银行创新社会管理综治工作措施

时间:2022-05-08 10:16:56

银行创新社会管理综治工作措施

近日,人民银行县支行为切实做好基层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采取了四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综治工作措施:

(一)加强目标管理责任制

1、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综治办人员配备,综治办人员不能全是保卫人员兼任,要有办公室、纪检内审人员担任。而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自觉承担起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责任,把综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健全目标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综治目标管理责任机制,逐级签订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综治成员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切实做到工作有研究、有部署、有措施、有考评、有落实,加大对各各股(室)综治目标管理情况的工作考评。

(二)、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1、整合部门资源力量。当前举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加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力度,推进平安建设活动进程。在这样的大氛围中,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任务繁重,工作量大,这是新形势的需要。为此,要加强综治组织建设,建议综治办要配备专职脱产人员,专门抓综治工作,以减轻保卫部门的工作压力。并通过整合部门管理职能,理顺管理机制,明确管理职责,切实解决职能交叉、职能分割的问题。

2、落实综治工作规划。按照平安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具体工作规划,明确平安建设工作中的任务、职责和目标,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工作、强化内部安全管理为主要内容,以健全和落实平安建设的长效机制、解决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工作重点,坚持规范化管理,确保制度落实到位,拓宽基层人民银行系统综治工作领域。

3、加大督查宣传力度。完善征信机制和社会信用体系,加强与当地政法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加大对重大金融案件及涉嫌洗钱、假币案件的协查、督办力度,通过监测大额可疑资金的支付交易,有效甄别洗钱行为,控制违法、违规资金的转移和流动。开展反假币知识宣传,组织有关部门到县城街头、社区和农村圩镇,设立综治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单,向社会公众讲解维护金融稳定和人民群众关心的人民币反假币、反洗钱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使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人民银行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上的职能。

(三)、加强组织队伍建设

1、强化组织保障。基层行党组要针对综治领导小组成员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加强组织队伍建设,综治办主任应有分管综治工作的副科级领导担任,副主任由办公室、保卫部门负责人担任,各股室指定一名中层干部为综治联络员,配合抓好综治工作,使综治组织更具有职能权威,充分发挥其牵头作用,形成群防群治、常抓不懈的综治工作格局,有力地促进综治责任的落实。

2、健全治安联防组织。成立治安保卫、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维稳、调解等组织机构,确保工作有人做,事情有人管,为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3、强化奖惩措施。完善以检查评比为主的监督激励制度,形成定期考评、奖惩兑现的考核机制。对从事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重视不够,制度不落实,发生案件和事故的部门、个人,评先评优实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并严格按有关规定实行问责。

(四)加强综治干部的培训

要将干部培训纳入职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学习;举办综治、法制教育讲座,请综治委、公安、司法、消防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来支行授课;加强法规知识学习和理论考试,并将每次考试成绩作为年终评先表模的重要依据。同时,定期组织综治干部培训,提高综治业务水平,组织开展以新知识、新任务、新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岗位培训,利用综治、治保、消防会议、岗位练兵、骨干培训及板报展示、讲座演讲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综治人员的制度执行力和业务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