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下阶段工作措施

时间:2022-12-03 09:07:11

招商局下阶段工作措施

1、以“百日会战”活动成果为基点,做好项目推进帮扶工作。承结上半年市两轮“百日招商”活动,我区利用7月初-9月底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领导,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工业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百日会战”活动已结束,项目签订投资协议后,我区要求各引资单位研究具体的帮扶办法,继续实行重大项目跟踪落实责任制度,严格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套人马”的要求,切实帮助项目单位解决行政审批、开工建设手续办理、土地权证取得和投产运行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充分利用市里对区工业项目建设权限下放的契机,压缩审批时限,加快手续办理步伐,真正做到项目推进到哪里,我们就主动跟踪服务到哪里,排忧解难到哪里。力求促成一批项目签约、落实一批项目进资、推进一批项目建设、促进一批项目投产。

2、以打造高效载体为方向,加快园区规划定位建设步伐。一是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河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中小企业局超前运作,加快报批、征地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以优良的基础设施承载项目。同时,要推进生态园区建设,建设生态工业园区的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下一步尽快进入实质性的建设阶段。二是突出产业集群发展工业,做好园区产业定位。新工业园产业定位为电子信息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以落户的志强、和隆、富典、华声等电子企业为基础,以在建的电子工业城为龙头继续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富滩工业园区以铜冶炼、医药化工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定位,以思瑞再生铜、康美化工、沪赣医药等骨干企业为依托,做大做强循环经济板块。三是制定园区发展配套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实施技术创新,借助井冈山大学的近距离优势,促进校企合作机制;壮大拓宽融资渠道,为企业建立多元化的融资平台。政府信用结合企业信用,根据企业不同阶段需要提供资金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优先给予一定期限内的贷款贴息;设立企业用工培训基金,建立培训基地,为企业培训所需合格的技术工人。

3、以现有外资企业为主体,加大现汇进资力度。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我区按时间进度有进资的外资企业都放缓了进资速度,为缓解这种情况,一是对省山矿泉水有限公司以政府名义去函,在做好进资延期工作的前提下,要求企业在12月10日前按时间进度进满879万欧元现汇进资;二是积极做好市森菱实业有限公司土地挂牌工作,促使企业购地现汇进资200万美元;三是促进华拓企业()有限公司扩股增资1100万港元及市大广宏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差欠进资300万美元再进一部分;四是为了鼓励外资企业多进现汇,我区将实施一美元补贴7分左右的人民币汇率补贴及现汇进资特别奖励,这样我区全面完成今年外资进资任务应该不成问题。

4、以攻坚招大引强为目标,加大大型企业对接。一是组织人员对世界500强、全国500强、港台100大等国内外知名大型集团企业的相关信息进行搜集整理,全面掌握这些企业的成长历史、企业文化、经营范围、联系方式、发展规划、最新动态,通过发电子邮件、致电致函、登门拜访等方式,向企业推介,介绍发展愿景,邀请企业高层来区考察,争取各大型集团企业在规划布点能优先考虑;二是加大奖励力度。对引进世界500强、全国500强、港台100大等国内外知名大型集团企业的有功人员提拔或进行大额奖励,力争近一两年内引进1-2家500强企业。

5、以良性导向为指针,努力完善考核奖惩。今后的考核的工作,我区不仅要考核任务完成情况,而且要重点考核外资、内资、省市区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签约项目个数和履约率及参加省、市、区组织的招商活动等四个方面。不仅要考核引资数量,更要考核引进项目的质量、开工率、投产率、贡献率,进一步提高考核的刚性和有效性。要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跟踪督查,每月通报乡镇、街道、区直招商单位招商引资工作进度,并与项目挂钩,防止水份,注重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