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保险科整改措施

时间:2022-11-15 04:04:56

人保局保险科整改措施

市教育局年前,我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若干问题的决定》和《全省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相关文件,并动员部署了我局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通过这次工作作风整治学习活动,解放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更新了观念,使我们对以后的工作信心十足,现结合工作实际,查摆如下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创新意识不强。具体表现在学习不够,思考问题不够深入,不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工作思路不够开阔,还存在按部就班的思想。二是攻难克坚的信心不足。具体表现在面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迎难而上、克服困难的信心不足,解决问题的方法少,存在绕着走、得过且过的思想观念。

2.执行力有待提高。具体表现在对上级各项政策文件的宣贯落实和领导交办的工作上,还存在解读和落实不能够完全到位,虽及时传达落实但在效果跟踪上不到位,被动落实得多,主动落实的少,还不能完全做到日事日毕和雷厉风行。二是工作标准不高。具体表现在因为工伤案件增多,科室人手少,工作任务重,工伤认定工作往往以不出事为准,不能自觉地以先进的工作标准来定位自身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考虑问题不够全面,工作不够细致,向内看的多,向外看的少,目标定位不高,缺乏树立高目标的信心和勇于争先的勇气。三是深入基层不够。具体表现深入专业、企业了解情况少,对基层工作掌握不够具体,为专业、企业支撑服务不到位。

3.业务知识钻研不够。表现在工作繁忙时挤时间钻研业务不够主动积极,由于知识面不够开阔而存在思维狭窄,解决办法不多的问题。对业务知识的学习还不够,缺乏一种孜孜以求的精神,认为自己已有的一些业务知识可以适应目前的工作,不注重业务知识的全面性,等到问题出现在想办法解决,有时由于工作的重复性,图省事,照搬照抄,沿用老办法解决问题,在工作中,遇到繁琐、复杂的事情,有逃避的倾向,认为“船到桥头自然直”,坐等待办法出现,而不是自己去寻找对策,缺乏一种刻苦钻研的精神。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1.学习目的不够明确。对理论知识和政策业务的理解与实践脱钩,没有发挥理论的指导作用,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使学习变得形式化、教条化。

2.为群众服务意识的淡薄。没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没有深刻体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实质;没有坚定任何时候都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自己得失衡量标准,在碰到实际问题时,往往套用政策,在政策规定没有的现在较为生硬地拒绝群众,而忽视了群众的想法,这是工作中缺乏耐心粗线条生硬的表现。

3.业务水平不高,不够钻研。除了参加省组织的培训班及碰到疑难问题时查阅资料学习业务,没有系统地进行理论业务学习安排,一方面,自认为是实践经验积累丰富,不去钻研,另一方面,缺乏敬业精神,在实际工作中有时得过且过,难以胜任长远工作的需要。

三、整改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要全面认真系统地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系统地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益为落脚点,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际的统一。

2.努力改进工作作风。从自身努力提高对上级文件政策的理解和把握能力,树立日事日毕、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提升自己的执行能力,确保上级各项决策政令畅通,具体工作落实到位。并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争先意识,站在全局的层面定位工作的方向,以先进科室为标杆来确定工作的目标,切实克服工作中不敢想、不敢比的思想。同时,加强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工作,切实做到工作务实有效。

3.积极整改不足。我们知道,要整改存在的问题,需要一些勇气和信心,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它是对自己高度负责的一种表现,是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具体行动,也是对自己的实际考验。因而,我们将真诚面对领导和同事提出的各种意见,看清自己平常没有察觉或没有引起重视的缺点和不足,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解决问题,使自己得到更快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