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大队问题及整改措施

时间:2022-11-11 10:39:40

交警大队问题及整改措施

根据大队解放思想主题教育活动、“治庸治懒治散”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针对第二阶段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剖析成因并进行整改,现将梳理情况及整改措施汇报如下:

一、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积极推动道路交通管理科学发展向现代、可持续发展的力度不够大,超前意识不够强。

原因:一是思想不够解放,因循守旧,观念落后,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认识和理解存在一定差距;二是由于受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因此缺乏开拓进取,创新理念,改革、创新、敢想、敢干的精神和勇气不够。

(二)科技强警与先进地区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原因:有科技强警意识,但因大队经费紧张,客观上受观望等待向上伸手的制约,造成技术设备存在差距。

(三)严格执法做得不够。执法不规范、不文明、不作为、乱作为有时存在,伤害群众感情、侵害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的问题时有发生。

原因:队伍整体素质参差不齐,规范执法教育培训、监督做得不够。从严治警做得不够到位。

(四)热情服务做得不够。队伍在工作中“生、冷、横、硬”时有发生,得不到根治。

原因:队伍存在一定的特权思想,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淡薄。

二、整改措施

理清发展思路,解放思想主题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推动思想解放,着力解决制约加快发展的实际问题,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开创加快发展的新局面。针对查摆,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大队进一步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以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创新举措,破解交警工作难题,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提高创新能力,团结和带领大队一班人,不断开创大队工作的新局面,开创新业绩。

(一)坚持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

领导班子只有思想解放、思路创新,才能推动公安交管工作迈上新台阶,不断开创公安交管工作的新局面、一要着力解决因循守旧、观念落后这个突出问题,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要加强和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树立领导班子成员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始终保持勇于探索和大胆创新的勇气。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和求真务实的精神,自觉做到分析和研究问题以科学发展观为理论武器,谋划和部署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重要依据,检验和评价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根本标准,努力形成公安交管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载体、新方式。二要着力创新交警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思路,特别是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班子的表率作用,带领队伍,积极不断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二)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领导班子把“以人为本”作为开展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根本理念。一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重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树立“交警就是服务”的理念,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做好执法为民、服务为民、服务大局工作,大力推进畅通工程,不断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二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实到队伍管理和开展群众工作中去,准确掌握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在工作上,生活上给予关心和支持。同时,也要通过大走访、召开茶话会、座谈会等方式,接受各单位及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建立社会各界对领导班子民主评议制度,通过采取向社会各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等形式,邀请社会各界对交警大队全年工作和班子成员工作实绩进行民主评价。

(三)坚持统筹兼顾,不断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要树立科学发展意识、全面发展意识、和谐发展意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掌握统筹兼顾把握新机遇,力争在县委、政府、县局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交警工作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难点问题上有突破。要积极向县委、政府、县局汇报交警工作,以争取县委、政府、县局对交警工作的重视、财政的支持、帮助,以解决制约交警事业发展的瓶颈性问题。

(四)坚持争创一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和人民群众对交警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关键要有一支高素质的交警领导干部队伍。一是要转变思想观念。领导班子要树立新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带头破除那些阻碍科学发展的落后观念,抛弃那些不符合时代要求的经验教条,改变那些没有实际效果的工作模式,大胆实践;二是在思维方式上,要带头注重理性思考,善于从现象到本质、从微观到宏观、从个体到一般、从感性到理性,把握规律性,增强实效性;三是在知识结构上,要在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的同时,带头提高政府政策水平,在熟练掌握交警业务理论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多方面知识的学习,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把握大局能力、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和开拓创新的能力,为更好地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奠定基础。要有创新发展意识、坚持以创新促发展,以创新促提高,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工作载体和工作方式,不断增强做好交警工作的动力和活动;四是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要有勤政廉政意识特别是领导做出表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规范行为,切实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勤勤恳恳做事,树立领导班子的良好形象,增强班子的核心力、向心力、凝聚力,打造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交警队伍,塑造交警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