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作风整治措施

时间:2022-10-22 02:41:37

食药监局作风整治措施

根据全市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安排及市纪委的通知要求,市局党政领导班子专题召开了干部作风整治民主生活会,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并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群众对本部门优化创业环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现就查找的问题及征求的意见建议制订整改措施如下:

一、领导班子自身查找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查找的主要问题

1、联系实际钻研学习不够,化解矛盾的能力还不够强;

2、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掌握涉药企业问题不全面;

3、班子成员沟通交流不够,部门工作合力体现不理想;

(二)整改措施

1、关于联系实际钻研学习不够,化解矛盾的能力还不够强的问题

(1)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坚持参加集体学习不动摇,自觉挤出业余时间学习。

(2)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向书本学,向身边人学,向社会学。

(3)潜心钻研,研究客观事物发展规律,找出破解餐饮服务和药品安全监管难题方法,不断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

整改责任人:局班子成员。

2、关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掌握涉药企业问题不全面的问题

(1)强化监管就是服务的意识,不找另何借口推卸无时间下基层的责任。

(2)严格落实定点企业帮扶服务制度,坚持做到领导干部每人每月深入餐饮服务单位和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调查研究时间不少于10天。

(3)不流形式,不走过场,全面了解掌握餐饮服务单位和涉药企业的真实情况,并通过调查抓规律,有针对性的思考研究解决带有全局性问题的方法与对策。

整改责任人:局班子成员

3、关于班子成员沟通交流不够,部门工作合力体现不理想的问题

(1)所有班子成员增强大局观念,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

(2)各分管领导要克服本位主义,不打自己的小“九九”。

(3)日常工作中,做到遇事多沟通,情况多交流,涉及到需要部门之间配合的工作予以多支持。

整改责任人:局班子副职领导

二、面向社会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整改措施

(一)征集到的意见建议

1.加大对部门的宣传力度,切实让人民群众真正了解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工作的职责。

2.加大对早餐早点的经营场所监管的力度,切实增强市民在早餐早点店吃的有安全感。

3、加大对美容美发店、商店、药店等化妆品的监管力度;让老百姓用的安心、放心。

4、加大对案件查处和曝光力度,敢于监管、敢于碰硬,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信任感。

5、加强和改进监管技术和手段,提升科学鉴别真假食品药品能力。

6、加强对餐饮服务企业的教育和疏导,提高其安全经营意识,抓餐饮监管要给企业一个适应、缓冲、规范整改的过程,不宜发现问题就罚款,这样会给经营企业带来较大的压力。

(二)整改的具体措施

1、关于加大宣传力度的建议

(1)充分运用现代媒体网络信息平台,墙报、广播、报纸,大力宣传推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主要职能和工作情况,增强公众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认知度

整改责任部门:局办公室;整改责任领导:;整改责任人:。

(2)积极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咨询服务活动,广泛普及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服务人民群众安全饮食、合理用药需要,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整改责任部门:局办公室,相关科室;整改责任领导:;整改责任人:、相关科室负责人。

2、关于加大对早餐早点的经营场,美容美发店(商店、药店)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和案件查处力度,保障餐饮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等建议

(1)全面规范餐饮单位管理,严格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和培训教育,实行健康证、培训合格证、岗位证“三证合一”;按照“123456”的创建模式,开展长青路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我市创建全国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城工作。开展“错时执法”监管,即执法人员错开正常上下班时间,在餐饮单位经营时间进行检查,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整改责任部门:餐饮服务监管科、渝水分局、食品化妆品监督所;整改责任领导:;整改责任人:、、。

(2)加强对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备案制管理,认真开展保健食品包装、标签、说明书以及宣传资料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专项检查,严厉查处变相销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3)强化化妆品抽验力度,对检验不合格的化妆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予以处理。

整改责任部门: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科、食品化妆品监督所、整改责任领导:;整改责任人:、。

(4)加大对制售假劣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违法行为查处的力度,对严重失信的餐饮服务单位或涉药企业,该曝光的坚决予以曝光,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信任感。

整改责任部门:药品市场稽查科、渝水分局、食品化妆品监督所;整改责任领导:、;整改责任人:、、。

3、关于加强和改进监管技术和手段,提升科学鉴别真假食品药品能力的建议

(1)加大食品药品检验所硬件建设,在立项新建食品药品检验监测中心大楼的同时,开展食品、化妆品扩项认证,使检验项目由现在的310个扩增到420个。

整改责任部门: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整改责任领导:谢金生;整改责任人:

(2)推进食品药品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在全市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药品电子监管网的基础上,将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等重点单位及县乡医疗机构逐步纳入信息化监控,提高监管效能。

整改责任部门:局办公室、餐饮服务监管科、药品流通监管科;整改责任领导:、、;整改责任人:、、。

4、关于加强对餐饮服务企业教育和疏导的建议

(1)处理好监督与服务、规范与发展的关系,对餐饮单位程度较轻的违规问题,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帮助其落实整改,杜绝乱罚款。

(2)加强餐饮安全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力度,对严重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行为,如销售假劣食品行为,严格依法处理,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有效。

(3)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争取管理相对人的理解与支持,构建文明和谐的餐饮安全监管执法环境。

整改责任部门:餐饮服务监管科;市食品化妆品监督所。整改责任领导:;整改责任人:、。

三、落实整改措施的几点要求

(一)班子成员和各责任部门责任人要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通过”的要求,认真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并做到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

(二)整改工作在市局党组领导下,由市局“集中整治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负总责,各责任领导要认真督促分管科室落实整改措施,做好整改工作,以切实有效的整改结果公之于众,取信于民。

(三)实行整改工作责任制,对因无特殊原因,完不成整改任务或整改不到位的责任人,按照市局“集中整治活动”工作责任制实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