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今后五年基本思路和措施

时间:2022-10-22 08:05:56

交通局今后五年基本思路和措施

党的十七大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确定了方向。我市明年及今后五年的交通工作将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导下,牢牢抓住发展这个根本,始终把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这一主题,努力做好“三个服务”工作,加速推进交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进一步提高交通的适应能力,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一)继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基本建设的需要。

1、农村公路建设。服务、配合新农村建设对农村公路建设的需求,尽快完善农村公路路网建设和有条件的自然村的公路建设,使其发挥最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多渠道筹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认真抓好绿色生态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切实抓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作。其中2012年计划建设农村公路100至120公里。

2、撤渡建桥工作。按照我省“十一五”农村渡口改渡建桥建设项目规划的要求,完成全市12座改渡建桥项目。其中2006年开工项目1个,2007年开工项目4个,2012年开工项目3个,2009年开工项目4个。2010年前全部完工。

3、场站建设。根据我市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规划要求,配合完成物流城、分宜工业园区和罗坊镇以农副产品运输为主的三个专业物流园区的建设。尽快建设客运中心,力争在2012年底前主体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

4、农村客运网络化建设。按照我市提出的公路通到哪里、客车通到哪里的原则,进一步加快农村客运网络化建设,力争在近两年内实现能通公路的行政村全部通客车。继续加快乡镇客运站和客运招呼站的建设进程,力争在五年内实现全市100%的乡镇都有客运站,2012年达到50%,所有已通客车的行政村和沿线较大村庄都建有候车亭和招呼站,即:五年内共建设15个乡镇客运站(每年3个),150至200个候车亭(每年至少30个),方便农村群众出行。

5、航道港口建设。落实全省水运工作会议精神,规划建设港,“十一五”开工,“十二五”完工。建设客运码头和凤凰湾客货运输码头。2012年配合省厅开工建设水上搜救分中心监控系统。

6、重点工程建设。推进至新干货运码头二级以上连接线的建设。完成环湖公路建设任务。

7、清宜公路路面改造。继续加大清宜公路段的路面改造和绿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年好路率达到85%以上,使其达到“畅、洁、优、美”的标准。

(二)继续加强交通基本建设管理,使其发挥最佳经济和社会效益

1、创新管理理念,建设和谐交通,全面提高交通建设水平。

2、建设节约型行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节约土地、岸线、能源、建筑材料等,实现资源综合利用与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创新交通建设体制机制,推进科技进步,完善政策措施,实现交通建设对资源的少用、用好、循环用。

3、加强建设资金管理和资金调度,节约开支,严格计量支付,降低单位工程造价。

4、完善管理制度体系,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

(三)继续加强交通运输市场管理,加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1、加强市场监管。严把市场准入关,严厉打击无牌、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加大对超长、超宽、改装车辆以及危货运输和农用运输车辆的检查力度,加强对站场客、货运输车辆的监管,制止站外揽客、超载等行为,建立运输市场新秩序,维护合法经营者的经济利益。进一步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加大对出租车司机上岗证的查处力度,主动到各出租车公司宣传法律、法规等知识,督促出租车公司加强对出租车司机的管理教育,使其做到文明用语、规范服务。同时高度关注出租车行业动态,及时防止、合理处置突发事件的发生。并根据城区客运发展的需要,逐步适当增加出租车数量,2012年增加30—50辆,五年后全市出租车力争达到700辆,方便城区居民出行。进一步加大对全市维修企业和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站监督管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查处虚开二级维护出厂合格证,维修报废车辆,修理工无证上岗及质检员无证上岗等行为。重点查处检测数据是否准确,是否虚检漏检及只收费不检测等违规行为。

2、加快运输服务业发展。实现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运输服务体系。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技术先进、高效低耗的新车型和特种车型,达到货畅其流、安全、及时、方便、高效、经济的要求。

3、引导和鼓励发展现代物流。以物流中心为龙头,以货运信息交易平台为纽带,鼓励货运企业构建企业经营网络,大力发展贯通全国的大货运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汽车货运业,2012年全市货运车辆力争达到1.5万辆,五年后力争达到2.5万辆。

4、做大做强汽车维修企业。2012年全市维修企业力争3A级企业达到5家,五年后全市3A级企业力争达到10家左右。

5、逐步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继续积极配合建设部门做好开通乡镇公交车的工作,统筹城乡客运发展,力争五年内全部达到城乡客运一体化。

6、强化驾驶员培训学校的管理。严格执行驾驶员培训、考核标准,确保培训质量。加强驾驶员培训学校自身建设,力争上等级、上水平。2012年全市现有驾校力争全部达到二级驾校标准,以后五年至少发展一家一级驾校。

7、积极推进水上运输业的发展。到2010年年客运量力争达到20万人次。努力争取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开发袁河航道及水上运输业务。继续加大水上招商引企工作,积极争取外地水运企业落户发展水运业。

8、进一步加强车辆通行费征收工作的监督管理。继续做好清理违规减免车辆通行费工作,严格收费标准,做到应征不漏。2012年公司车辆通行费征收计划完成1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