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预防职务犯罪相关措施

时间:2022-09-28 02:52:02

城建局预防职务犯罪相关措施

为积极有效预防建设领域工作中的职务犯罪,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干部优秀廉洁,更好地为我县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服务,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强化理论宣传教育和学习,提高全系统预防职务犯罪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道德观。推行中心组学习制度,规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三晚上为学习日,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参学并讲课。通过学习,提高全员自觉抵制腐败意识,杜绝各种利用职权和职务之变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定期了解掌握容易诱发职务犯罪的问题,调查职务犯罪新动向,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对策,消除滋生职务犯罪的隐患。

三、依法规范操作,堵塞管理漏洞。严格按照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和《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进行操作,依法管理,规范建设行为;加强工程招标监管,公开招投标程序,避免暗箱操作,虚假承包,合同欺诈现象等;在施工环节上,做到依法施工,信守合同;在质量管理上,严格按图纸设计要求施工,杜绝偷工减料,粗制滥造问题发生。

四、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深化预防效果。加大“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制度,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在上级监察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对建筑工程招投标的重要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工程建设进行全过程监督,包括工程合同履行情况、重点岗位人员工作情况、施工管理、资金运作等方面进行重点的监督管理。

五、整章建制,长效管理。结合建设系统工作特性,出台了“建设系统五条禁令”并严格执行,一严禁无正当理由在规定的工作日内因办而未办结审批手续造成投诉影响较坏的,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扣发全年目标考评奖。二严禁利用职权接受承建单位(开发商)吃请、钓鱼、洗浴、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一经发现,一律扣发当月的补贴,二次以上者,予以待岗半年只发基本工资的处理。

三严禁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为亲朋好友强行推销建材和承揽工程等,一经发现,一律先停职并调整工作岗位,屡次再犯的,予以免职处理。四严禁利用婚丧喜庆、乔迁新居、子女升学等向服务单位、管理对象发请柬,收受礼金敛财影响恶劣的,一律先免职,调查清楚后再进行组织处理。五严禁工作玩忽职守,违规审批,质量安全监管不到位,出现重大责任事故,影响极坏的,一律按有关规定上报予以辞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