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机关文化工作措施

时间:2022-09-24 11:07:03

环保局机关文化工作措施

机关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的集中体现。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对于转变机关作风、增强机关凝聚力、构建和谐机关、提高人员素质和工作效率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打造机关文化品牌,决定在全局深入开展机关文化建设。

一、总体思路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三大集中整治”等活动,以“人人是榜样、处处当模范”为活动目标,以引领机关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和良好的工作作风为重点,大力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全力打造“机关品牌”,最大限度地调动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我局的机关工作环境、精神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为开创我县环保工作新局面提供文化支持和精神动力。

二、建设内容

(一)机关形象文化建设

1、加强办公场所、设施建设,营造文明、高雅的办公环境。在办公楼走廊内设立反映我局行为理念、机关干部精神风貌和崇高追求的宣传画;统一印制带有机关文化理念的办公用品(如纸杯、笔记本、公用笺、公文纸、信封、资料袋等),增强文化视觉效果,传递机关文化信息,营造良好氛围,使局机关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财务科

2、开展文明礼仪活动。加强文明礼仪教育,适时邀请有关老师进行讲课,对工作人员进行文明礼仪、协作精神、道德传统、普通话等知识培训,普及公务礼仪知识,规范公务行为,提升机关人员的文明思想意识。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3、建立完善的工作QQ群。进一步创新学习载体,建立我局工作QQ群。在QQ群中加强干部职工的网上学习和交流,实现科室和个人学习无缝对接。倡导全局干部职工在QQ群中上传读书心得和经典美文,抒发个人生活情趣,将QQ群主页建成展示我局特色文化的窗口。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污防科

(二)机关管理文化建设

结合我局的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财务管理制度》、《考勤制度》、《接待制度》、《机关学习制度》、《廉政制度》、《公车管理使用制度》、《公章使用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形成规范化服务制度体系,并将这些规章制度汇编成册,督促大家认真学习遵守。把我们所倡导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规范化、制度化,并转化成机关人员的实践行为,努力打造服务型机关。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三)机关学习文化建设

1、开展“读好书,写心得”活动。统一购买《对工作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现代公务礼仪》、《细节决定成败》等3本必读书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研读并撰写读书心得体会,年终评出3篇最佳心得给予奖励。

责任单位:局财务科

2、开展“看视频、促提高”活动。利用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的时间,分系列分专题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观看《顶尖职场心态训练》、《做最好的中层》和《公司领袖的力量》等3部必看视频,加强干部职工对单位发展文化的了解,提升个人修养。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3、开展“练书法、养精神”活动。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在工作之余练习书法,聘请县内书法名家进行讲课,适时举办环保书法展。

责任单位:局生态科

4、开展“科室讲座”活动。按照“机关就是学校,岗位就是课堂”的思路,利用周五集中学习时间,由各科室确定讲座具体内容进行主讲,轮流授课。

责任单位:局各科室、站、所、队

5、开展“业务知识竞试”活动。每年举行一次环保业务知识竞试,对考试的前3名人员给予适当奖励。通过活动,激发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实效。

责任单位:局审批科

(四)机关行为文化建设

1、开展“健体魄、激活力”系列活动。定期举办文体活动,鼓舞机关干部士气、促进机关干部团结意识,使身心健康发展。成立乒乓球、羽毛球、登山、摄影和舞蹈等协会,定期组织活动;于10月下旬举办一次长跑比赛,路程2000米左右,设立个人奖;每年开展一次大型户外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健身活动,强健体魄,激发活力,促进团结,增进友谊,不断活跃机关工作气氛。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监测站、监理所、监察大队

2、开展“励志歌曲激情大家唱”活动。选定部分励志合唱歌曲,聘请教师进行排练。通过组织合唱活动,唱出激情、唱出干劲,唱出团结,活跃机关文化,激发工作热情,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

责任单位:局污防科、总量科

3、开展奉献为先活动。立足工作岗位,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追求真理、刻苦钻研、忠于职守、服务于民,真诚奉献的精神,坚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做不文明、不道德的事,多做关心他人,奉献社会的事。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4、开展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全县环保工作大局,结合本科室业务工作,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创新常规工作和改进薄弱工作的可行性调研报告。

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各科室、站、所、队配合。

(五)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组织机关干部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适时开展座谈活动,设立廉政文化建设宣传栏和廉政监督电话;组织学习廉政法律、法规,建立干部廉政档案,通过制度规范机关干部行为,培养廉洁型干部,打造廉洁型机关。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三、组织领导

为把机关文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经研究决定,成立局机关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后勤服务和督查工作。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既是提高个人能力素质,培养高雅情趣和精神追求的现实要求,更是营造良好和谐的内部环境,不断增强机关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需要,全局干部职工应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把文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常抓不懈。

(二)广泛发动,精心组织。结合我局实际,各科室、站、所、队要深入发动,使之成为全体人员的自觉行动。突出活动重点,把提炼文化理念、提升精神品位、提高综合素质放在首位,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实施。

(三)加强协调,形成氛围。机关文化建设要和日常工作相协调,合理安排业务工作时间和机关文化建设活动时间,使业务工作和机关文化建设活动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确保各项文化活动落到实处。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机关文化建设活动,营造和谐共建、协调一致、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