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防汛工作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09-24 09:21:06

水务局防汛工作问题与措施

党的十七大,正式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写进了党的行动纲领,这是对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主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下面我将围绕廿四管理局工作实际,在认真学习、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谈谈个人想法。

一、防汛工作存在的问题

地处下游和之滨,其同时遭遇和区洪水的双重威胁,常受上水又受下水的侵袭。其汛期时间长达半年,防护提段较长,湖堤段外湖面广阔,汛期风浪较大,防汛任务十分艰巨。的主要防护目标是保证圩内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避免和减轻圩内的工农业生产受到毁灭性的打击。虽然经多次加固整治,但仅限于部分堤段,而针对全部工程而言,大水期间仍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几年与区还未出现较大洪水,圩堤还未经受大水的考验。另外,由于外部环境的自然侵蚀作用和江河水流动力因素的变化,圩堤在长期运行中还可能出现新的险情,因此,的防汛任务还是长期而艰巨的。

近年来,河道砂沟严重,暴利诱使一些非法采砂船支违规开采,导致堤基不固、堤身崩塌,这就加剧了防汛形势,防洪安全正面临着“千里之堤,溃于采砂”的严重隐患;而由于圩堤内多年未发生大洪水,部分干部群众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群防队伍组织、技术培训难度较大。一旦防汛,很难保证群防队伍及时到位。再则,我局目前水位观测仍然采用人工进行,防汛抢险技术仍然采用传统的方法,一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不能及时推广应用。防汛抢险机械、车辆少,设备落后,抢险时间长,无法满足现代防汛抢险的需要。水文测报技术、抢险技术、设备落后,给防汛、工程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

二、防汛工作应对措施

1、大力加强河道及圩堤管理

圩堤内各乡镇、水管站、县级相关部门积极监管、控制内采砂船支,严禁非法采砂特别是堤旁采砂,对河道非法采砂船支予以清理。对盗用圩堤内固基材料的不法行为严厉打击。

2、认真落实乡镇领导负责制

圩内各乡镇领导作为党政一把手,要对圩区防汛负总责,按照统一指挥、分级分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制。各级各片要认真贯彻落实防总印发的《防汛抗旱职责》,突出抓好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的落实,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各片的职责和任务,加强防汛技术、法规的学习,熟悉地掌握防汛基本知识、提高防汛水平。

3、加强防汛相关规宣传力度,增强全民水患意识

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手段,广泛深入地宣传《防汛法》等法规和条例;宣传洪水的危害性、周期性和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广大干群的法制观念和水患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自觉履行防汛责任和义务。

4、完善防汛预案

县防总的防汛预案是圩堤防汛的基本方案,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符合本地防汛实际,能够指导当地的防汛工作。防汛预案要根据工程情况和来水情况进行修订和补充,结合抢险实际,加强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工艺的研究和推广应用,提高防汛抢险的效率和科技含量。明确防汛料物的储备及运输,规划防汛抢险的人员及道路情况。制订通信保障方案,提高通信质量,确保汛情传递畅通无阻。

5、加强队伍管理,提高队伍人员素质

圩内值班抢险队伍要实行制度化管理,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定期举行防汛抢险模拟演习,提高各水管站职工和群防队伍的实战能力。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分类进行技术培训,提高防汛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强对防汛队伍的管理,搞好技术训练和机械化抢险研究,提高防汛抢险的机械化程度,达到快速、机动、灵活的目的。

6、深化防汛队伍改革,增强队伍的战斗力

防汛实行专业队伍与群众队伍相结合和军警民联防的原则。群众防汛队伍是圩堤防汛抢险的主力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是防汛抢险的应急突击力量,专业队伍是防汛抢险的技术骨干。按照“军民共建、专群结合、以群补专、防管结合”的原则,加强防汛队伍建设。沿堤各部门汛期内要按照“军事化”管理要求,组织好群众防汛队伍,加强查险抢险技术培训,一线群众队伍培训面不少于50%,并重点培训一批查险、抢险技术骨干。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是防汛抢险的坚强后盾,各级防指要及时向部队提供汛情,协助做好技术培训,共同搞好军警民联防。

7、加强水情、工情、河势观测一些新修或改建的险工由于未经受大水考验,河势变化后需要加修加固。因此,各防汛部门要加强水势工情观测,密切注视水,工情变化,及早采取措施,做好圩堤各项观测工作。

8、认真做好水文、气象测报和通信保障等工作

圩堤各水管部门汛前要对各水位观测站水尺进行全面检查维修,严格按要求完成测报任务。县气象部门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加强对暴雨、台风和异常天气的监测预报,及时向县防指和水务局防汛办公室提供长期、中期、短期气象预报和天气公报。通信部门要编制好通信、网络保障方案,预筹非常情况下的保障措施,确保汛情传递畅通。

9、完善圩堤的自身能力

充分利用好上级下拨款项,针对性地对各重要险工险段进行抛石固基,砼石护坡,固脚等,从而达到圩堤安全度汛。有效地增加堤体的稳定性,提高抗洪能力,增大防洪安全系数。使圩堤应对突发性汛情、水情、险情、灾情的能力全面增强。

总之,“防汛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时展要求随时调整治水观念,拓展水利行业的职能范围,提高解决新问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把科学发展与水利事业紧密联系起来,进一步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建设符合科学发展的现代水利、科学水利、可持续发展的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