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创新工作举措

时间:2022-08-17 05:20:10

物价局创新工作举措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转型发展攻坚年”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我市“2259”价格工作计划顺利实施,市物价局充分发挥价格职能作用,不断增强价格改革的创新能力,全面部署2012年价格创新工作,切实提高价格工作对经济社会支撑保障作用。

创新价格调控。在去年开展“双向引导型价格采集公示”基础上,开展了“价格服务八大信息平台”建设。将全市6大农贸市场农副产品价格、两大批发市场价格、4家超市日用品价格、4家电器城家电价格、4家大药房药品价格、国内外农产品及工业品期货价格、蔬菜等副食品生产基地及出厂价格、平价商店副食品价格、以及重要民生商品和服务成本等纳入公示范围。通过数字电视频道、广播电视台、报刊、大型LED显示屏等八大信息平台对外定期公示。进一步提高物价部门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民生整体工作水平,提高市场价格透明度、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促进市场价格稳定、保护消费者价格权益。

充分发挥专家在科学分析价格形势、研判重要商品价格走势中的专业特长,聘请了10位在价格形势分析、重要商品价格走势研判中,具有专业技能、知识和经验的专家学者,组成了“市价格监测预警专家组”,制定《市价格监测预警专家咨询工作制度》。有效提升我市价格监测预测能力,为政府提供准确的价格走势提供了科学的保障。

创新价格管理。对收费单位实行收费评价工作,把收费项目的收入情况、取消收费项目或降低收费标准落实情况、收费收入的具体支出情况等项目纳入评价范围,加强收费动态管理,强化收费事后监管,将评价成果运用到收费清理规范和收费管理工作之中。争取政府出台《市高层住宅二次供水及电梯运营费用管理办法》,促进我市高层住宅健康发展,防止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纠纷引发的社会矛盾。制定《问价于民工作流程规范》,规范物价于民的方式,公开定价成本和定价原则,拓宽问价于民的渠道,定期舆情分析,及时调整不合时宜的价格(收费)政策。从制度建设上切实做到问价于民。制定《市城市供水定期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及时掌握和监测到我市供水成本水平,发挥成本监审的监管职能,对成本增加或减少作出理论性的数据分析,促使企业加强经营管理,增收节支,约束成本增加的项目。

创新价格监督.探索构建价格诚信体系建设,开展首届价格信用等级评价。建立以企业价格诚信档案为基础,以日常性工作考核和社会评价为核心,以分类分级监管为保障的价格信用等级评价体系,规范价格诚信评价的各个环节,确保价格诚信评价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

创新对我市汽车销售、维修行业价格监管模式,联合商务、工商等部门对汽车销售、维修点进行检查。创新开展对我市停车收费监管,针对我市公开拍卖505个公共停车位情况,针对我市公共停车收费起步较早,市民关注度较高,公共停车位收费标准问题,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座谈会等形式商讨管理办法,规范收费行为,共同管理好我市停车场收费秩序。

创新价格服务。开展“服务转型发展,促进园区建设”园区服务主题活动。对涉园区企业收费进行全面排查,予以清理整顿,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对重点企业进行调查访问,了解企业价格之需,有针对性地进行服务;选取“宝迪”、“远创现代农业园”、“琪嘉日化”等龙头骨干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在法规,政策允许范围内为其撑起价格“保护伞”,为其生产、产品销售提供价格、销路等多方面帮助。

将价格认证服务前移,以防止价格纠纷的发生为工作落脚点,变“事后调解”为“实时服务”,分进度全程为入园企业工程建设保驾护航,也为投资企业把握进度、工程款的给付提供了客观的价值依据。规范市商品房交易计税价格认定工作,行使商品房交易应税价格认定职能,维护国家税收的严肃性。

创新内部管理。加强预算管理,严管经费收支。完善“六型机关”创建活动的考评和激励体系。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和依法治价工作的深入开展,组建市物价局“普法轻骑兵”,为深入开展“六五”普法营造浓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