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环境专项整顿措施

时间:2022-07-06 04:25:59

市场环境专项整顿措施

市场是城市的窗口,为全面改善城区市容环境面貌,显著提升城区形象品位,创建整洁、优美、安静、有序、宜居的城区环境,根据区委、区政府“大干200天”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誓师动员大会部署精神,促进我区市场环境状况迅速提升,推动市场环境达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要求。现制定区“大干200天”市场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区委、区政府“大干200天”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誓师动员大会要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为依据,落实区文明办201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以解决市场环境脏、乱、差为突破口,坚持“以人为本,堵疏结合,建管并重”的原则,建立健全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强力推进我区市场环境专项治理行动,提升市场档次,更好的发挥市场在方便群众,促进流通,繁荣经济等方面的作用,为市民提供文明、卫生、有序的交易环境。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整治,确保农贸市场内行市规划合理,标志设置醒目;市场整洁卫生,监管制度健全;亮照合法经营,摊点规区交易;商品摆放整齐,交易秩序井然。

三、整治内容

1、开展市场秩序整治。对市场内经营者划行规市,亮证经营,明码标价,集中整治出店、出摊经营,乱搭乱建,乱摆乱放,乱贴乱画,随意摆摊、占道经营等不规范行为。对市场内小推车和自行车辆要入位停放,达到整齐有序。

2.开展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认真落实“摊位三包”制度,配备足额的保洁人员,加大保洁力度,清洁营业设施,清除垃圾,清理卫生死角,做到环境卫生全天清扫保洁,随脏随扫,达到无垃圾、无污物、无污水、无烟头、无白色垃圾等。市场及其周边的“脏、乱、差”现状和霸摊、占道经营等现象基本消除,市场环境卫生秩序显著改善。

3、开展市场视觉污染整治。重点整治市场内外广告、门头牌匾、各种标示牌等视觉污染。做到市场内外广告整齐划一,门头牌匾规范,不出现缺字、别字、字不完整等现象。在经营场所内外显著位置设置一批公益宣传牌和文明提示语,共同维护和宣传我区市场的整体形象。

4、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要求消防安全设施完好,重点要害部位安装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并有明显标志。加强安全生产“三项建设”,建立安全生产的制度环境。“三项建设”指:加强法制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完善的安全档案。

5、加强市场食品安全管理。要求无假冒伪劣、“三无”、过期商品,有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及保障措施。市场内各餐饮、食品店的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工商营业执照要达到齐全有效。要求利用多种形式,向市场内各经营者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全面提高经营者及消费者食品安全知识和维护市场卫生行为。加强无公害蔬菜检测,肉品入市管理制度,确保食品安全。

三、具体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

6月1日—6月7日,全面深入宣传,统一思想认识。召开市场管理人员工作会议,制定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组织业户深入学习全区“大干200天”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誓师动员大会精神,广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向每一名业户讲清楚四个问题,即:给业户讲清楚创城是什么,创城能给市场带来什么,目前我们还缺什么,下一步要重点干什么,在市场中形成“创城我有责、人人做贡献”的浓厚氛围。

第二阶段自查自改阶段

6月8日—6月20日,针对薄弱环节,集中力量自查自改。各市场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与己无关、盲目自满思想,按照“一把手负责制”的要求,严格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全面开展一次自查自改行动,迅速查漏补缺,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加大督查、落实力度,确保各项指标不丢分、不出现大的责任事故和问题、不出现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市场环境水平有明显提高。

第三阶段集中整治阶段

6月21日—8月31日,按照市场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开展集中整治。市场主办单位要切实承担起市场经营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开展市场软硬件改造,提升市场内外环境的集中整治工作。通过集中整治,加强市场日常管理,重点解决市场内及周边环境的脏、乱、差问题,开展市场内占路经营集中清理整顿,定期检查市场及周边的卫生保洁工作,使市场环境有明显提高,提高市场综合竞争力。

第四阶段巩固提高阶段

9月1日—11月30日,对照市场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各市场主办单位对集中整治情况,进行逐个逐项评估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不留死角。加强督查,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第五阶段总结验收阶段

12月1日—12月20日,对市场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考核,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和先进成果,进一步形成长效机制,评比、表彰先进,对工作成绩显著的市场,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到位的市场,责令限期整改。请各市场于12月20日前上报工作总结,总结中应包括具体工作措施及取得的成绩。

四、工作要求

搞好市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事关全区商贸发展大局,事关民生大计。各市场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指挥调度,注重统筹协调,狠抓进度落实,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以超常的思路、超常的举措,科学指挥,强力推进,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市场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各市场主办单位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市场环境改造提升和强化市场经营管理工作作为当前紧迫任务。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真正做到机构健全、责任到人、措施落实,务求本次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2、要坚持科学调度,狠抓工作落实。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时间紧任务重,各市场要高度重视,科学组织,积极协调。要严格落实相关政策,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做到创城该花的钱一定要花,该办的事一定要办,以最大的力气把市场环卫设施建设好、配置好、完善好,以最佳的效果来展示区市场的风貌。

3、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广大经营业户是开展市场卫生治理的主体,市场主办单位要召开全体经营业户参加的动员大会,使经营者深刻认识到大家都是开展市场环境治理的主人翁,使每个经营者都明确自己的工作责任,积极参与市场环境治理并自觉维护市场卫生,使市场环境治理和广大经营者的卫生意识有大的提高。

4、建章立制,巩固成效。市场主办单位要通过本次环境专项整治,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查找存在的问题,按照“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工作方针,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时制定和完善强化市场及周边环境监督管理的有关制度,研究落实巩固专项整治成果的具体办法,尽快建立起市场的长效监管机制,全面提高市场监管水平,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促进市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