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一喷三防工作措施

时间:2022-06-29 03:28:34

小麦一喷三防工作措施

当前我市小麦已经拔节,即将进入挑旗扬花灌浆期。此期是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也是锈病、白粉病和蚜虫等病虫害的盛发期,广泛应用“一喷三防”技术,对夺取小麦丰收至关重要。为把这项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落到实处,我市将投入资金168.175万元,用于小麦生育中后期“一喷三防”工作。为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补贴范围和补贴方式

2012年我市核实小麦直补面积336350亩,按上级实施方案要求,将实行一喷三防全覆盖。补贴标准为每亩5元,补贴方式为政府集中采购“一喷三防”所需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和叶面肥。各镇、村的补贴面积及补贴数量以2012年核实的小麦直补面积为准。

二、采购物资和发放

1、采购物资。根据我市实际,经专家论证,我市小麦生育中后期的普发性虫害主要是蚜虫,病害主要是锈病和白粉病。“一喷三防”所需杀虫剂主要是吡虫啉,杀菌剂主要是三唑酮,叶面肥主要是磷酸二氢钾,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是喷施宝、生命素,以上物资均实行政府集中采购,采购数量:吡虫啉6727公斤、三唑酮17745.84公斤、井冈·三唑酮3246.88公斤、磷酸二氢钾33635公斤、喷施宝1700公斤、生命素1875公斤、“天达2116”1740公斤。

2、物资发放。一是所有物资由中标企业按照规定的时间发放到各镇区街道,由镇区街道政府(管委、办事处)组织发放到村,由村委会组织发放到户,并组织技术人员帮助农民实施喷防。有专业服务组织的地方,可在村委会的统一组织下,由专业服务组织进行统一喷防。补助面积落实和物资发放情况,要登记造册,并以村为单位进行张榜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二是严格发放程序。为确保所有物资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市农业局编制小麦“一喷三防”物资领取登记表,一份由领取物资的镇、村签收;一份由领取物资的农户签收,并由农民签字加按手印确认后,逐级报市农业、财政部门备案。物资发放要做到“谁签字、谁负责,谁发放、谁负责,谁领取、谁负责”,完善发放手续。

3、物资使用。亩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克+20%三唑酮乳油60克或28%井冈·三唑酮可湿性粉剂80克+磷酸二氢钾100克+喷施宝20毫升或生命素25毫升或“天达2116”50克,兑水30公斤叶面低溶量喷雾防治。

三、保障措施

1、组织领导。市里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农业局局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局,负责各项工作的统一调配和组织实施。同时,市农业局从农技、植保、种子、土肥等业务站抽调技术人员成立技术小组,负责技术培训和物资发放。各镇区街道也要成立相应组织,细化目标,分解任务,抓好落实,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2、明确职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强化措施落实,要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小麦“一喷三防”补助政策全面落实。市里制定和落实内容具体、措施有力、程序规范、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严格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并落实相关经费。按照要求组织好政府统一采购和药剂逐级发放工作,确保不误农时。对所采购药剂分供货单位、分品种建立供、发货档案,并留样备检。成立技术指导小组,组织市镇农技人员分片包干,进村入户进行技术指导;镇街政府负责审核所辖各村上报的小麦种植面积和所需药剂数量,将药剂发放到村,并按要求对各村面积落实和药剂发放情况进行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在小麦“一喷三防”关键时期,组织机关干部和农技人员,配合市农技人员,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村委会负责核实各户实际小麦种植面积,确定各户药剂分发数量,将药剂发放到户,组织农民开展全覆盖喷防;农业部门重点负责这项工作的组织实施、药剂发放、技术指导、抽样备查等工作;财政部门重点负责补助资金的拨付、管理、监督及有关经费的落实;经信部门重点负责药剂生产企业的监管,保质保量供应;监察部门重点负责对政策落实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工商部门重点负责药剂流通环节的监管,查处制假售假行为;质监部门重点负责对采购药剂进行质量监管,依法查处产品不合格的生产企业;物价部门要密切关注药剂价格变化,保持药剂价格的基本稳定。

3、宣传发动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通过播放专题片、印发技术资料等形式,向农民广泛宣传国家小麦“一喷三防”惠农政策和相应的技术措施;制定小麦“一喷三防”所用药剂的配比、使用剂量、喷施的时间等技术指导意见,采取明白纸的形式印送到户;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力争培训到村入户,切实提高指导服务实效;在电视台做好小麦“一喷三防”专题技术讲座,让广大农民群众真正掌握“一喷三防”技术。

4、强化督导。一是加强检查督导。市、镇、村要层层成立检查督导组,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小麦“一喷三防”补助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建立奖惩机制。实施小麦“一喷三防”时间紧、任务重,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粮食生产大局。市里将建立奖惩机制,对组织领导得力、工作措施到位、成效显著的镇村将给予表彰奖励;对组织发动不力或措施不到位的,将进行通报批评;对物资发放不及时或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将进行严肃追究,对触犯法律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三是强化社会监督。为增加工作透明度,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市里设立“一喷三防”工作举报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