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廉政防范工作措施

时间:2022-06-17 08:50:00

水利局廉政防范工作措施

为认真落实《市委办、市府办转发〈市纪委、市监察局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威办发〔2010〕24号)精神,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的力度,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和监管风险,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针对全体干部职工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市水利局党委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的防范措施,并在工作中认真落实。

一、加强教育

(一)统一规划廉政风险防范宣传教育工作。局党委和局直各单位党支部要把廉政风险防范宣传教育作为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本单位宣传教育总体部署,统一规划、统一要求。健全宣传教育协调机制,认真做好廉政风险防范宣传教育工作。

(二)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教育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把廉政风险防范教育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完善党课教育制度,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党风廉政教育课,局党委和各单位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讲一次廉政党课,作一次廉政风险防范形势报告。

(三)突出廉政风险防范教育重点。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以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目标,把廉政风险防范教育贯穿于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方面。局党委每年要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一次廉政主题教育活动,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四)丰富廉政风险防范教育内容。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和新时期水利发展形势,确定教育内容。要着重开展好五项教育。一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促进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二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三是从政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四是党纪条规教育。增强广大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意识。五是正面示范和反面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教育中要注意改进教育方式方法。采用主题教育、形势报告、典型宣传、案例剖析、谈话提醒、现身说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提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营造良好的水利行业风尚。

二、健全制度

(一)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局党委和局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每年要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整改,整改情况应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二)完善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程序。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集体领导,凡涉及重要工作的部署,干部的任免、调动和奖惩,大额资金的安排和使用,重大工程项目的确定以及其他重大问题,都必须经集体研究决定。

(三)建立健全党员干部从政行为规范。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完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行为规范。探索实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警示制度。健全廉政档案制度。

(四)探索建立廉政评价办法。充分运用干部考察考核、经济责任审计、责任制考核、民主评议、信访举报等方面的信息和结果,把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有机结合起来,科学评价党员干部的廉政情况,并与干部的晋升、晋职、任用和奖惩结合起来。

(五)完善预防职务犯罪体系。以“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生产安全”为目标,健全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体系,按照分级分工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领导班子成员任务分工。建立科学规范的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和完善检查考核责任制落实情况的做法。严格执行责任追究的有关规定,维护制度的严肃性。

(六)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根据水利形势发展和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实际,制定和落实廉政风险防范制度建设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对现行廉政风险防范制度,已经过时的要及时废止,有明显缺陷的要适时修订完善,需要细化的要尽快制定实施细则,需要制定配套制度的要抓紧制定,目前,要制定水库管理制度汇编,规范水库管理工作,实现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

(七)严格贯彻执行廉政风险防范各项法规制度。更好地用制度和法律规范权力的运行、约束干部的从政行为。对廉政风险防范法规制度的落实情况,对风险点的对应措施要定期督促检查,加强责任追究,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三、深化改革

(一)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市委有关规定,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必须严格执行程序,全面实行竞争上岗制度,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按照规定定期进行轮岗交流。健全干部考察制度,对不称职、不胜任现职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水利行政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对法定的审批事项,要严格按照行政许可的实施机关、条件、程序、时限进行,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规范的运行机制和严密的监督机制,尽量减少审批环节。规范水利执法行为。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实施行政许可、收费和处罚,确保主体、依据、权限、内容、程序的合法,防止滥用行政自由裁量权。

(三)深化投融资、财务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水利投资项目决策机制。健全水利资金计划安排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水利资金管理制度,规范水利资金管理使用。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实行大额资金使用集体讨论制度,健全大宗物品采购制度,完善部门预算管理制度。

(四)规范和完善水利建设管理制度。建立严格的水利建筑市场准入和清退制度和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条件市场准入制度,凡未取得许可证的施工企业不得参加水利工程的投标。完善水利工程项目施工分包、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合同管理、工程质量监督、工程监理等相关管理制度,规范操作。推行廉政合同制度。全面实行水利建设项目“双合同制度”,项目法人与施工企业、监理单位、重要设备材料供应单位签订合同的同时,必须签订廉政合同。

(五)健全水利工程招标投标制度。全面实行水利工程施工、监理、重要设备采购招投标,积极探索水利规划、重要课题、科研项目等服务项目的招投标。提倡对限额以下水利工程进行招投标。完善水利工程招投标行政监督机制。加强监督管理队伍能力建设,建立完善科学、高效的监督机制和监督体系,维护水利工程招投标活动的秩序。

四、强化监督

(一)加强考核监督。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支部的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进行考核。在各支部自查基础上,领导小组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组织民主测评、进行问卷调查、检查相关资料等方式,对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行综合考核。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依据,与年底评选优挂钩。考核结果不合格的,由领导小组下达书面整改通知,督促制订整改措施,完善各项制度,并进行跟踪回访。对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要依法依纪严肃惩处违纪违法人员,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加大对负有失职、失察责任的直接领导和主要领导的责任追究力度。

(二)加强日常监测。一是实行信息监测。通过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民主测评、群众评议、信访举报等方式,对廉政和监管风险点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纳入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二是定期开展自查。各支部每半年组织一次廉政风险预防措施落实情况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报市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是实行重点抽查。由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各支部落实廉政风险防范措施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和处理。

(三)加强社会监督。深化廉政风险防范措施落实的公开,通过水利网站、电子显示屏、窗口、宣传栏、新闻媒体等形式向社会及时公布应公开的政务信息,接受群众的监督,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加大廉政风险防范措施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