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市场价格现状与措施

时间:2022-05-25 09:28:00

猪肉市场价格现状与措施

一、宾阳县猪肉市场价格现状

2012年以来,特别是最近2个月以来,我县猪肉市场价格几次上调,目前市场价格已达到精瘦肉15.00元/500克,五花肉12.00元/500克。同时,猪的其他副产品如排骨、猪脚、内脏市场价格也大幅度上扬。由于猪肉市场价格的高价位运行,因此引起了其他禽类、鱼类、肉类、禽蛋等副食品价格的上涨。

二、猪肉市场价格大幅度上扬的原因

1、县内生猪饲养量骤然下降。由于受猪高热病和蓝耳病的影响,前段时间我县生猪出现大量死亡,加上养猪户对猪高热病还存在恐惧心理,近期不敢再购进小猪饲养,生猪的存栏量明显减少,生猪出栏量同时也明显减少。镇养殖户6月底生猪存栏14头,比4月底减少22头,比去年同期减少6头,今年1-6月累计出栏24头,比上年同期减少6头;镇养殖户6月底生猪存栏21头,比去年同期减少12头,今年1-6月累计出栏6头,比上年同期减少2头;镇坚养殖户6月底生猪存栏50头,比4月底增加25头,比去年同期减少30头,今年1-6月累计出栏48头,比上年同期减少20头;镇养殖户6月底生猪存栏12头,比去年同期减少12头,今年1-6月累计出栏10头,比上年同期减少10头;镇养殖场年初生猪存栏量为300头,现在已下降到50头,存栏量明显减少。

2、外地生猪购进量明显减少。我县缺口生猪主要从等省购进,由于外省和区内其他市、县同时也出现大量缺口,都涌入云南、贵州等省购进生猪,据县食品公司介绍,以前我县每月可从这两个省份购进2车的肉猪,现在连1车都很难保证。

3、生猪上市量明显减少。据县食品公司介绍,以前我县每天在县食品公司集中屠宰的生猪在90—100头,现在已减少到每天40—50头,减少一半左右。这就意味着我县县城每天上市量约比正常少一半左右。

三、猪肉价格上涨对我县居民生活的影响

猪肉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对我县居民生活的产生较大的影响。

1、影响到我县、我市和我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目标的实现。2012年全区和我市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目标为3%。据市物价局价格综合科和市价格成本调查队测算,由于猪肉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将使我市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2个百分点。预计猪肉价格近期内不可能降下来,年底我市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有可能出现“翘尾”现象,2012年全区和我市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会突破3%的控制目标。

2、居民生活质量有所下降。由于我县居民主要肉类消费品为猪肉,猪肉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在居民消费支出不变的情况下,肉类的消费数量将有所下降,居民从肉类中获得的营养也将有所降低,从而影响到居民的生活质量。

四、为平抑猪肉市场价格应采取的措施

1、抽调检查人员加强市场巡查工作,积极防范和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扰乱正常价格秩序的行为。同时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及对发现市场的异常波动,为及时为及时采取措施提供依据。

2、建议县政府增加拨款,以贴息的形式奖励县食品公司从省外调入肉猪,平抑我县的市场肉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