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户用沼气管理措施

时间:2022-04-18 03:39:00

农村户用沼气管理措施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绿色能源示范县为契机,按照“巩固成果、建管并重、强化服务、发挥效益”的发展思路,重点加强农村户用沼气“一池三改”和农村沼气后续服务,促进农村沼气事业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与原则

(一)目标任务

2012年全县农村户用沼气“一池三改”建设任务为1000户,配套改厨、改厕、改圈。

(二)原则要求

1.坚持因地制宜、集中连片的原则。2012年农村户用沼气项目重点安排在县域中西部畜禽养殖相对集中的镇、村,各项目村应重点安排在畜禽养殖专业户并做到相对集中连片,形成规模。每个项目镇必须建设一个20户以上集中连片的户用沼气“一池三改”核心方。

2.坚持政府引导、农民自愿的原则。项目实施前召开村民大会,广泛宣传各级政府近年来发展农村户用沼气的相关扶持政策和发展农村户用沼气的意义,引导并尊重农民意愿,充分考虑农民的资金投入能力,不搞强迫命令和“一刀切”。

3.坚持科学设计、同步施工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技术规范,逐户将沼气池、猪圈、厕所同步设计、同步施工,确保圈舍、厕所与沼气池相连,粪便自流入池,建池改厕同步到位。凡不承认改厕的农户不得安排建池计划。

4.坚持建池、启动一步到位的原则。边建池、边备料,一是在池体浇筑的同时,准备发酵菌种和发酵原料;二是在池体浇筑粉刷保养期满后,立即进行试水试压;三是在安装沼气设备的同时,指导农户投料接种和酸碱度调试,及时封闭活动盖,直至沼气正常使用(约30个晴天左右)。确保建一个,成一个,用一个,当年新建的沼气池使用率达到90%以上,杜绝建池后不试压,不安装,不投料,沼气不使用的现象。

5.坚持质量标准、按序时推进的原则。一是严格职业资格准入制度。施工人员必须持有“沼气生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并严格执行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规范),逐户设计,按标准施工;二是严格按照项目批文要求组织施工,不得随意调整项目建设内容、建设标准、建设规模和建设地点,确保项目建设质量;三是严格执行项目按序时推进的原则,6月底前全县一池三改完工率达到70%以上,11月30日前一池三改完工率100%。

6.坚持综合配套、讲究效益的原则。大力宣传推广以沼气为纽带的“猪-沼-菜、猪-沼-粮、猪-沼-果”等生态种养模式,最大限度地提高“三沼”综合利用率,使建池农户取得更大的综合效益。

三、项目选址与农户建设条件

1.项目选址。“一池三改”项目地点应选择在各项目村主要交通干线附近,且不在镇区规划拆迁范围内的农民庄线式居住点,项目区地势高,地质条件较好,农户环境相对整洁。

2.农户条件。一是农户自愿要求建池并承诺进行“三改”;二是家中饲养畜禽、种桑养蚕或附近有养殖大户,有沼气发酵原料来源;三是有2个以上常住人口,能正常管理使用沼气;四是有一定经济承受能力,能够负担得起应由农户自筹的费用。对不符合上述建设条件的农户不得列为项目户。

四、项目建设内容

1.沼气池。建设一处容积为8立方米以上混凝土或砖混三结合(沼气池、猪圈、厕所)圆柱形水压式沼气池,实行自动进料或就近进料。

2.改圈。圈舍要与沼气池相连,粪便自流入池。

3.改厕。厕所与沼气池相连,粪便自流入池,厕所内统一贴瓷砖,安装座便板、门板。

4.改厨。厨房内地面硬化,沼气设备安装符合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

沼气池建设标准:沼气池与猪圈、厕所必须“三结合”,沼气池质量符合国家《户用沼气池质量检查验收规范》要求,确保不漏水、不漏气,人、畜粪便应能自动流入池,以达到正常进料节省劳动力的目的。

改厕标准:改建封闭式沼气卫生厕所,厕所与猪圈完全分开,粪便自流入池,统一使用座便盖、门板、贴瓷砖,不得出现敞口粪池现象,真正达到卫生无害化要求。

改厨标准:厨房地面硬化,厨房内整洁明亮,建有沼气灶台板,上贴瓷砖。

五、项目经费使用与管理

2012年项目建设资金主要来自各级财政补助和农户自筹两个部分:

1.各级财政补助标准。各级财政补助到户资金2185元/处,主要用于支付建池及改厕工资,购买沼气设备和改厕瓷砖、座板等。其中:支付建池工资1100元,改厕工资470元;购买沼气设备、门牌、沼气安全使用须知等260元;购买改厕瓷砖、座板、门板225元;镇、村技术培训、后续服务100元;不可预见费30元。

2.财务报支手续。在完成“一池三改”整体建设任务并通过镇、县两级验收的基础上,施工队凭县级验收合格的记录、正式税务发票(经镇、村负责人签字证明)、中标通知书、施工合同等相关手续送县农能中心审核后,到县会计中心报账。沼气设备、改厕座板、门板、瓷砖等货款直接汇入中标单位或个人账户。所有沼气设备、改厕材料直接配送到项目镇,技工负责安装到户并由农户在领料单上签字确认(不得由技工代签),杜绝弄虚作假、虚报冒领补助资金(物资)的现象。

3.项目户自筹部分。每个项目户应自筹“一池三改”所需建筑材料,约需材料为:1.3t水泥、4t黄砂、4t石子、5kg钢筋、少量石灰和1-2只水泥涵洞等,具体由施工队现场指导购买。

六、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一是健全组织机构。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县、镇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对项目建设工作的领导,并安排专人负责沼气建设工作。各项目镇按照县政府办公室通知精神,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计划指标落实到村、细化到户,并及时与项目村和施工队签订项目实施责任书和项目施工合同,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机制;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县农能中心负责项目组织实施与监督管理工作,具体包括池型设计、技术培训、检查验收、项目资金管理、灶具设备、部分改厕材料供应和项目建档工作;项目镇负责项目村任务落实、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组织协调、检查监督、技术指导等工作;项目村负责项目施工的组织协调、物资筹集、农户与施工队之间的对接工作,按“一池三改”建设要求和质量标准及时公示建设任务、补助标准、建池户名单;施工队负责池坑开挖、池体浇筑粉刷、试水试压、沼气设备安装、指导投料接种和酸碱度调节、封闭活动盖、改建厕所、张贴沼气项目户标识牌及沼气安全使用须知等,以上施工中使用的大小工全部由施工队负责;农户负责施工现场清障、施工道路及水电、池塘开挖余土清运等。

2.加强管理,规范建设。一是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制度。农村户用沼气“一池三改”项目因项目地点分散,为便于沼气建设和物业化管理,应以项目镇为单位通过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组织招投标,落实施工队伍。户用沼气所需灶具、管网设备由农业部统一招标,改厕所用瓷砖、坐板、门板由县统一组织政府采购,以上物资配送到镇村;二是严格执行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农村户用沼气项目必须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制,每个施工队必须满足2-3个具有国家沼气生产工资质的工人,实行持证上岗;三是规范项目合同管理。各镇农村户用沼气“一池三改”项目由镇或项目村与中标单位签订项目施工合同,严格按照合同要求组织施工;四是规范农村沼气后续管理。各镇按照农村沼气服务网点“服务专业化、运作市场化、管理物业化”的原则,创新服务运行机制,全面启动网点服务工作,县、镇建立农村沼气服务信息档案,切实加强对服务体系建设的监督、检查和考评,严格奖惩措施,通过多种形式的便民服务,解决沼气用户的后顾之忧。

3.加强培训,确保质量。农村沼气建设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建池技工队伍,各镇要在现有技工队伍的基础上,不断选派年龄轻、素质好、能力强并热爱农村沼气事业的优秀施工人员,参加建池业务技能培训,请经验丰富的技工进行一对一的“传、帮、带”,不断充实技工力量,确保农村沼气建设后继有人;县农能部门要定期对建池技工、农村沼气服务网点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不断提高建池安装、维护维修、故障排除操作技能,确保沼气池施工质量;各镇要通过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平台,举办农村沼气安全使用技术培训班,不断提高沼气用户的自我管护能力,确保农村沼气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4.典型引路,以点推面。各镇要培植一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典型村和典型户。在“一池三改”方面,要培植一批布局合理和“三高一连片”的典型,三高:建池质量高、改厕标准高、沼气池正常使用率高。一连片:相对集中连片;在“三沼”综合利用方面要培植一批沼气、沼液、沼渣循环利用、节能减排的生态健康种养殖典型;在沼气后续服务网点建设上要培植一批服务模式先进、管理到位、服务便捷、用户满意的先进服务网点,进一步放大典型的示范带动效果。

5.统筹兼顾,科学安排。一是任务分解。2012年“一池三改”项目任务已下达到各镇,各镇应及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项目村,各村将任务落实到户头,确保工程队施工不断线;二是按序时推进。2012年农村户用沼气“一池三改”项目建设时间为2月1日—12月30日,其中6月30日前新建“一池三改”量占全年任务数的70%,11月30日“一池三改”量占全年任务数的100%,当年新建沼气池正常使用率达到90%。各镇要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充分利用上半年雨水少地下水位低的有利时机,增加施工人员,科学安排施工计划,任务落实必须满足施工进度需要,只能让项目户提前准备好建池材料等待施工,而不能让施工队停工等待落实任务,确保序时推进;三是落实应急措施。各镇应制定阴雨天气的应急预案,小雨穿雨衣,大雨搭雨棚,想办法降低内河水位,在地下水位低的时候先从地势较低的地方施工,尽量减轻地下水给施工造成的困难,一着不让抓紧建池。四是落实专人负责制。各项目村要安排一名村干具体负责施工队与项目户对接及物资筹备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动员教育项目户积极配合施工,为项目实施创造良好环境,确保施工队连续顺畅不停地施工。

6.健全台帐,完善档案。根据项目管理要求,各镇、村要明确专人负责项目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及时填写《省农村户用沼气项目农户自愿申请表》、《省农村户用沼气项目农户自愿申请汇总表》、《省农村户用沼气项目用户档案》、《县农村户用沼气项目农户汇总名单》、《省农村户用沼气项目沼气设备领用表》等,收集项目户公示照片、农村清洁能源项目领导小组文件、会议记录、培训材料、招投标会议纪要、合同等。对上报的各种统计报表真实性、准确性负责,确保各种资料齐全、准确、可靠,不错项、不漏项。项目户标牌必须固定上墙,对沼气池无编号、项目户无标牌的,不能算完成任务。

7.加强安全教育、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项目镇要加强沼气池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利用各种途径开展沼气安全生产培训和教育,印发张贴沼气安全管理与使用明白纸。施工队指定专人负责安全生产,推行沼气安全生产责任负责制,要求建池人员参加工伤保险,杜绝盲目施工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8.加强督查,严格考核。一是强化督查。项目实施期间县农村清洁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分别将对各镇项目质量、建设进度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分别开出限期整改通知书,交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限期整改。同时,对一些好的经验和先进典型加以宣传与推广。二是严格考核。县农村清洁能源领导小组继续对2012年农村户用沼气目标任务进行考核,印发《关于对2012年农村户用沼气项目建设实行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通知》和《关于对2012年农村户用沼气“一池三改”建设质量考核的通知》(东农能组〔2012〕2、3号)文件,明确组织领导、项目核心区建设、任务完成、工程质量、信息上报、项目验收等方面的考核内容。采取季度考核与年终考核、电话普查与现场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各镇农村沼气建设管理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分。对工作成绩突出、任务完成好的项目镇(区)进行表彰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项目镇(区)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下年度沼气建设项目申报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