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和环境建设工作措施

时间:2022-04-14 04:28:00

项目和环境建设工作措施

如何做好重点项目和周边环境的建设,根据浐灞办工作实践以及区的实际情况,我们总结出以下几点措施:

一是找准定位、科学发展。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在全面审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对自身发展的优劣势做出明确的分析,对发展所处的阶段和所需要的条件做出准确的判断。只有定位准确了,我们才能不断地寻找差距,理清思路,审时度势地做好我区科学发展的总体部署。我们感到我区目前最大的特点:(一)在原有的城三区(碑林、新城、莲湖)郊三区(雁塔、未央、)中具有明显的发展优势、空间优势和生态优势,积蓄的深层发展潜力较大;(二)周边拉动作用比较强,特别是浐灞生态区、港务区等,确实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三)区内地形地况复杂,农林面积较大。今后如何利用这些特点,深入做好前瞻性研究,安排好我区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真正做到“立足、借势发展、共建双赢”,实现后来者居上,这是一个大课题,但也是一个带有基础性、战略性的重要课题,需要下功夫做好。

二是项目带动、全面布局。按照“打造东部新城”的要求,重点围绕商贸、文化旅游、环境治理等领域安排项目。以科技产业园为中心,在灞河两岸全区范围内实行项目带动战略,以重点项目建设带动产业优势聚集,通过产业链条的整合促进我区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最终使十里铺、席王、纺办、、洪庆、红旗等街办连成一体,全面迈入城市化。

三是优化资源,加大招商。树立“大招商招大商大发展”的理念,千方百计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以招商引资的突破夯实产业发展的基础。同时抓好区域内园区建设,加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科技产业园、纺织城综合发展区等园区的协作配合,通过资源的优化配置形成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四是生态优化,完善基础。生态和环境状况,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当前,尤其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加快浐灞河流域的综合治理,完善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的综合发展提供良好的投资和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