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防寒抗冻方案和措施

时间:2022-04-05 03:24:00

农业局防寒抗冻方案和措施

一、工作方案

1、加强对灾后恢复生产的领导。在防寒抗冻灾工作期间,安排带班领导和值班工作人员,保证政令畅通。

2、加强灾情的调度。及时收集、核实、上报灾情信息,迅速反映抗灾救灾、恢复生产和保障供应等情况,坚持日报制度,每天9上午点前将最新情况上报到厅防寒抗冻工作指挥部。春节期间加强应急值守,安排带班领导和专人值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重要情况随时上报。

3、加强技术指导。继续组织督导组和专家指导组,深入基层,进村入户,根据农作物种类和受害程度,进行分类指导,逐项抓好灾后恢复生产措施的落实。指导农民及时修复毁损的大棚等农田设施,除雪除冰,清沟排水,补种改种短季速生蔬菜,发展营养土(液)快速育苗。协调解决恢复生产所需的种子(苗)、肥料、农药、农膜的调剂调动问题,确保物资、技术和指导服务落到实处,促进灾后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发展。

4、提前做好谋划。进一步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相关信息,引导受灾农民提前做好恢复生产和改种补种的准备工作。同时,组织技术专家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受灾情况,研究制定灾后恢复生产的工作方案和技术措施,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予以。

二、技术措施

(一)油菜灾后技术措施

1、清理沟渠,保持沟渠通畅。雨雪天后,对田外、田内所有沟渠逐渠逐沟进行排查,没有完成渠道和“三沟”清理的,要尽快完成,堵塞了的要及时重新清理,确保沟渠通畅,减轻渍害。

2、看苗追施。冰雪天气结束后一周内增施肥料,长势好的一类苗酌情施用3-5kg复合肥,对二、三类苗可亩施尿素3-4kg加复合肥3-4kg,以促进油菜尽快恢复生长。

3、防好病虫。随着气温升高,加上田间湿度大,病虫为害加重。尤其是加强菌核病的防治。可选用克菌灵、使百克。兼治蚜虫每亩次可加吡虫啉类杀虫剂20克,为确保防治效果,做到用足药量,兑足水量,均匀喷雾。

(二)蔬菜灾后技术措施

1、开沟排水。融冰化雪时,要及时开沟清除积水。

2、抡播短期蔬菜。要利用受灾后到下一茬移栽前的空田时间,播种一茬叶菜类蔬菜,增加收入。

3、加强幼苗管理。对茄果类小苗,在灾后3-5天后,及时打1-2次农药,防治病害严重发生,在保温措施条件下,注意通风换气,增加光照,追施一次0.5%复合肥,以利幼苗恢复生长。

4、加强越冬蔬菜管理。对受冻的越冬蔬菜,灾后3-5天后加强田间植株管理,摘除病叶、烂叶,整枝、及时施肥,加强防病。逐步使其恢复生长。

(三)柑桔灾后恢复措施

1、消去积雪、处理伤口。要及时摇去树上积雪,前期冰冻较厚的树不可强行摇树,以防损伤树体。冻裂劈开的枝杆,先用涂凡士林与托布津1︰6混合剂消毒,封口,然后,将受伤枝条撑起复位,用胶皮包裹垫底,用铁丝绑紧固定,待伤口愈合牢固后,再解除铁丝。

2、适时修剪。对枯死桔叶要及时摘除,要尽量保护好叶;对冻死枝梢、主干在确定冻死部位后(一般在冻后15-30天左右,用小刀削开枝表层,如有异味即表示已受冻),及时将死枝(干)从健康部位上剪(锯)掉,要尽量保留未冻死部分。

3、及时中耕排水。要提早做好中耕松土工作,引根深扎。入春以来雨水较多,要及时排除积水,以利根系生长。

4、合理施肥。应早施春肥,促使新梢萌发和健壮生长。施肥要以水带肥,勤施薄肥,3月上中旬对受冻树松土施肥,深度10-15厘米每株人粪尿5-10公斤,加尿素0.5公斤与细土拌匀后施入。在3月底-4月初补施一次速效性肥料,促进梢叶的生长。根外追肥宜在新叶展开后进行,可用0.2%至0.5%的尿素溶液进行数次叶面喷布。五六月要看树施肥,适当增施磷、钾肥。夏秋季要做好抗旱工作。

5、防治病虫害。重点防治蚜虫、螨类、潜叶蛾、凤蝶及炭疽病等危害嫩叶新梢的病虫,应加强检查,及时防治,控制暴发性为害。采取主干和裸露大枝刷白等办法,预防日灼。在萌芽前后和9、10月用浓碱水(碱:水1:4)或多菌灵、托布津喷施或涂洗病处2-3次,涂前要刮去病皮,预防树脂病。

6、疏花疏果,控梢抹芽。受冻较重、落叶量较多的结果树,为了确保树体的迅速恢复,春季对一部分结果母枝及着果率低的花枝进行疏剪,减少花量。在生理落果停止后,着果过多的要进行疏果。对过多的梢芽,要及时抹掉。

(四)茶园灾后恢复措施

1、整枝修剪。整枝修剪是常用的冻害后补救措施之一。按茶树受害程度分别对待:对冻害程度较轻和原来有良好采摘面的茶园,严格掌握“宁浅勿深”的轻修剪来清理蓬面,以利茶芽萌发。修剪程度宁轻勿深,尽量保持采摘面。对受害较重的则应进行深修剪或重修剪甚至台刈。及时剪去受冻部位,以促进新梢萌发。经过台刈的老茶树,抽发甚多枝条,还应进行疏枝。

2、浅耕施肥。解冻后,进行早春浅耕锄草,结合追施速效氮肥,使茶树迅速恢复生机,促进茶芽萌发和新梢生长。若冻土层深,还可用1%的尿素进行根外追肥。冻害给茶树带来一定的创伤,应及时进行浅耕施肥。春茶萌芽期冻害发生后,在整枝修剪的同时,应及时喷施叶面肥,对恢复茶树生机和茶芽萌发及新梢生长均有促进作用。

3、培养树冠。受冻茶树由于上层叶片被冻伤春茶开采时间可能会推迟一点,因此春茶采摘应留1片大叶,夏、秋茶则按常规采摘,这样既有利于养好树冠,又可多采高档名优茶,减少由于冻害造成的损失。受冻重的,经整枝修剪或台刈,当年着重培养树冠,不采、迟采或轻采,以培养丰产树型,待树势恢复后再投入正常采摘。

(五)花卉灾后恢复措施

1、整枝修剪。整枝修剪是常用的冻害后补救措施之一。按植株受害程度分别对待:对冻害程度较轻的植株,严格掌握“宁浅勿深”的轻修剪来清理植株,以利于芽的萌发。对受害较重的则应进行深修剪或重修剪。及时剪去受冻部位,以促进新梢萌发。

2、浅耕施肥。解冻后,进行早春浅耕锄草,结合追施速效氮肥,并适当补施磷钾肥,使植株迅速恢复生机,提高植株抗寒和抗倒伏的能力,促进芽的萌发和新梢生长。若冻土层深,还可用1%的尿素+0.2%磷酸二氢钾进行根外追肥。冻害给植株带来一定的创伤,应及时进行浅耕施肥。

(六)畜禽灾后恢复措施

1.防寒保暖。立即检修圈舍,做到顶不漏风雨、四壁无缝隙、地面铺垫草。有条件的可通过设置天棚、挂门帘、设挡风障、建塑料暖棚等措施来提高畜禽圈舍的防寒保温性能。有条件的畜禽养殖场(户)要抓紧时间购买发电机备用,建立寒冻灾害的应急机制,防止春寒造成的损失。

2.搞好卫生。做到圈舍常清扫、垫草勤更换,污水、粪便及时除净,减少舍内用水量。清除的垫草、粪便应及时运出畜舍,定点或在化粪池内堆积,以保持圈舍有清洁卫生、空气新鲜、干燥舒适的良好环境。在防寒保暖的同时,还要注意适当的通风换气。

3.精心饲养。由于气温低,畜禽体内热量和营养消耗增加,采食量也会增加,因此应加喂一些玉米、谷物、麦类等含能量高、营养全面的配合饲料,饲料种类要尽可能多样化,水拌料要用清洁的温水拌,随拌随喂,不要饲喂冰冻的饲料。饮水应饮用清洁温水或井水,保证畜禽吃饱饮好,避免夜间饥饿。

4.严格消毒。畜禽圈舍要常消毒,药液应现配现用。圈舍常规消毒要定期进行,争取做到饲槽用具洗涤消毒每周1次。

5、保持舍内适宜环境。蛋鸡:保持室内适宜环境,一般环境温度为13℃~21℃,鸡舍内相对湿度不应超过60%,要经常清扫笼下的鸡粪,可铺一些炉灰以吸潮。在强调保温的同时,不可忽视通风换气,确保舍内空气清新。要注意用人工光照补充天然光照的不足。奶牛(奶山羊):晚上应及时将奶牛(羊)赶入圈舍内过夜,要注意防止冻伤乳头或体能过多消耗。特别是围产期的母牛(羊)、新生犊牛(羔羊)、高产牛的圈舍要适当加温,此外,奶牛(羊)白天在运动场内活动的时间不宜超过6个小时,在天气良好的时间上、下午各活动3个小时。饮水时,最好将水加热到15℃-25℃,可向温水中加点食盐。坚持刷拭牛(羊)体也可以促进皮肤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青绿饲料要堆放在室内,各种饲料都要防止结冰,青贮饲料最好在中午时间喂给。生猪:可将分散饲养的猪合群饲养,饲养密度比夏季增加30%至50%左右,猪多散热量增加,亦可提高舍温。白天增加喂食次数,夜间坚持喂一顿食,防止料水结冰最好喂给干料、温水。仔猪:仔猪被毛稀疏,皮下脂肪很少,能量贮备有限,抗寒能力差。因此,必须采取加温措施。仔猪最适宜的温度为:1—7日龄为28—32℃,8—30日龄为25—28℃,31—60日龄为23—25℃。

6、做好消毒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防止疫情发生和蔓延。各县区兽医部门要及时组织力量对所辖区域进行检查,并指导养殖场(户)、养殖小区加强防疫管理,进一步完善卫生消毒、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防疫制度。组织养殖场(户)及时处置死亡畜禽,对在野外发现的动物尸体也要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对病死畜禽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对因病死亡的动物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采样检测。同时,要指导灾区养殖场(户)做好圈舍及周围环境的清扫消毒工作,冰雪融化后,对所有圈舍进行一次全面消毒。

7、要加强疫情监测和补免工作,及时排除疫情隐患。各级兽医部门要加强重大动物疫情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大受灾地区动物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排除疫情隐患。充分发挥动物疫情测报体系和村级动物疫情报告观察员作用,及时汇总、分析灾区动物疫情发展态势。要切实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做好抗体检测,对抗体达不到要求的畜禽及时进行补免,防止疫情发生。

8、强化检疫监督,严防病死畜禽流出。各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要进一步加强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强化对畜禽调运、交易和屠宰等环节的执法监督工作。要加大对农贸市场、冷库等经营、贮藏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逃避检疫和运输、加工、贩卖病死畜禽及其产品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要及时果断处理。加大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监督检查力度,防止疫情跨区域传播。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要采取措施,确保持检疫合格证明的动物及动物产品快速通行,确保进出灾区的动物及其产品及时调运。

9、加强应急准备,及时处置突发疫情。各级兽医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和主要领导带班制度,要求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进一步强化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组建应急预备队,完善应急预案,规范应急程序,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一旦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确保能及时启动相应级别应急预案,及时报告和处置突发疫情,防止扩散蔓延。

(七)水产灾后恢复措施

1、及时检查大棚等保温设施和充氧、供暖设备,及时清除积雪和结冰,保证正常运行,特别是要及时做好育苗场、工厂化养殖基地等养殖设施的保温防冻工作。

2、提高池塘水位,对低水位池塘增加蓄水,尽可能保证有效水体深度在2米以上,有条件的可引入地下水或工厂余热水。

3、做好病害防治,及时捞出养殖水体中的死鱼,避免死鱼污染水质。对冻伤的鱼及时进行治疗或起捕出售,防止冻伤后水霉病、小瓜虫等病害的发生。加强病害监测,防止发生爆发性病害。

4、加强生产管理,科学投喂,适当增加蛋白质营养,尽量减少拉网等容易造成鱼体损伤的操作,坚持早、中、晚巡塘,注意观察水色变化,检测水体的溶氧状况,及时采取补水换水、使用水质改良剂和微生态制剂等措施。

5、及时检修设施设备,尤其是繁殖设施的检修恢复工作,并联系有关部门及时恢复和保障供电、供水。

6、交通恢复正常时应及时将存塘商品鱼起捕出售,空塘晒池,清塘消毒,为春季放养做好准备。

7、及时做好亲鱼的补充选育工作,尤其是四大家鱼亲鱼要选用长江品系良种。

8、做好苗种生产和余缺调剂,调运准备工作,保证养殖生产需求。

9、积极帮助灾害损失严重、经济困难的养殖户解决困难,尽快恢复生产。

10、抓好渔业安全生产,生产操作人员要采取防冻防滑等安全防护措施,避免人身伤害。

11、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及时采取预防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