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局工作规划与保障措施

时间:2022-04-05 10:54:00

绿化局工作规划与保障措施

城市园林绿化水平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的具体体现和主要标志。随着生态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园林绿化巨大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为社会各界所认知,它作为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和21世纪极具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也被各级政府广泛关注。因而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不但是满足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也是落实全面建设和谐社会这一宏伟目标的重要措施。

(一)指导思想

我局以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深入开展绿化彩化美化工程,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按照市委、市政府“引森林进城市,变园林为森林”和“大绿化”的园林战略总体部署,在今后五年发展规划必须继续解放思想,以机不可失、时不在来的紧迫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扎实向上,巩固“省园林城市”成果,积极开展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活动,加快推进绿化生态质量,提升拓展绿地综合功能,进一步加快园林事业发展新跨越。

(二)基本原则

1、统筹协调原则

根据绿化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统筹建设与管理,统筹公共绿化与社会绿化,统筹平面绿化与立体绿化,确保绿化系统规划的有序推进。

2、功能提升原则

拓展城市生态绿化空间,提升绿化综合服务功能,提高绿地服务质量,多视角、多途径、多功能,推进城市绿化有序发展。

3、资源节约原则

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技术推广,倡导规划设计人性化,群落配置生态化,材料选择自然化、资源能源节约化,推进节约型绿化建设,促进绿地的高效、可持续性发展。

4、常态长效原则

继续坚持条牵头、块推进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重心下移,做实街道绿化的工作方式,依靠法规、规范、合理协调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与生态资源保护的关系,最大程度地保护绿地、树木资源;积极研究和探索建立绿地管理的长效手段,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三)规划目标

1、总体目标

我局全面坚持“政府组织、社会参与、统一规划、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原则,以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加强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管理工作,加快园林绿化建设步伐;以科学管理为手段,不断提高绿化管理和养护水平;以文化建园为核心,加强公园、游园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景区品质和影响力。遵从“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生态优先、均衡布局”的绿地结构格局,努力建设总量增加、分布合理、功能显著、植物多样、特色凸现、景观优美的市中心城区绿地生态系统。到2016年基本建立与生态家居城市相适应的城乡绿化生态网络体系框架。

2、主要指标

根据城市总体规划,预计2015年我市中心建成区面积达58.7平方公里,人口约59.1万。因此到2015年市中心城区绿地面积需达43451.9亩,平均每年新增园林绿地不宜少于1499.25亩,公园绿地面积每年需约增1160.3亩;实现城市绿化覆盖率56.39﹪,城市绿地率49.7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2.49平方米。

新建公共建筑屋顶绿化比例占适宜屋顶绿化的公共建筑物的25﹪以上;公共绿地枯枝落叶资源化利用率达35﹪以上;绿化有害生物危害率控制在5﹪以内;绿地常见植物种类达到490种以上。

(四)主要实施工程

1、城市公园建设工程

抓紧汤显祖公园建设时间,加快推进钟岭森林公园、凤岗河公园、文昌里公园、拟砚台公园、名人文化园、玉茗公园、王安石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完善梦湖公园后续建设,进一步提高市中心森林覆盖率,建成环城森林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巩固良好的生态环境,全力打造“一园一特色”。

2、城市绿色长廊建设工程

合理布局,调整城区绿化网络,新区道路全部按照“双向六车道、进口沥青柔性路面、两边各50米绿化带、人行道路沿石全部用花岗岩”的生态路、景观路标准设计建设市中心城区。重点打造南北走向的外环路、西一路、西二路、玉茗大道南延伸段、赣东大道南延伸段、文昌大道(抚河大桥-红石嘴)、抚石路,东西走向的安石大道、临川大道、迎宾大道、商业大道等十一条城市绿色长廊。在道路景观带外侧加大速生树种种植力度,丰实森林厚度。在多种乔木、大树和速生树的基础上,加强景观路的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位,实现“树有高度、林有厚度、绿有浓度”的目标。

3、城北老城区绿色板块建设工程

按照“因地制宜、寸土不让、见缝插绿”的理念。一是旧城改造沿河布绿。结合文昌里改造建设,高标准设计建设抚河东岸景观带,完善西岸景观带建设,实现一河两岸景观交相辉映。二是要见缝插针、拆墙见绿、拆违建绿、破硬建绿。单位、学校、住宅小区要提升绿化品质,拆墙透绿与社会共享;充分利用老城区边角地,强行拆除居民违章搭建,精心设计建设小园林、小广场、小绿带,打造城市绿化小亮点。对加油站、停车场、汽车站、大型仓库等场所,实行破硬建绿,大力推广建设树阵式停车位。三是向空间要地。鼓励发展垂直绿化和屋顶绿化,强制要求大型临街建筑必须充分考虑垂直绿化的设计和建设,并将此纳入新开发住宅小区绿地验收标准和范围。

4、城郊生态绿化建设工程

按照打造“森林”的要求,加速构建市中心城区生态绿色屏障体系,主要实施以城区内主要交通干线(高速公路两侧排水沟以外各50米,国省道、铁路两侧排水沟以外各20米,县乡道排水沟以外各10米,村道两侧排水沟以外各1-2米为通道绿化建设范围)为依托的通道绿化工程、以河流水系(河流水道和水库两侧各30米)为载体的沿水防护林工程、以荒地荒滩(吴淞高程16米以上)种植速生杨树为主的滩涂原料林建设工程和灾后重建生态修复(改造)工程等五大城郊生态绿化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城东、城南、城西、城北原有山体、水系湿地的保护。

5、立体绿化工程

充分借鉴其他省市立体绿化设计的理念,加快推广、加强宣传,重点推进机关事业、学校、医院等单位的公共服务设施的立体绿化建设;以建筑、市政设施构筑物为重要载体发展屋顶绿化、墙面绿化、沿口绿化;倡导棚架绿化、窗阳台绿化等多种形式的立体绿化;倡导低碳环保理念,积极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单位等因地制宜发展立体绿化。计划到2016年底发展立体绿化90万㎡,其中屋顶绿化60万㎡。

6、林荫道工程

通过保护、完善提升、新建等三种途径,推进林荫道示范点建设,探索林荫创建的养护措施、建设标准,命名、建设一批林荫道,实现行道树道路林荫、资源循环、技术标准的目标,不断提高行道树管理水平。

7、绿化机械化工程

按照主要服务于公共绿化的原则,以车辆和专业装备为发展重点,到2016年末,常规绿化养护基本实现机械化作业,应急处置具备必要的机械配置如应急抢险配备随车吊、车载式及自走式高空作业车等;养护作业配备行道树运输车、绿化喷洒车、中小型喷雾车、园路清扫车、吹叶机、小型综合养护车、草坪修剪机、多功能土壤施肥机等。树枝的资源化利用配备中小性树枝粉碎机等,进一步提高绿化行业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提高行业整体水平。

8、绿地结构调整功能与功能提升工程

制定绿地结构调整和功能提升实施导则,编制相关的实施规划,因地制宜地对植物配置不合理、群落不稳定、种植密度过高的绿地进行改造和调整,改良土壤理化结构,保持植物的生成势。加强绿地必要的服务设施建设,满足市民活动休闲的功能需求。按照基本生态网络节后体系的总体要求,加强“绿色步道”、“林荫道”的规划和建设,进一步提高绿地与城市基础实施的融合度,发挥绿地有生命设施的生态、景观功能。计划五年内提升改造绿地3600亩。

(二)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市中心城区绿化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各有关部门都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和目标任务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站在工作的第一线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推动工作落实。要抓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把包段、包栽、包活、包管理、包成林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明确任务,统筹推进。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力推进,要把市中心城区绿化建设提升到全局性、战略性的高度,在遵循造林绿化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实施、操作到位,切实打好主动仗。市土地和规划部门负责绿化生态建设规划、绿化工程设计工作,要将生态绿化建设规划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统筹规划,严格按照《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保护好绿线;市林业部门负责城郊绿化工程的建设;市园林部门负责市中心城区的绿化工程建设;金巢经济开发区和临川区负责本辖区内的绿化工程建设。

3、多方筹资,保障经费。采用财政投入、部门整合、吸引外资、企业融资、群众自筹、市场运作、大力吸引民间资本等形式,通过征收异地绿化补偿费等手段,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筹集资金。从2011年开始,由市政府每年从土地运作收入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市中心城区绿化建设,由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调度落实好工程建设资金。两区辖属绿化资金,在力争国家工程项目补贴、省苗木补助、耗材企业建立原料林基地和整合相关部门项目绿化资金的基础上,由两区政府自行筹资。两区政府要安排好专项建设资金,切实解决好资金投入问题。

4、市场运作,实现共赢。加强政策引导,充分运用税收、土地、财政等经济杠杆,调动企业,社会等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通过市中心城区绿化建设,确保农民增收得利,社会增绿得益,政府增效得绿,实现“共赢”目标。

5、广泛动员,营造声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营造人人动手、个个支持、各方面配合的强大声势和合力。要做好示范带动,工作总结,典型挖掘,经验推广工作,用实际效果向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宣传和动员,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充分调动全社会支持与参与绿化美化家园的热情,使市中心城区绿化建设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6、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检查考核制度。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要组织联合督查组,加强对市中心城区绿化建设进展情况的跟踪督查和调度通报,对任务完成不好的,要予以通报,促进工作落实到位。市效能办要将各责任部门的任务落实情况列入各责任部门年度工作绩效情况来考核评价。市林业、园林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派、老干部等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检查、指导和督查。两区及各责任部门也要建立长效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建设目标顺利实现。

展望结语

我局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为统领,着力围绕“建现代工业新城、创文化生态名城”的总体目标,牢固树立“引森林进城市、变园林为森林”的发展理念,按照“群众、企业、政府利益有机统一,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快速、协调、持续发展有机统一”的要求,大力推进市中心城区“点、线、面相结合,水、陆、空相协调”的城市绿化工程建设,全面提高市中心城区绿化水平,在“大绿化”建设中充分展示“大文化”的深厚底蕴,“大水面”的深远境界,“大空间”的巨大潜力和“大产业”的丰硕成果。

今后五年,我市园林绿化建设处在“绿色崛起”重要时期,我们园林人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时俱进、奋勇争先,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赶超发展、提速进位、争创一流和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