菹草污染预防措施

时间:2022-03-12 11:52:00

菹草污染预防措施

菹草,俗称麦黄柞,是湖内水草资源蕴藏量较大的一类水生植物,开春后迅速生长,对改善湖水质,保护春季湖内鱼类及底栖动物繁殖环境起到重要的作用。但由于菹草在芒种前后出现季节性批量死亡,在湖内腐烂时,致使水体中溶氧量急剧下降,并产生氨氮等有毒有害物质,败坏水质,对湖网围、网箱养殖生产造成极大危害。因此,应提前采取以下措施进行防范,避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一、在湖内从事网围、网箱生产的养殖户要对网围进行加固,并在网围外设置拦草设施,预防腐败水草进入网围或网箱区域。

二、对已断根漂浮的水草在腐败前要及时打捞上岸,防止水草聚集;对网围及网围内已聚集的死亡水草要迅速进行清理并打捞上岸。

三、要将养殖设施设置在划定的养殖区内,且网围之间的间距要留足,防止形成大封闭区域,以保持清理航道畅通,特别是养殖区域南部禁止设置拦草设施,保证死亡水草能漂浮聚集到湖东及南岸岸边后,清理打捞上岸。

四、大力宣传池塘草食性鱼类养殖技术措施,发动池塘草食性鱼类养殖户捞取过剩水草进行池塘养殖。

五、所有网箱及网围养殖户要在网围内预置发电设备,分散设置增氧机及预备增氧药物,以备应急使用。

六、加强养殖区内水质监测,以便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七、湖内养殖户要加强对网围和网箱的日常巡查,做好养殖生产日志记录,加强养殖设施及养殖鱼类的日常管理。

八、养殖期内遇阴雨天气应停止投喂饵料。

九、根据网围内鱼类投放品种及投放量,适时观察水体中水草变更情况,及时清除网围内过剩水草并打捞上岸,避免圈内植物过剩导致水体水质腐败。

十、在规划养殖区内的网箱养殖户,其网箱设置要科学布局,控制密度,防止缺氧死鱼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