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息化优化发展措施

时间:2022-03-03 06:22:00

农村信息化优化发展措施

为更好地利用移动现代通信技术服务新农村建设,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解决农村信息鸿沟,促进信息传播带动农民致富,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开展“深化农村移动信息富民工程”,特制定如下实施措施:

一、工作目标

重点对全县农户的信息化产品运用现状进行摸底调查,由移动分公司根据摸底调查情况以村委会为单位进行点对点的网络质量优化,完善服务体系,提供信息富民产品,开展信息化普及培训,拓宽农村信息获取渠道,改善农村信息闭塞的现状,以信息化促进农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推进新农村建设。

二、工作实施步骤

(一)摸底调查阶段

计划于5月24日—9月30日在全县范围内启动农村信息化程度摸底调查,在年摸底调查基础上,再由各乡(镇)安排村委会主任、村小组长协助移动分公司进行全面调查,把新增及遗漏等用户认真填写在摸底调查表上并反馈移动分公司指定机构。

(二)信息普及阶段

计划于6月1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启动信息富民产品普及工作。信息富民产品普及过程中,由移动分公司根据摸底调查情况,以村委会为单位进行点对点网络质量优化,完善服务体系,提供移动惠农网信息富民产品,开展信息化普及培训,此阶段各乡(镇)人民政府必须全力协助移动公司开展相应信息化产品提供、培训、普及工作。

(三)授牌奖励阶段

计划于10月份起对全县范围信息化产品普及达到一定程度的相关村委会或乡(镇)进行评选、授牌和奖励。授牌及奖励时举行授牌或奖励仪式,根据时间安排分批、分次举行,奖励费用由移动分公司负责。

三、年“深化农村移动信息富民工程”奖励措施

在实施移动信息富民村建设项目中,移动分公司对获得“移动信息富民村”称号和客户维系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适当的奖励。

评选组织:首先以移动分公司为单位,对所辖行政村、乡(镇)进行初评,汇总符合达标条件的行政村、乡(镇)上报州(市)分公司,州(市)分公司经综合评定后确定“移动信息富民村”相关奖项和“移动信息化乡(镇)”相关奖项。

评选内容如下:

(一)行政村级评选内容

1.移动信息富民村

2.移动信息富民示范村

3.移动信息富民村创建进步奖

(二)乡(镇)级评选内容

1.移动信息化乡(镇)

2.移动信息化乡(镇)创建进步奖

(三)个人评选内容

1.移动信息富民村创建先进工作者

2.移动信息化乡(镇)创建先进工作者

评选标准

行政村评选办法

评选前提。行政村必须完成90%的行政村人员明细摸底资料完整度、60%的行政村通信客户摸底资料完整度、80%的移动惠农网渗透率、90%的在网市场占有率三个指标方可参与“移动信息富民村”、“移动信息富民示范村”、“移动信息富民村创建进步奖”三个项目的评选。

奖励标准

行政村奖励标准

1.“移动信息富民示范村”奖励标准。每年对“移动信息富民村”进行量定,若达到“移动信息富民示范村”评选标准则进行授牌和发放奖金,奖金发放到村委会,奖励标准为在“移动信息富民村”奖励标准的基础上相应增加1000元。

2.“移动信息富民村创建进步奖”奖励标准。每年对未达到“移动信息富民村”评选标准的行政村进行量定,若达到“移动信息富民村创建进步奖”评选标准则颁发奖状和发放奖金,奖金发放到村委会。奖励标准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