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优化粮食管理工作措施

时间:2022-00-00 12:00:00

民政局优化粮食管理工作措施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办、局:

为巩固粮食生产基础地位,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有关指示精神,现就抓好全县年粮食生产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发展思路

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贯彻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调整结构、优化布局,保护耕地、稳定面积,加大投入、提高单产,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为全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全年计划大小春粮食播种总面积55.5万亩,总产14550万公斤。其中:小春粮豆面积22.5万亩,总产2750万公斤,单产122公斤;大春粮食面积33万亩,总产11800万公斤,单产358公斤。大春粮食面积中,稻谷12.5万亩,总产5500万公斤,单产440公斤;包谷17.5万亩,总产5743万公斤,单产328公斤;杂粮3万亩,总产557万公斤。

三、主要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抓好粮食生产的责任感

粮食是事关国民生计的重要物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各级各部门要从无粮不稳的高度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切实提高对抓好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正确处理好粮食生产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之间的关系,把粮食生产、区域布局、结构调整、农民增收有机结合起来,多渠道广泛深入地宣传好、贯彻好、执行好中央和省、市各级促进农民种粮增收的政策措施,切实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种粮积极性,形成粮食生产持续发展、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

各乡镇要把发展粮食生产、提高粮食综合能力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由行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对粮食生产的领导;要建立起粮食生产责任制,细化分解粮食生产各项目标任务,制定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层层抓好落实,超前谋划并认真解决好生产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县直各部门要通力协作,互相配合,发挥部门优势和职能作用,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粮食生产合力。

(三)强化科技措施,实现提产增量

要提高良种良法推广普及率,认真做好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的引进、试验示范工作,全县计划推广“两杂”种子30万公斤,推广种植优质粮食11万亩。发挥好示范样板典型带动作用,全县计划举办水稻、包谷示范样板3万亩,县级样板实现亩产650公斤以上,乡镇级样板实现亩产600公斤以上,带动面上科技提升。要推广粮烟、粮豆、粮薯、粮经间套种和稻鱼、稻鸭相结合的种养模式,做好新农业机械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增加作物产出批次。要切实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重点做好水稻穗颈稻瘟、包谷灰斑病的预测预报和综合防治工作,每个乡镇设立1个包谷灰斑病监测点,每个点给予补助0.1万元。灰斑病综合防治面积必须达90%以上。

(四)加强耕地保护,保障粮食生产能力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强耕地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严格土地审批,严肃处理并及时纠正各种违规乱占、滥用土地的行为,建立以粮食生产为主的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区,依法加强对基本农田保护和农业环境污染的监控管理。

(五)立足生产实际,做好备耕工作

农业、农资、财政等部门要结合各阶段生产需要,超前做好良种、化肥、农药、资金等生产资料的准备工作,积极组织调运和销售,及时供应到农户手中。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可能发生的病虫灾害和自然灾害,做好抗灾救灾生产技术、物资的准备,减轻灾害损失,夺取粮食丰收。

(六)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各乡镇要重质量、求实效、报实数,防止形式主义和虚报浮夸等行为发生。对粮食生产各个环节,县粮食产业领导小组将组织督查组进行督促检查,保证进度、质量。年底,各乡镇要组织自检自查,并将自查结果及时上报县农业局。县人民政府将按目标管理进行考核,对任务完成较好、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任务完成较差、工作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