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基本建设工作措施

时间:2022-02-28 08:08:00

农业农村基本建设工作措施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各直属机构:

为认真贯彻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确保今年农业农村工作各项目标和任务的圆满完成,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好小春作物管理和大春备耕工作。一是要认真落实小春粮食及冬农开发田间管理措施。当前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农业部门要针对当前的苗情特点,深入生产第一线,帮助和指导农民加强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确保小春粮油丰收和冬季农业开发效益的实现。二是要积极做好春耕备耕的农资监管工作。要把春耕备耕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早安排、早部署、早准备,积极做好种子、化肥、农膜、农药、柴油等生产资料的储备、供应和调剂工作。要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控制农资价格过快上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坑农害农行为。三是要继续抓好农业科技入户工作,为当前农业生产提供优质服务。四是要针对今年低温雨雪天气对全国大部分地区蔬菜生产造成的影响,抓住市场需求旺盛的有利时机,动员广大群众,加大蔬菜生产规模,增加农民收入。

二、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一是要切实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要充分利用春耕大忙前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群众加快水毁工程的修复,清淤除障,兴修农村“五小”水利及烟水配套工程,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二是要切实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要紧紧抓住国家、省、市加大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人饮安全资金投入力度的大好机遇,进一步增强做好水利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加前期投入,按照储备一批、申报一批、开工一批的要求,深入扎实地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三是要超前谋化,认真做好抗旱的思想准备,进一步完善抗旱预案,落实抗旱应急措施,加快解决农村人饮安全建设进度,确保春耕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用水需要。

三、抓好烤烟生产工作。烤烟生产,要紧紧围绕22.5万担的烤烟生产收购目标任务,一是要按照漂浮育苗技术规范的要求,进一步抓好育苗的中后期管理,强化措施,规范管理,确保真正培育出无毒壮苗;二是要认真组织好种植面积的落实和合同签订工作,落实好种植面积和地块,做好烟用物资及移栽前的准备工作,三要树立节令意识,全面落实预整地工作,严格实行预整地验收制度。要根据小春收割情况,适时召开现场会,掀起预整地高潮,确保5月5日前移栽结束(冬闲田地4月25日前移栽结束);四是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力度,加快烟水工程和烤房改造建设工作进度,力争在大田移栽前建设完成一批高质量的工程项目投入使用,发挥效益。早春烟生产一是要抓好田间管理、适时落膜培土,合理调控水分;二是及时防治病虫害,做好统防统治,把病虫害控制在最小范围。

四、抓好森林防火和林改配套工作。森林防火:一是要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二是要结合“三无创优”活动,再次掀起森林防火宣传高潮,做到全方位宣传,不留死角。三是要迅速组织森林防火检查组,认真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四是狠抓野外火源管理,要针对戒严期森林火灾多发的规律,采取有效措施,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加大巡护力量,对进入林区路口,增设防火检查站,坚决杜绝火种入山。五是严格按照《处置森林火灾的应急预案》的要求,切实把应对森林火灾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避免重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资源和人员生命财产的损失。六是加强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各乡镇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要建立和规范森林火情火灾快速应急信息系统和信息报送工作。林改工作要完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配套改革,确保年底前要完成配套改革任务,初步建立起新型的林业产权制度。

五、抓好畜牧生产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一是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出台的能繁母猪补贴和保险等各项扶持畜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发展畜牧业的积极性,促进全县畜牧业再上新台阶。二是完善生猪良种繁育体系,重点抓好1家种猪场建设,提高供种能力,力争全县生猪良种覆盖率提高到85%以上。有效使用好生产扶持资金,抓好3个奶水牛养殖示范村和10个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以及槟榔江水牛繁育工作。三是继续实施好“科技挂钩帮扶工程”,切实加强畜牧业生产各环节的技术指导,不断提高科技进村入户率。四是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职责要求,认真落实动物防疫目标责任制和各项防控措施,严防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情暴发流行。同时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凡动物防疫措施不落实,出现问题要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六、切实抓好核桃和茶叶产业发展工作。要围绕年全县新植核桃10万亩,茶叶1.5万亩,茶园综合改造3万亩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种植面积,将计划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乡、镇、村、组,落实到山头地块。当前,核桃产业要重点抓好年已新植3万亩核桃的补植补造,加强苗木管理,并做好苗木的保障供给,为今年新植10万亩核桃提供优质壮苗。

七、加强领导,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狠抓工作落实。当前,正值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落实责任,合力推进。县直农口部门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督促检查。农口部门的科技人员,要深入基层,深入农户,为当前的农业生产提供优质服务,确保今年各项农业生产任务的圆满完成。县直农口部门组织机关干部下基层抓落实情况,请于3月20日前报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