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发展工作措施

时间:2022-02-25 09:07:00

绿色经济发展工作措施

年8月24日,在市政协举办的以“绿色经济和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市民生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对加快我市发展绿色经济产业的提出如下建议:

(一)健全机制,激发活力。

一是发挥好政府引导和推动作用,在保民生的同时,实施财税、融资向结构调整和“绿色增长”倾斜。同时,按法律法规、具体规划标准,建立强有力的惩治机制,使地方和企业切实改变高污染高浪费的经济行为。

二是加快探索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把环境污染、资源消耗等生态成本内化为企业的生产成本,迫使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经济转型,加大经济返哺生态的力度。

三是建立项目审批联席会议制度,简化审批程序,要把环保政策放在第一位,坚决防范落后淘汰产能重复建设,切实推动绿色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四是积极争取排碳权、排污权等交易试点工作落地,以此撬动绿色经济的持续发展。

(二)培植产业,集约发展。

一是加大绿色产业扶持力度,优先发展茶叶、林业、水电、特色生物开发和旅游等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的绿色产业。

二是以节能减排和循环发展为重点,科学改造提升矿产、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并采取严格的环保准入措施,有效限制、淘汰落后产能和劣势产业。

三是加快培育清洁能源、环保产业、高新技术和低碳服务等新兴绿色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抢占未来竞争的制高点。

(三)保护生态,营造氛围。

一是稳步推进田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中低产林改造和天然林保护等一系列的生态建设工程。

二是加大区域污染防治力度,加快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建设步伐。

三是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的生活理念,以绿色科普为切入点,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宣传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企业、农村、机关、学校、军营、社区开展节能减排和低碳生活全民活动,提高全社会绿色发展的意识,形成健康、适度、节约、生态的绿色发展环境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