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困难协调发展措施

时间:2022-02-23 04:00:00

财政困难协调发展措施

实行分税制财政体制以来,县乡财政收入持续增长,财政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但由于经济发展不均衡、财政供养人员增长过快、财力调节不到位等原因,部分县乡财政较为困难,集中表现为欠发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公用经费保障水平较低等。

为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促进地区协调发展,年中央财政出台了以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为目标的“三奖一补”激励约束机制,预计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缓解县乡财政困难。

-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三奖一补”资金1163亿元,其中年438亿元,加上地方安排的奖补资金和县乡政府组织的税收收入增量等,县级财力水平明显改善,县级财政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重逐年稳步提高,县乡财政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地方政府发展粮油生产的积极性得到保护,财政供养人员过快增长势头得到遏制,精简机构的步伐明显加快,县乡财政困难基本得到解决,县乡财政运行的主要矛盾已经由“保吃饭,保运转”,转变为如何促进民生、促进发展、履行公共支出责任。

虽然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工作已取得较大进展,但由于省以下财力不均衡的问题仍较为突出,与县乡政府支出责任相匹配的财力保障机制尚未建立,部分县(市)财政仍处于紧运行状态,重点支出保障水平不高,县乡财政良性循环的基础较为薄弱。

按照党的大完善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增强基层政权提供公共服务能力的要求,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研究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切实巩固缓解县乡财政困难成果,构筑县乡财政良性运行的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