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病虫防控措施

时间:2022-02-21 05:55:00

农作物病虫防控措施

年我州各级植保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牢固树立“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紧紧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切实抓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的测报与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病虫危害损失,充分发挥了植保工作的社会性、公益性职能,为农业增产、增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抓好病虫害测报,为防治工作提供依据。在病虫测报工作中,州、县、乡各级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按照省植保站制定的农作物病虫测报调查规范,州、县各级植保站安排固定测报人员,深入田间,坚持定人、定点、定期进行系统观测和宏观调查,根据病虫田间调查数据、历年发生规律、作物品种、气候条件等综合分析后,做出病虫害发生危害趋势短期或中期预报,对影响全州或全县粮食生产的稻瘟病、稻白叶枯病、玉米大小斑病、小麦锈病、稻飞虱、稻螟虫、粘虫、斑潜蝇、鼠害等重大病虫害进行重点调查、监测和预报,并以《病虫简报》的形式,上报给党委办、政府办、以及上级行政和业务主管部门,供各级领导决策时参考;下发至乡(镇)农技站,为农技人员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大面积病虫害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加强病虫害防治,为农民增收保驾护航。由于受去冬今春严重干旱和夏季雨水偏多等气候的影响,年全州农作物主要病虫害总体中偏重发生。面对严峻的病虫发生危害形势,州、县各级植保植检站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开展了小麦锈病、斑潜蝇、小春作物蚜虫、稻细菌性病害、稻飞虱、玉米大、小斑病、玉米地下害虫等主要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据统计,年1—10月,州县两级植保植检站共《病虫简报》18期,846份,(其中州站7期,434份)。同时,在《农业信息网》上中短期病虫发生趋势预报、以及病虫害防治技术方面的信息30多条,通过及时病虫发生趋势预报和防治对策建议,有效地指导了大面积防治工作。

防治效果显著,确保粮食丰收。据不完全统计,年全州大、小春农作物病虫草鼠害共发生103.9492万亩次,防治101.4342万亩次。其中:以小麦锈病、小麦白粉病、小麦蚜虫、蚕豆蚜虫、油菜蚜虫、蔬菜病害(黄瓜霜霉病、番茄疫病、白菜黑斑病、白粉病)、草害、鼠害等小春作物病虫草鼠害共发生35.4455万亩次,防治34.63万亩次;以水稻稻瘟病、稻细菌性条斑病、稻白叶枯病、玉米大小斑病、稻螟虫、稻飞虱、玉米螟、玉米地下害虫、草害和鼠害等重大病虫草鼠害共发生68.5037万亩次,防治66.8042万亩次。通过防治,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产量损失,基本实现了农作物重大病虫灾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的总体目标,年全州的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