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业发展的做法与措施

时间:2022-02-21 11:47:00

食品业发展的做法与措施

依据国表里食物工业开展趋向和食物消费构造的转变,连系全市食物工业开展的特点,本年我市食物工业要以加速开展为主题,以全省建立沿京广食物工业财产带和加速五大财产密集区为契机,以构造调整为主线,以项目带动为支撑,以变革立异和科技提高为动力,以拉长大豆精湛加工、肉蔬产物精湛加工、小麦精湛加工三大财产链条,开展豆成品、红薯“三粉”成品、蜂产物、生物保健品、食用菌五大特征财产堆积区为首要义务,把我市食物工业开展成为主业凸起、特征光鲜、竞争优势分明的支柱财产,起劲打形成为河南省主要食物工业基地,拟接纳的办法与建议:

(一)调整农业构造,树立不变的原料基地。树立原料基地,是开展强大食物工业的根底包管。要依照区域化结构、专业化出产、规范化治理、财产化运营和社会化效劳的开展思绪,顺应我市食物工业的开展需求,量体裁衣地调整农业构造,积极推进烟叶、粮油、蔬菜、畜禽、蛋奶等农产物基地建立,为食物工业的开展供应优质的原料。要加大科技投入,鼎力推行优秀种类,倡议开展绿色无公害食物出产,从泉源上保证食物平安,进步食物财产的市场竞争力。

(二)培养龙头企业,促其做大做强。本年将对一龙、世纪喷鼻、益寿金等一批生长性好、财产优势分明、带动才能强、产物市场据有率高的食物企业进行重点培养,具体提拔食物工业的全体程度。还还要抓好“众品牌”切割肉的低本钱扩张,使其成为全省肉成品行业有主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加速湖雪公司的规划膨胀,使其成为日加工小麦3000—5000吨的大型面粉加工企业,还对该公司的拉长财产链条——新上饼干出产线赐与有力的支撑,促其加速步入大型企业行列。

(三)凸起特征优势,加速财产堆积区建立。要遵照“发扬比拟优势,一致规划,合理结构,相对集中,优质高效”的准则,出台财产堆积的优惠政策,建立开展平台,推进食物工业企业向园(区)堆积,进步财产集聚度。要加速县腐竹财产、长葛市蜂产物、禹州市“三粉”成品、开拓区生物保健品和县食用菌五大特征财产的堆积区建立速度,尽快构成专业化、区域化结构,推进财产整合,构成规划效应。

(四)打造知名品牌,进步市场竞争力。要开掘传统品牌资本和培养新品牌相连系,引进知名品牌和自立立异相连系,提拔产物层次和增强品牌宣传相连系,起劲用现代高新技能革新传统食物工业,想方设法吸引知名品牌食物企业落户。要重点支撑中国名牌企业众品公司、河南食物第一品牌企业卷烟总厂和山花公司、省级农业财产化龙头企业湖雪面粉有限公司和帅洁面粉公司及长葛吉利蜂产物有限公司、国内知名品牌在我市落户的便利面企业河北华龙集团食物公司等一批具有资本和品牌优势的大中型企业研发作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环保平安的新兴食物,添加花样种类,进步产物层次,力争在本年再上几个名牌产物,进步食物在省表里的市场据有率。

(五)理顺治理体系体例,进步任务效率。要积极探究按财产链分工的指导机制,进一步理顺食物工业指导体系体例,鼎力整合治理资本,增强统筹协调,协助处理食物工业在开展中碰到的各类问题。要整理法律次序,倡导集中结合法律,使食物企业可以集中精神搞好出产运营。要增强食物行业协会建立,发扬行业协会的效果,明白各方面的职责,为加速食物财产开展供应体系体例保证。

(六)加大搀扶力度,创优开展情况。要容身实践,制订有用的政策办法,起劲营建有利于食物工业开展的优越情况。一是加大财务支撑。要进一步伐整投资构造,添加对食物工业园区和出产基地建立的投资力度,加速园区与基地建立措施,促使其尽快构成食物的特征与优势。二是加大政策支撑。要在进一步落实好国度和省搀扶农产物深加工的各项优惠政策的还,制订对全市食物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重点支撑食物行业加速开展。三是改良信贷效劳。对食物工业企业,尤其对规划中发卖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金融部分在授信规划、审贷、放贷上,要简化手续,特事特办,包管企业资金链条的连续和项目建立的需求。四是拓宽融资渠道。鼓舞和支撑食物企业应用本钱市场筹集开展资金。经过股份制、股份协作制、独资等多种方式,吸引城乡个别私有本钱、金融本钱和国外本钱投资食物工业,完成投资主体和产权主体多元化。

(七)抢抓开展时机,加速食物工业开展。要紧紧抓住市作为省定京广食物工业财产带和五大财产密集区的城市之一的时机,进一步进步看法,增强指导,精心规划组织,支撑食物财产加速开展。要科学精确地定位市食物工业开展计谋,合理有用地装备市场资本,搞好财产联接和优势互补,把食物的出产、加工、运销等归入财产化范围,作为完好的财产链来一体规划、一体摆设、一体推进,表现食物财产带全体效能,最大限制地发扬比拟优势,凸起特征。

(八)要尽快出台支撑我市腐竹、红薯“三粉”、蜂蜜、生物保健品及食用菌五大特征食物堆积区的优惠政策,执行政策、资金倾斜,在较短工夫内构成区域竞争力,为全市食物工业的疾速开展供应强有力的支撑。

(九)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建立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市场前景宽广的食物工业项目。树立起与食物财产带开展相协调的长效机制,促进食物工业安康疾速开展,起劲把我市建立成为全省主要的食物工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