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科学储粮措施

时间:2022-02-10 03:17:00

农村科学储粮措施

为全面推广科学储粮技术,解决农村储粮技术落后问题,减少农户储粮损失,区政府决定实施储粮技术进农家工程。根据国家粮食局《关于印发〈实施农村粮食产后减损安全保障工程指导意见〉的通知》(国粮办展〔〕16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据调查统计,目前我区农户储粮鼠、虫、霉害等问题较多,储粮损失率为5%-8%,每年全区储粮损失达3万-3.5万吨,经济损失达5000万-6000万元。开展储粮技术进农家工程,是有效增加我区农民收入、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的迫切要求;是加快我区城乡统筹、服务新农村建设的一项民生工程、惠农工程;是贯彻落实区委十二届五次全委会精神的具体措施。各镇街、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切实把推进储粮技术进农家工程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城乡统筹,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好、抓实。

二、建设目标

“十二五”期间,在全区38万农户中全面推进科学储粮技术,帮助2万农户建设标准化小粮仓,农户减少储粮损失5%左右,带动全区广大农户改善粮食储藏和处理方法,使全区农户减少粮食产后损失3%左右。

三、主要任务

(一)宣传、推广科学储粮技术。

主要针对目前农村储粮过程中防止虫害、鼠害和霉变等技术薄弱环节如何改进和提高进行推广科学储粮,采取对种粮大户、科学储粮示范户进行重点帮扶和指导深入试点村社宣讲储粮技术以及解决农户储粮疑难问题,通过镇街巡回科教赶场日、电视、报刊专题宣传等方式全面宣传和推广科学储粮技术。

(二)发放安全储粮技术宣传资料。

将造成农村目前农户储粮损失的相关因素及解决办法印制成册,并且免费发放到全区所有农户手中,做到家喻户晓。为各村社免费发放国家粮食局制作的安全储粮技术资料和宣传图画,让农户对新式科学储粮全面掌握和知晓。

(三)赠送安全储粮技术书籍。

通过科技赶场日和深入重点村社等方式向农户赠送安全储粮技术书籍,让农户掌握储存环节中的防虫、防霉烂等技术。

(四)改进农村储粮仓具。

为农户储粮仓具提供设计方案,对农户现有储粮仓进行改进。同时,大力推广国家粮食局研制的新式彩钢仓。

(五)开展代农储粮。

对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充分利用国有企业的粮仓、人员和技术开展代农储粮,解决农户技术、人员和仓具落后的问题。

四、实施步骤

(一)启动试点阶段(年)

在渭沱镇开展试点工作,主要开展储粮技术现场咨询,发放储粮技术资料,推荐新型储粮仓具等。

(二)全面开展阶段(2012-2015年)

通过3-5年时间,在全区38万农户中,大范围推广安全储粮技术。一是对全区的种粮大户通过现场培训,赠送储粮仓具、技术资料等方式进行重点帮助。二是对其他农户通过科技赶场、电视报刊宣传、示范村带动等方式进行推广。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成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区商委负责人任副组长,区财政局、区科委、区农委、各镇街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储粮技术进农家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区商委,负责日常具体事务。有关镇街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落实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

(二)经费保障。

开展此项工程所需费用从国家、重庆市财政、区财政、各镇街和农户五个层面进行解决,尤其是要积极争取国家和重庆市两级项目资金对此项工程的投入,确保此项工程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