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教育宣传整改措施

时间:2022-02-05 03:26:00

校园安全教育宣传整改措施

年3月20日前将“四大行动”总结报教育局。各学校要将“四大行动”工作中的有效措施、重要成果以信息形式及时上报。

进一步加强我区校园安全工作,为深刻汲取一年来国内所发生的系列校园安全事故教训。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11月18日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北部新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促进各学校、幼儿园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开展校园安全大宣教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以下简称“四大行动”扎实推进我区“平安校园”建设各项工作。强化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保障措施,加大预防性安全教育力度,坚决杜绝重大校园安全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机构

五街一镇、教育局、安监局、建设局、交通局、北部新区公安分局和北部新区消防支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校园安全“四大行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该项工作的领导、统筹、协调、督促和情况通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以分管教育的委领导为组长。办公室设在教育局,由教育局局长李忠渝任办公室主任,副局长曾珠任副主任。办公室负责本次“四大行动”具体实施工作。

三、排查整治范围

特别是无证幼儿园的安全管理、校内设施设备及周边环境、校园安全教育情况,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应急处置机构组建、预案制定及演练落实情况。

四、排查整治重点

一)学校实验用剧毒类药品保存场地安全,校内重点部位设施设备安全情况。要重点检查学校宿舍、教学楼、学生活动场所等部位的安全设施状况。远离防火敏感区,并落实专人严加看管。

二)校园周边治安、交通安全秩序整治情况。

三)校园安全制度预案制定、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情况。

四)不得埋压、遮挡既有消火栓。校园食堂、宿舍严禁违章用火、用电、用油、用气,以宿舍、食堂和实验为重点的校园防火安全情况。校园消防通道、疏散通道不得以任何形式占用、堵塞、封闭。校内师生宿舍应保证疏散通道畅通。

五)各校近期要对师生集中开展一次专项安全教育,校园安全教育及演练开展情况。切实落实间周一节安全教育课和每学期一次安全应急演练的基础上。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应对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或火灾时的自救、互救和疏散等基本应急处置能力。

六)制定消防管理专项方案,校园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情况。校园在建工程相关安全措施必须符合建设、消防等部门规定。按规定配备消防设施器材并落实专门的工作人员。

七)各镇街应切实履行起100人以下学校幼儿园的日常安全监管职责,切实推进无证幼儿园的安全监管和“关停并转”工作。根据市委市府办公厅文件精神(渝委办发〔〕32号)按照管委会专题会议(年133期会议纪要)有关部署。有序推进无证园的关停并转”公安校保支队要明确相关责任校警的岗位,做到幼儿园存在一分,安全不松一秒”

五、工作步骤

一)并以板报、宣传栏、家长会、班会校会、校园广播、校园电视等平台,年11月18日至年12月15日为学校自查自纠和宣教阶段。辖区内所有学校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多方式宣传校园安全、防火灭火知识。自查自纠和宣教工作结束后,各学校必须形成书面自查报告,经学校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后,于年12月15日前报区教育局。

二)组成检查组,年12月16日至年3月10日为实施阶段。教育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对辖区内所有校园开展“四大行动”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具体安排为:年12月15日至年12月25日为集中排查治理阶段,年12月26日至年12月31日为重点督查阶段,年1月1日至年3月10日为再次复查和巩固阶段。

三)进行总结和通报,年3月11至年3月31日为总结提高阶段。实施阶段结束后。同时开展“回头看”工作,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我区各级各类学校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高。

六、工作要求

一)狠抓排查,高度重视。

按照“主要领导牵头抓,辖区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本次“四大行动”工作。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教职员工积极主动履行岗位安全职责”原则,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校园要明确目标、细化责任,认真开展宣传教育和自查自纠工作,检查治理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

二)狠抓周边环境治理,强化学校排查治理督导。

要严格按本工作方案开展检查,教育局和公安分局相关支队。将防火、防踩踏、防交通事故、防涉校涉生暴力事件等作为检点,全面督查辖区学校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整治校园周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查出的问题,要做好记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措施,限期落实,严防事故发生。

三)强化应急值班,畅通信息。

特别是涉及学生心理的异常状况等关系学生安全的信息,各校要坚持学生安全信息通报制度。要及时告知监护人,通报公安校保支队和教育局。各学校要结合活动期间气候特点,切实做好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安全,认真安排元旦、圣诞、春节和寒假的值班护校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阴雨天气下学生上下学途中安全,确保防火安全前提下做好学校冬季保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