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校园创建完善工作措施

时间:2022-01-31 03:57:00

绿色校园创建完善工作措施

不断提升全区学校的办学水平,为加快“森林建设步伐。根据《中共区委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设“五个校园”意见》万委办发〔〕5号)就我区“绿色校园”建设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因地制宜,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合理规划,推进全区教育改革的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成“绿色、环保、生态、和谐”学校校园而奋斗。

二、建设目标

进一步改善校园生态环境,通过“植绿、护绿、节能”具体行动。做到绿色增加、色彩丰富、景观提升、环境优美,使之不断呈现绿化新亮点、新面貌,实现我区“绿色校园”建设新跨越。

三、主要任务

建成3所绿色校园示范学校。2011将全区40%学校建设成为绿色校园,年。2012年40%的学校成为绿色校园;2015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达到绿色校园标准。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其组成人员名单如下:为加强对绿色校园建设工作的领导。决定成立市区绿色校园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由区教委、区林业局、区市政园林管理局相关科室的负责人担任。

负责落实领导小组交办事项、具体任务布置、工作检查、过程督查、经验总结和组织考评验收。办公室主任由区教委发展规划科彭直明科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委发展规划科。

二)完善校园规划。

绿色校园”基础。全区所有学校进行此基础上,科学合理的校园总平面布置规划。制定“绿色校园”专项规划。特别是新建学校,必须严格按照《市城乡规划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导则》规定,实施规划和建设,并同步“绿色校园”规划和建设。学校改扩建必须以最大限度保护绿地空间为基本原则,对危旧校舍坚持拆危建绿,拆墙见绿、拆房留绿。不断提高校园的绿地率和覆盖率。

三)推进节能减排。

将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学校的基本建设项目。采取多种措施,落实过程管理,确保建筑节能落到实处。对新建校舍必须使用节能照明灯具;对改扩建的校舍,要逐步更换成国家推广的高频T5型双端直管荧光灯和节能灯泡。持续在学校和机关广泛开展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的活动,为节约资源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四)植树栽花种草。

动员师生员工绿化校园,全区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树立生态理念。积极创建绿树成荫,鲜花层簇,绿草成片的生态校园,城乡学校都成为自然景观幽美和谐的学习生活乐园。

五)弘扬生态文明。

扎实开展“植一棵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森林城市的战略部署。共建一片林”身边增林活动,大力弘扬生态文明意识,积极宣传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生态建设氛围,做一名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同时关心爱护绿色生命,自觉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做一名积极维护绿化成果的护卫者。

六)坚持创建标准。

分布实施的原则,坚持全面规划。严格评判标准,遵循《市绿色校园示范学校建设标准》渝教建〔〕103号)年终将由区教委、区林业局、区市政园林局等行政部门参加,并聘请相关专家组成验收小组,对拟申请达标的学校进行考评、验收和督查。

七)多渠道筹措经费。

多渠道筹集“绿树校园”建设资金,各级各类学校严格按照市里的规定。发动师生和争取当地群众为绿化校园捐树捐花,确保“绿色校园”建设总投资小学不低于150元/生和中学(含中职)不低于200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