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安全理念巩固工作措施

时间:2022-01-31 09:55:00

村镇安全理念巩固工作措施

严格执法的基础上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意识。要按照依法、理性、平和、文明的规范执法要求。帮助企业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按照“五落实”规定督促企业消除隐患、化解事故风险,最大限度地实现监督执法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活动,为全面贯彻落实今年市政府2号、3号文件精神。突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区政府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执法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全区安全生产百日大检查活动,决定在全镇开展年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年”和全区“基层基础突破年”为主线,通过继续深化专项行动,抓排查、打非法、强管理、压事故,进一步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各部门的安全监管能力,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从根本上防止和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1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全面落实各村居和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

促进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态化。一般隐患整治率达到95%以上,2切实加强重大隐患挂牌限期整治。重大隐患“五落实”率达到100%限期整治率达到80%以上。

查处一批、整治一批、关闭一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企业。3集中开展安全培训、应急救援、劳动保护、职业健康、和安全生产“三同时”五大重点领域的检查执法。

4开展反打“三非”三违”治“三超”执法行动,强化安全生产监察执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投入得到有效保障,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得到认真执行,企业安全标准化、政府分级监管上取得重要进展。

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5集中执法行动期间。

三、主要任务

将安全隐患排查贯穿于整个集中执法行动之中,本次集中执法行动采取“综合执法与专项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抓好安全培训、应急救援、劳动保护、职业健康和安全生产“三同时”五个专项执法的检查。主要内容有:

一)综合执法内容

1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的贯彻执行情况;

2无证或证照不全从事生产、经营、建设的情况;

3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

4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交纳等经济政策的执行情况;

劳动防护用品的配备和使用情况;5企业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和关键设备、装置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

6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三同时”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和使用)执行情况;

7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重点环节、部位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建设及措施落实情况;

8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情况;

9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和应急救援物资、设备配备及维护情况;

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和生产一线职工的教育培训情况。10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

二)专项执法内容

1安全培训:

主要检查生产经营单位。

包括年度培训计划和阶段性培训计划;一是查安全教育培训计划的制定与落实.

二是查安全资格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原件或复印件;

包括特种作业人员登记表、各类安全教育培训台账;三是查安全教育培训档案。

四是查考试试卷;

五是查有考核人员和从业人员签名的安全生产记录卡或教育培训登记表;

六是查经常性安全教育的原始记录;

七是查安全教育、培训投入情况。

2应急救援:

否按照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了相关预案和完善备案手续;1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预案管理办法》国家安监总局令第17号)情况。

重大隐患排查情况;2生产经营单位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评估分级及警示标识设置情况。

3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应急专项投入情况;

4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装备配备情况;

5企业应急培训、宣传和演练情况;

6企业应急救援机构建设情况。

3劳动保护:

1劳防用品专项经费、采购、验收、保管、发放、使用、报废等管理制度;

2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情况;

3劳动防护用品投入情况;

4劳防用品培训记录情况;

5从业人员正确使用防护用品的情况;

6因劳动防护用品引发事故的情况;

7生产特种劳动防护用品企业生产资质;

8生产、销售不合格劳动防护用品的情况;

9配发无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和不合格劳动防护用品的情况。

4职业健康:

1职业健康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情况;

2职业危害防治制度和规程的建立、落实及公布情况;

3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职业健康教育培训情况;

4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申报情况;

5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监测、检测及结果公布情况;

以及个体防护用品的发放、管理及从业人员佩戴使用情况;6职业危害防护设施的设置、维护、保养情况。

7职业危害因素及危害后果告知情况;

8职业危害事故报告情况。

5安全生产“三同时”

否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的情况。重点检查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

四、行动步骤

采取“区安监局攻重点、镇监察”方式进行。镇要成立相应的执法组,本次集中执法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内的集中执法行动。本次集中执法行动从5月15日开始到11月30日结束,主要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14日-5月20日)

认真研究制定本辖区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的实施方案,1制定方案。镇结合本区域实际情况。成立集中执法行动领导小组,建立推进工作机构,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人员,动员部署集中执法工作。

采取灵活多样方式,2宣传发动。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发动群众,大力宣传集中执法行动的目的要求和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并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有针对性地将整改计划和措施融入这次活动的实施方案中,3查找问题。结合本辖区安全生产执法方面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自查自纠。开展动员教育,切实提高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的能力和水平。

二)专项执法阶段(5月21日至10月31日)

对所辖范围内的企业非法违法生产经营问题进行认真清理、检查。将安全隐患排查贯穿于各个专项执法行动之中,镇组成专项执法检查组。对清查出的问题逐一登记,建档立案,逐级上报。坚持公正执法、严格执法,切实做到边查边纠、边查边改、边查边打击,从严从快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的各种非法违法问题,着力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经营行为,促进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安全生产。

1安全培训专项执法阶段(5月21日至6月14日)

2应急救援专项执法阶段(6月15日至7月14日)

3劳动保护专项执法阶段(7月15日至8月14日)

4职业健康专项执法阶段(8月15日至9月14日)

5安全生产“三同时”专项执法阶段(9月15日至10月14日)

三)督促检查阶段(10月15日至11月14日)

对各地执法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交叉执法检查,1交叉执法检查。区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领导小组抽调镇乡(街道)执法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安全生产中存在问题进行集中处罚,促使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级政府和区级有关部门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对问题进行梳理,2阶段执法小结。检查组对前阶段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进行认真总结。对重大问题进行整治。要把解决当前问题同建立规范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密切结合起来,对影响本地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及其成因进行深入分析,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经营秩序的政策措施,制定遏制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治本之策。

四)巩固提高阶段(11月15日至11月30日)

进一步完善执法措施,1完善措施。开展集中执法行动“回头看”巩固和深化集中执法行动成果。同时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打击和查处五个专项执法领域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提高执法效能。

从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执法手段、规范执法行为等方面,2健全机制。针对执法行动中暴露出来的政府监管监察等方面的不足。制定持续改进的措施,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长效机制,推进全镇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向纵深发展。

五、组织领导

镇成立“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领导小组,为确保全镇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取得成效。负责本次集中执法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工作。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安监办、国土所、村环所、经发办、社事办、派出所负责人。

具体组织、指导、协调和督查全镇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领导小组下设集中执法行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安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