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系统治庸工作措施

时间:2022-01-31 08:52:00

房管系统治庸工作措施

把广大干部的思想和行动高度凝聚到建设“四个”上来,奋力开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学习武汉市经验开展治庸问责工作,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为加快“四个”建设提供组织和作风保障的意见》现制定房管系统治庸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治庸问责工作的要求和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治庸、治懒、治散、治软”为突破口,大力整治影响和妨碍“四个”建设的突出问题,不断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建立健全问责体系,进一步促进社会风气好转,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四个”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和作风保障。

二、方法步骤

从2011年11月开始,全系统治庸问责工作分为“宣传动员、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建章立制”四个阶段。2012年6月结束。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1年11月

全系统召开全市治庸问责工作动员大会。会后,一是层层召开动员会。11月上旬。局属各单位要及时召开治庸问责工作动员会议,进行广泛深入发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治庸、治懒、治散、治软”重要性、必要性,增强参与治庸问责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三是组织专题学习讨论。采取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党员干部学习讨论会等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认真学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湖北省委常委会《关于推广武汉市经验在全省开展治庸问责工作的决议》和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范书记、别市长在全市治庸问责工作动员大会的讲话,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宗旨观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推进科学发展的自觉性。

二查摆问题阶段(2011年12月-2012年1月

让群众挑刺,通过自己查、同志帮、群众找、组织点等方式。让企业评价,认真剖析查摆庸、懒、散、软等方面的种种表现及危害,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一是自己查。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深刻查找自己在庸、懒、散、软方面的种种表现,敢于亮丑,严于解剖,并分析思想根源,对照先进找差距。二是同志帮。单位同事之间要开展谈心交流活动,互相提醒,互相帮助,增进团结,共同进步。三是群众找。局治庸问责领导小组将设立并公布投诉热线,设置信箱,开展走访座谈、社会问卷调查,广泛征求意见,接受群众、企业、基层评议和监督。积极配合市纪委广泛聘请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暗访小组,深入机关、各单位、服务窗口明察暗访。同时,局治庸问责领导小组也将适时组织到工作一线走访慰问、检查督办。四是组织点。上级机关要对下级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要对本单位每名同志平时庸、懒、散、软方面存在问题一一点明、指正,为全体党员干部准确查找问题、客观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提供依据。

三整改提高阶段(2012年2-3月

制定提升能力和改进作风的具体计划和整改措施。各地各单位要重点围绕清理行政权力事项、优化审批流程、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服务措施、提高行政效能等方面进行整改,每个单位和每个党员干部要针对查摆出来的庸、懒、散、软方面的突出问题。并将整改措施和落实情况通过媒体、网站和公开栏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四建章立制阶段(2012年4-6月

并适时开展“回头看”要在整改提高的基础上,各单位要对治庸问责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进一步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学习培训机制、工作执行机制、监督问责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形成治庸问责工作的长效机制,将好的经验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巩固活动成果。

三、工作要求

局系统成立由局党组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局系统治庸问责领导小组,一健全组织机构。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附后)各单位要把治庸问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迅速组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负责日常具体工作,保证领导力量到位、落实措施到位、工作责任到位,保证治庸问责工作顺利推进。

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地对局机关和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督促指导。要做到六查六看”查工作状态,二强化督促检查。局治庸问责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看是否尽职尽责;查部门形象,看是否热情周到查审批事项,看是否环节最优、时限最少;查工作效率,看是否便捷高效;查责任落实,看是否忠诚履责;查廉洁从政,看是否依法行政。要根据不同层次、不同部门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情况,确定督点,搞好分类指导,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局治庸问责办公室要认真调查,三抓好正反典型。对暗访督查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局机关、局属各单位负责宣传工作的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对反面典型进行公开曝光。同时,也要大力发现和挖掘局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全面展示活动中形成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效,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必须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果检验治庸问责工作的成效。局机关、各单位要把治庸问责工作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四坚持统筹兼顾。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切忌表面化、形式化。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解决“办事难”结合起来,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结合起来,与查处违法建设结合起来,与建设“四个”宏伟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确保治庸问责工作与其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