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系统廉政整改措施

时间:2022-01-25 02:54:00

林业系统廉政整改措施

强化廉政预警机制,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我局“惩防体系”建设,健全内控制度和预防腐败工作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产生,增强林业系统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廉政意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林业事业健康发展,全面贯彻落实“5+2制度,根据纪委《关于开展廉政建设风险防范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局党组高度重视,制定了林业系统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办法》落实了风险防范点,专门召开了全林业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央反腐倡廉的四个重要法规文件,把廉政建设风险防范试点工作落到实处。

一、主要做法

全面安排部署廉政风险防范工作。1领导重视。

局领导非常重视,廉政建设风险防范工作开展以来。于8月初召开了全林业系统纪检监察专题工作会议,县区林业局分管纪检工作领导、纪检组长和局属单位党组书记等参加了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汉卿就廉政建设风险防范工作做了讲话,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的重要性,要求各级林业纪检监察部门做好“四抓、四重”即抓教育提高,重在自律;抓制度落实,重在预防;抓行风建设,重在纠风;抓作风建设,重在务实。切实保障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效。首先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到重要位置,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一手抓廉政建设,一手抓林业发展。同时,还邀请纪委常委蔡鸿飞同志到会作了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任务》辅导报告,会上各县区和直单位对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做了汇报交流,局纪检组安排了下半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特别对党风廉政建设领域中可能发生腐败的风险从学习、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做了全面的部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和工作人员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反腐倡廉工作,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林业案件查办、政风行风建设中,严肃执行法纪,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完善工作机制。2健全组织机构。

纪检组、监察室制定了林业系统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办法》确定林业勘察设计院、马头滩林业局、苗木培育中心和金台区林业局为廉政建设风险防范试点单位,局党组对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范工作实行了统一领导。对试点单位进行检查督导,并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落实廉政建设风险防范措施和办法,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采取积极有效的办法,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要求,做好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从林业工作实际出发,建立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机制。开展此项工作中,林业系统经历了转变观念,形成共识,变共识为共为的过程。

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3认真学习反腐倡廉的重要法规和文件。

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和《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和书记在中纪委全委会上的重要讲话,局党组、纪检组和党支部多次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和基层单位领导认真学习贯彻“5+2制度。学习唐书记今年4月15日在全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暨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动员会上提出的五句廉政箴言,教育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意义,通过学习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工作生活中廉洁自律,警钟长鸣,预防风险,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

4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

局在加强组织学习的同时,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推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以来,已取得初步成效,并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好评。局的主要领导,首先根据所在岗位、所负职责积极查找思想道德风险点、岗位职责风险点、制度机制风险点,逐人逐条逐项分析后,采取自己找不准,就相互找,部门找不准就上级查。自己单位找不准的就发动群众来补充。开展自查、互查,经过反复查找,历时一个多月的时间,最后共查找廉政岗位职责风险点主要是1林政执法案件及林地管理方面。2林业重点项目的争取和财政、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3绿化工程招投标,物资及苗木采购。4退耕还林等惠民政策的落实兑现。5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管理。6林业行政审批的各类事项。7林业公安执法案件的办理过程。8林权制度改革。

为风险的化解奠定了坚实基础。5将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相结合。

将监督管理关口前置,通过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使大家从思想上确立了风险无处不在风险防范人人有责”风险意识,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从而形成了全员参与的防控风险氛围,潜移默化中化解风险,营造良好的廉政勤政环境。将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相结合,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充分调动部门内部、部门之间、纪检监察监督管理力量,构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三道防线,将监督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优化纪检监察工作抓手,使风险防控工作从无形变有形,从幕后到台前,一步一个脚印,呈现出螺旋式上升的趋势,形成风险化解的坚强合力。将增强风险意识和制度建设相结合,建立科学长效的风险化解机制。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广大干部职工的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得到极大加强,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各项政务更加公开透明。

二、存在问题

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尽管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主要表现在

存在抓不抓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无关紧要的思想。有的同志认为这是领导干部的事,1有些党员干部在认识上对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目的意义及任务不够深入。自己无职无权与我关系不大;有的部门负责人认为单位没钱没有腐败的条件。

还没有一套科学、合理,2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各项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适合不同岗位的考核标准。

但存在单纯任务观点,3机关科室有的部门虽然也开展一些工作。就事说事,不能举一反三;有些措施落实不到位,检查不严格。

三、几点启示

1廉政建设风险防范意识深入人心。

人们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在悄然转变。大家普遍认为反腐倡廉工作,随着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逐步推进。预防更重要,让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少犯错误,甚至不犯错误,更能体现纪检监察工作的真正意义,更能体现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

共同监督。2齐心协力。

使权力运行规范透明,领导干部把自己的岗位职责风险点逐一公布于众。让广大群众明白监督内容和过程。与此同时,保证信访渠道的畅通,经常对机关各科室的政风行风进行评议,采取定期自查、群众举报等方式,搭建上下互动、共同监督的平台,为共同监督畅通了渠道,有效达到预防腐败的预期目的

3查找风险、防微杜渐。

查找风险点,通过组织学习、座谈等方式让领导及广大干部逐渐理解。不是要“整谁”其目的为了减少发生腐败的可能,防微杜渐,从根本上保护干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防范的廉政风险,管理的防范工作,这一理论开始深入人心,大家充分认识到每个有权力的岗位都有可能产生腐败,都存在廉政风险。包括贪念、侥幸心理、制度不完善导致的监督管理“空当”或者“灰色地带”每一个权力岗位的自由裁量空间等等,具体可分为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三类。因此,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是不是流于形式,首先就要看风险点能不能找准,只有找准了廉政风险点,才能实现无病防病,有病治病,使党员干部远离腐败的沼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