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药安全管理工作措施

时间:2022-01-17 06:19:00

兽药安全管理工作措施

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为进一步整治和规范兽药市场秩序。特制定本措施。

一、指导思想

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原则,按照“突出整治重点、加强日常监管、健全长效机制、解决深层问题”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兽药市场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完善监管机制,严格市场准入,强化日常监管,落实安全责任,进一步整治和规范兽药市场秩序,提升兽药质量和安全用药水平,推进兽药行业持续稳定发展,保障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动物疫病防控成效,降低兽药残留危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维护人民身体健康。

二、工作目标

以查处兽用生物制品为重点,以服务“三农”为宗旨。通过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兽药市场准入管理和安全监管,切实规范兽药生产、经营和使用活动;进一步增强兽药生产经营企业诚信自律意识、质量责任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非法制售假劣兽药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兽药产品合格率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完善兽药监管机制,监管措施更加有力,兽药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兽药产品合格率平均提高2个百分点,畜禽产品兽药残留检测合格率进一步提高。对兽药经营企业进行拉网式的检查达100%重点加强对养殖场(户)用药记录的检查和指导。

三、工作重点

一)以及年兽药抽检中回函确认非该企业产品累计6批次以上的兽药生产企业。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兽药生产环节:一是兽药质量抽检通报中被通报的兽药生产企业和重点监控企业。实施突击检查,增加产品的抽检频次。二是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

二)确保检查覆盖率达100%组织开展兽药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兽药经营环节:要将贯彻实施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兽药GSP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兽药GSP实施任务。对农业部的兽药质量通报的产品和农业部公布的假兽药查处通知上的产品进行依法查处,检查覆盖率达100%重点查处范围。一是禁用兽药(农业部第193号公告、第560公告)二是列入农业部兽药质量通报的假劣兽药以及过期、变质失效兽药。三是擅自改变兽药产品标签和说明书的违规产品,包括改变组方、规格、用法用量、夸大疗效及改变兽药标准等产品。四是未取得《进口兽药注册证书》进口兽药。

三)重点加强养殖场(小区、户)用药安全监管,兽药使用环节。实施好兽用抗菌药物及奶牛用激素整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等四部(局)联合下发的全国抗菌药物联合整治工作方案》通知(卫医政发[]111号)精神。加大监督指导、抽检和巡查工作力度,督促养殖者建立健全用药记录制度,严格执行休药期。积极开展安全用药宣传和培训活动。充分利用媒体、网络、明白纸、宣传手册等媒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大兽药法律法规普及力度和宣传兽药安全使用知识力度,让农民了解兽药政策法规,解药物使用标准和药物知识。

四、组织领导

由兽医科牵头,按照农业部、市的要求和我区的实际情况。联合法规科、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区农业行政执法大队成立区兽药及兽药残留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兽药及兽药残留专项整治工作的安排布署和督促指导等工作。各乡镇兽医管理部门负责并按照区农委的要求认真做好辖区内兽药市场协助监管工作,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动物及动物产品的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