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品质量检查工作措施

时间:2022-01-17 06:16:00

水产品质量检查工作措施

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总结,研究进一步加强专项治理工作的措施。

进一步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集中治理水产品生产中禁用药物和有毒有害物质非法使用问题。根据农业部《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重点》和《市年水产品专项整治方案》结合当前我区水产品质量安全上存在主要问题,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标本兼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重在治本的理念,按照“全面整治、突出重点,巩固基础、完善机制,强化能力、检打联动”总体思路,进一步强化管理基础,创新管理制度,完善长效机制,提高监管能力,排除风险隐患,解决突出问题,保障水产品消费安全和渔业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使全区水产品产地抽检合格率达到100%目标:做到重点对象100%排查、隐患100%整改、违法行为100%查处。

三、整治重点

一)重点对象。硝基呋喃类代谢物、孔雀石绿等禁用药物和有毒有害物质。

二)以及增殖放流苗种提供单位等。重点单位。重点水产苗种场、水产品规模养殖场、水产品饲料生产单位。

四、整治任务

对违禁药物使用者形成强大的思想攻势。加强渔业科技入户和技术推广与培训工作。加强重大水生动物疫病监测,一)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和培训指导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科学指导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加强对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对象的指导,帮助完善养殖场内部质量安全管理机制。

开展拉网式的隐患排查工作。排查的重点包括养殖业主的生产、用药和销售记录等三项记录是否齐全,二)深入排查禁用药物使用隐患。针对治理行动的重点。库房是否存放违禁药物,生产基地周边是否有使用违禁药物的痕迹等。对排查出的隐患,督促业主立即整改。

及时掌握产地水产品质量状况。积极配合农业部组织的产地和市场水产品质量抽检工作。按照专项治理的重点不断完善水产养殖和苗种监督抽查数据库,三)继续强化水产品质量抽检工作。严格执行市级水产品质量抽检工作计划。提高抽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落实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检查中发现的不法行为人或抽检发现的阳性样品生产者坚决予以查处。四)切实加大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力度。强化检打联动。

五)积极探索建立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从水产品生产经营者的培训教育、禁用药物的替代品推广、健康养殖示范片的创建、三品一标”认证、黑名单管理以及产地准出等入手。

五、任务分工

一)配合上级部门组织的抽检和宣传工作。区渔政处承担本区隐患排查、督促整改和案件查处工作。

二)配合上级部门组织的抽检和宣传工作。区水产技术推广站承担健康养殖技术推广和治理行动宣传工作。

六、时间安排

一)定水产品专项整治方案,5月。开展宣传活动,进行隐患排查。

二)重点排查水产苗种繁育场、水产品规模养殖基地、水产品饲料生产单位,6月。发现问题,限期整改。配合做好农业部组织的第一次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深入开展禁用药物和有毒有害物质拉网式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对其深入广泛地加以宣传。

三)对监督抽检发现的阳性样品的生产单位进行监督整改,7月。立案查处违法行为。

四)深入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执法检查,5-11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