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进村入户工作措施

时间:2022-01-13 10:09:00

干部进村入户工作措施

一、重大意义

全市开展“干部进村入户”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纪委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市委、市政府在时期开局之年作出的一项事关全局工作的重大部署,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促进党风政风好转的一个具体行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进一步加强群众工作、密切干群关系、改进机关作风、培养锻炼干部、落实惠农政策、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大意义,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确保活动的深入扎实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这项活动中来,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宗旨意识,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团结、依靠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施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新一轮大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解放思想,创先争优,全力推动新一轮大发展”为目标,以“送政策、访民情、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机关转作风、干部受锻炼、农民得实惠,不断增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着力解决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违背群众意愿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着力探索构建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主要任务

活动要实现“两个全覆盖”即工作组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工作队员足迹覆盖全市所有农户;突出“四个在一线”即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科学发展在一线体现;做到五个进农家”即党员干部进农家、利民实事进农家、政策法规进农家、信息技术进农家、文明新风进农家。工作组要成为农村政策的宣传队、社情民意的调查队和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队。

(一)宣传政策。采取召开村民大会、举行形势政策报告会、走访农户等方式,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及法律法规等,促进各项农村政策的落实。每个工作组必须在所联系的村(社区、居委会)召开1次群众大会或党员大会,进行政策宣讲。

(二)走访民情。深入农户,开展社情民意大调查,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忧、所盼。重点了解农村政策落实、民生改善情况,农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要求与期盼以及当前“三农”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等,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提供依据。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调查、典型调查、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民情调查中,结合“三进三同三送”活动,每个下派干部都要记民情日记。每个工作组都要完成1-2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综合调研报告(5000字左右)有条件的可以结合本单位、本地工作撰写若干篇专题调研报告。

(三)兴办实事。结合基层实际,群众需要和部门职能,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农民群众多办解民忧、谋民利、化民怨的实事好事。重点围绕促进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帮助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环境整治、饮水安全、就医、上学、务工等农民生产生活中突出困难和问题。重点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帮助建立完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规范管理,发挥作用,服务群众。大力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送信息、送服务、送温暖等活动。帮助查找解决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帮助抓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每个工作组力争帮助群众办1-2件实事,解决1-2件实际困难,调处1-2件矛盾纠纷。

(四)促进发展。帮助制定、完善和实施新农村建设规划,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结合春耕备耕,促进农业生产、农田水利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总结和推广农村能人致富门道,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培育龙头企业、种植养殖专业大户、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帮助村级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每个工作组力争帮助联系村上1-2个项目。

四、组派方式

把“干部进村入户”活动与组派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城乡互联、千村共建、万户帮扶”创先争优等活动结合起来(工作组派出单位要把驻点村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联系点)全市范围内,组织动员市直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以及部分学校、企事业单位干部广泛参与,每个单位选派3-4人,组成工作组,每个工作组联系1-3个村(社区、居委会)驻村开展工作。

乡镇要安排干部配合工作组开展工作。工作组驻点村由市委、市政府统筹安排。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和安排此项工作,亲自到驻点村调研和指导工作(一般不少于2次)安排一名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驻村开展工作,要选派精兵强将,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工作组。专班驻村的同时,各单位还可分期分批组织机关干部到驻点村开展调查研究。

五、活动步骤

具体分宣传启动、推进实施、总结表彰、成果运用四个阶段。

(一)宣传启动阶段

1召开动员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干部进村入户”活动动员会,对全市开展这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2组织干部培训。各单位要抓紧组织下派干部培训,对即将下派的干部进行农村相关政策、农村社会调查、群众工作方法等方面短期培训,以适应工作需要。

(二)推进实施阶段

1发动群众。工作组进村后用一个星期左右时间,采取组织驻点村党员干部和群众举办形势政策宣讲、召开村民大会、座谈会等形式,宣传发动群众,营造良好氛围。

2入户调查。工作组用一个月时间开展入户调查,将走访调查、典型调查和问卷调查结合起来,全面走访和调查农户。

3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组结合春耕生产,为基层和农民办实事。

4建章立制。5月下旬,工作组帮助驻点村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基层各项建设。

(三)总结表彰阶段

1总结工作。各单位认真开展工作总结。写出总结报告,总结工作经验,提出加强和改进“三农”工作的政策建议以及加强群众工作、改进机关作风的意见。

2开展考评。制定活动考评标准和办法,由市里统一组织,对各级各部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3进行表彰。结合建党周年纪念活动,开展总结表彰工作,对在这次活动中组织较好、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表彰。

(四)成果运用阶段

各级各部门充分运用好民意调查成果,提出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的办法和意见。根据民意调查情况,为市委、市政府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意见提出政策建议。

六、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干部进村入户”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此次活动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办工作。市直各单位和乡镇办都要成立相应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并配强工作专班,强化工作手段。

(二)工作推进机制。各单位领导小组都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研究和检查工作,狠抓落实。实行信息报送制度,各级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不定期地向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活动进展情况、工作动态、有效做法及典型经验等。

(三)加强检查督办。活动期间,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检查督办组,分阶段对各单位和各乡镇办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巡回检查督办,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防止活动走过场、流于形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开展舆论宣传。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及活动简报,加强对开展活动的动态、安排部署以及有影响的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引导活动健康发展。

(五)严肃工作纪律。各工作组到基层工作要密切联系群众,严守工作纪律,注意工作方法。对基层只能予、不能取;只帮忙、不添乱。要体察民情、珍惜民力,轻车简从,切实做到六不准”不准向基层提任何不合理的要求,不准接受基层的吃请和报销开支,不准收受基层馈赠的钱物(包括土特产)不准抹牌和参与公款娱乐消费,不准做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不准搞层层陪同和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