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时间:2022-12-10 05:41:00

农业局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年。省市农业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积极转变农业经济增长方式,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精心打造优势农产品品牌,切实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着力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农业工作基础夯实,加速发展,亮点纷呈。

(一)、以“三农发展”为中心,科学指导田间生产,农业生产实现稳步发展

坚持把构建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农业生产的根本任务来抓,落实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各项政策措施,克服了全球经济危机、农资物价上涨、种粮比较效益下滑等不利因素影响,努力发展双季稻生产、全力遏制耕地抛荒,双季稻播种面积增加、粮食单产增加、优质稻播种面积增加,促进了全县粮食生产的稳步发展。

年,全县共种植水稻74.8万亩,粮食总产34.8万吨;经济作物播种面积14.26万亩,总产值13547万元;蔬菜播种面积9.05万亩,总产量9820万公斤,总产值8200万元。

秋冬种生产克服重重困难,打破了连续几年徘徊不前的局面。以金洲大道、高乔大道和中格线为轴线,以光明村、靖港古镇和千龙湖周边为核心,重点发展以油菜、绿肥为主的冬季农业作物,共落实秋冬种生产面积41万亩,覆盖率达到90%。

(二)、以“做大做强”为主题,不断加快基地建设,农业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一)、大众垸10万亩高档生态优质稻基地建设圆满成功。该项目是县委县政府明确的重点工作。年,争取上级资金投入1000万元,采取改善生产条件、组建合作社、推广高档优质稻品种和无公害栽培技术、普及农业机械作业、扶持龙头加工企业等措施,与盛湘、隆平米业等大米加工龙头企业合作,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优质稻种植。大众垸和团头湖垸内14万亩水稻全部实现了无公害栽培,垸内各村实现了“一村一品”。努力打造优质稻米品牌,隆平合作社乌山分社的“隆平乌山贡米”获中国(湖南)国际农博会“金奖”,优质稻米产业真正成为了我县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接下来我们将努力把大众垸(含团头湖垸)打造成长沙地区规模更大、商品率更高、米质更好、品牌效益更佳的生态米生产加工基地。9月份,省农业厅组织全省农业系统120余名领导和专家到我县现场观摩,对我县大力发展高档生态优质稻的作法与经验给予了高度肯定,年将在全省推广。

二是蔬菜基地建设突飞猛进。蔬菜是我县种植业方面的第二大产业,随着区划调整和新城区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县的蔬菜基地基本为零,一切工作从头开始。我们通过争取市政府支持100万元,流转土地1000亩,成功打造了千龙湖千亩蔬菜基地。重点扶持高塘岭镇原佳村发展蔬菜基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行蔬菜生态种植技术,巩固面积500亩。着力打造东城镇大垅村(500亩)、乔口田心坪(含开天公司蔬菜基地,共630亩)、乌山种植合作社(300亩)和黄金乡祥海金后勤蔬菜基地(300亩)等四个规模蔬菜基地。

三是经济作物稳步推进。围绕不断壮大优质产业,着力提升特色产业,进一步调整内部结构,在提高效益上做文章。乌山镇高桥茶场研制的“乌山翠毫”获第八届湘茶杯银奖,乌山黄花岭红心柚基地、茶亭狮子岭仙蜜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基地初具规模,文华园艺已发展成为是省内最大的鲜切花生产基地。

(三)、以“科技兴农”为抓手,不断强化科技推广,现代农业得到快速推进

一是切实加强农业技术的推广。组织全县农技推广人员,开展了以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农药、新肥料、新设施等“五新”技术为重点的“强农富民送科技”活动。大力推广实用新技术,引导种植新品种,办示范点8个,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6项、新品种8个,其中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的入户率达90%以上。二是切实加强农民培训工作。举办技术培训班32期次,受训农民5200人次场;现场咨询5000人次。三是切实加强病虫害测报和有害生物防控。对全县水稻等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系统观测、准确预测预报病虫害发生期和防治适期,印发病虫情报,指导农民及时防治病虫害。茶亭、黄金等乡镇发生稻矮缩病危害后,积极争取省市农业主管部门支持,采取有效措施防控,共投入50万元,有效的将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四)、以“法制兴农”为宗旨,不断强化法制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迈出新步伐

组建了县农产品检测中心,添置了农残速测仪器,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确保人民群众食菜安全。定期和不定期对全县各蔬菜基地和红旺市场、波特利超市和光明村的几家农家乐进行蔬菜抽样检测,共抽检806个批次2681个样品,及时发现问题,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食用蔬菜安全。以加强源头治理为重点,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加强了农资市场监管。3月份和7月份组织开展对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28人次,执法车辆37台次,检查农资经营户325家。通过农资市场整顿,保证了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的质量,确保了全县农业的安全生产。加大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种植户的职业道德水平,指导科学合理施用农药。推广新型高效无公害农资和安装频振式杀虫灯直接减少施药的次数与数量。各项措施多管齐下,保证了农产品农药残留量符合国家标准。

(五)、以“支农惠农”为动力,积极运用惠农政策,农业投入力度不断加大

一是积极争取农业项目立项。确立了“内资外资一起争,有偿无偿一起抓,引资引智一起上”的方略,建立农业项目库,加大项目论证力度,千方百计争项目,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组织申报了“野生大豆原生境保护”等一批农业项目,落实省市级以上财政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组织农业项目实施,成功拉动内需,确保项目效益发挥。争取投资252.1万元,在乔口建设标准粮田1万亩,投资210万元,在格塘乡组织实施整合财政支农资金发展优质稻产业化项目,通过完善田间沟、渠、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农田排灌能力,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耕作效率。争取省厅和市政府支持100万元,办好了新康、格塘等两个农业部双季高产万亩示范片,借此推动大众垸现代农业发展。瞄准热门专业抓培训,围绕劳务市场促转移,全年培训农民工2000人,“阳光工程”培训成为了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打造望城劳务品牌的主体工程。选址白箬铺镇光明村、乌山镇黄花岭村和格塘乡格塘村,组织实施乡村清洁工程。争取上级投入70万元,组织部门和村民配套投入161万元,完成了70户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通过生活污水净化处理、农业投入品减量化使用、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态意识不断提升,农村生活和生产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初步形成。三是会同财政、统计部门统计核实了粮食直补、农资补贴、良种补贴和油菜补贴资金发放。会同财政、保险部门抓好了水稻保险工作,做到了应保尽保、实事求是理赔,特别是晚稻出现黑条矮缩病以后,主动请示,积极协调,及时启动保险理赔程序,把群众的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六)、以“文明进步”为目标,努力加大创建力度,四个文明建设整体推进

一是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及和谐机关建设活动,遵循“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形成了人人重视,个个参与的创建氛围,四个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我们重新修订完善了机关考勤、学习等13项机关管理制度,使干部的管理有制度可循,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对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工作都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实行谁主管、谁负责,一把手负总责。三是加强了财务管理。在广辟财源的同时,各单位注意开源与节流并重,狠抓内部管理,完善了一系列支出管理制度,采取了很多有效的、过硬的措施,严格控制支出。特别是进一步严肃了接待和租车纪律,严格控制接待标准,明确审批权限,叫停饭店签章。新规的实施,明显降低了机关开支,有效转变了干部作风。四是抓党建、工会、计生、综治、共青团等工作,各项工作有声有色,树立了农业部门良好形象。五是加强硬件建设,改善机关办公条件,使机关整体形象得到较大改善。年投入15万元,加大了对网络建设的投入,添购了电脑,基本满足了办公自动化的需要,电子政务全面推行。

(七)、以“科学发展”为契机,加大工作创新力度,部门工作取得突出业绩

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为契机,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部门工作业绩突出。

1、集约经营土地,增加农民收入,获农业部充分肯定。以农技站为主体,成立了隆平合作社乌山分社、格塘分社、靖港合作社和新康种粮合作社,采取以农民以田入股的方式,采取“统一品种、统一耕种、统一施肥、统一施药、统一机收、统一收购”方式组织粮食生产,每亩降低成本50元,每百斤稻谷比市场收购价高出15%-30%,每亩另为农民分红5元左右,使农民每亩可增加收入200元,为全县粮食增收2200万元。农业部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夏敬源来我县视察,对我县立足农技网络、延伸服务链条、发展农业合作、增加种粮收入的举措给予充分肯定。

2、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经验在全省推广。按照省农业厅确定的用五年时间确保专业化防治面积达80%以上的工作目标,树立“绿色植保、专业植保”新理念,制定了《望城县-2013年专业化防治五年发展规划》和《年望城县专业化防治工作实施方案》。通过采取承包的方式,以新康乡、格塘乡为重点,以农民合作社为主体,由县植保站提供技术支撑,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施药时间、统一药剂、统一施药器械、统一施药人员,核心示范面积5万亩。通过采取“五统一”的控防方式,减少了农药用量,降低了成本投入,提高了防治效果。示范点的控防工作得到了农业部和省农业厅的充分肯定,并多次组织专题调研考察,我县的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经验已在全省广泛推广。目前,我局正积极筹划,准备与农业生产企业联合,建立一个县级的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公司,走专业化、集约化、产业化的路子。

3、扶持了长沙地区最大的种粮大户。鼓励并大力扶持大户种植,全县已涌现出100多名种粮大户。不仅李东山、范丙刚等全国种粮大户继续保持先进,而且还涌现了一批新的典型。如乔口镇回乡创业青年熊伟,今年回乡投资200多万元,成立翠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包稻田1720亩,种植优质稻,探索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成了名副其实的种粮新秀,也是长沙地区最大的种粮专业户,其事迹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省、市相关媒体作了跟踪报道,目前已经省农业厅申报为全国种粮大户。

4、农业标准化生产实现“零”的突破。制订了全县主要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方案,年在全县建设水稻、蔬菜、茶叶等标准化示范基地总面积20万亩。在基地推行产地环境无害化、基地建设规模化、技术规程标准化、质量控制制度化、生产经营产业化、产品流通品牌化。着力打造生态高档优质稻基地、“放心菜”基地、有机茶叶基地等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实现了农产品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工作“零”的突破,为望城农产品市场准入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