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学教育管理整改措施

时间:2022-09-30 10:39:00

学校教学教育管理整改措施

一、认真分析,找准教学取得的成绩与发现的问题。

根据我们对教师日常教学的观察和视导活动中教研员老师的反馈,我们对教师的课堂教学也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找准教学取得的成绩与发现的问题。

1、取得的成绩:

(1)教学目标定位准,教学设计能力强,教学主线清晰、层次清楚;注重知识间的联系。

(2)大部分教师能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最大限度地挖掘教材。各科拓展课外资源巧妙、恰当。

(3)课堂上,各科老师均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语文老师重学生的语言感悟及语言积累、运用,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数学老师挖掘数学学科特点,思维训练意识强,体现新课改的理念;英语老师能创设真实的语言情境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同时也能关注学生语法知识的学习。

(4)在教学中,教师注重对教材的开发,知识的整合,能够利用多

媒体等手段激发学生兴趣,促进学生有效参与学习。老师们课堂上能尊重学生,分层施教,学生学习兴趣浓,教师与学生关系和谐,体现了我校接纳、包容、发展的办学理念。

2、存在的问题:

(1)老师缺乏对课标的学习,钻研教材仍需认真把握。数学教师对数学本质的认识,课标的定位欠到位。语文教师对各年级段教学目标如何落实,是训练有效缺乏思考。科任教师对教材整体把握不够,备课时缺乏细节思考。

(2)教学中落实学生的基本训练目标的方式方法不够丰富,目标落实不到位。

(3)学生的现状分析不全面,教学设计中关注教师教法多,学生学法少,对学生课上生成的问题的认识和处理不够。

(4)科任学科教学常规需要加强,部分教师语言不够规范,个别教师知识概念有错误。

二、制定和落实教学工作改进措施,提高教学质量。

针对上述教学各方面情况的分析,学校制定如下措施进行整改。

(一)不断更新教育观念,牢固树立质量意识

结合学校办学实际,组织干部教师加强学习,更新观念,深入理解“接纳、包容、发展”的办学理念,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树立“教学为中心”、“质量是生命”的思想,使“面向全体、善待差异,促进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教育观形成共识。以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大力推进、不断深化课程改革,确保学校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教学常规管理

1、学校组织教研组长形成核心组,进一步研讨和修改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及相应的考核与奖惩制度。通过制度来规范、引导学校教研活动,使学校教研正常化、规范化、有效化。对老师的教学工作进行综合考核并进行适当地奖惩,以激励教师规范高效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

2、通过修改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对备课、作业、辅导、测试等日常教学行为做出详细的更加切实可行的规定,加强对各教学环节的严格考核,努力实现精细化教学管理,建立健全教学质量长效监控机制。随机抽查教师的备课情况,及时复备课,写课后反思及对后进生的辅导。

3、在加强质量监控的基础上,本学年重点加大对教学单元目标检测使用的监控力度。同一年级统一时间检测,在单元教学结束后,要及时进行单元检测并及时写出书面质量分析,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查缺补漏。质量分析要及时送交教导处。

4、继续深化考试内容和评价方式改革。在考试内容方面,要增加实践性、综合性较强的题目;在评价方式上,要结合课程特点,积极探索多元评价方式。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能力水平

1、不断学习和实践,提升干部教学指导能力

(1)坚持干部自主学习与集体理论学习研讨相结合,每学期召开一次主题研讨,每人有专题的交流。支持教育教学干部参加有关培训,提高干部的教学指导能力。

(2)继续坚持领导干部“三个一”制度,深入一线,深入教研组,深入课堂,和老师们一起备课、上课、评课,共同研讨教学、教材、学生,和老师们共同提高。将干部落实“三个一”情况向教师公布,自觉接受教师的监督。

(3)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每周集体听课、会诊及分散听课制度,在集体研讨的基础上派代表与教师说课反馈,促进课堂教学指导能力的提高。

2、强化教师基本功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1)细致分析自身教学,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落实。要求老师们抓住区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与展示活动这一契机,通读一至六年级的全套教材,把握住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更好地落实学段的教学目标,深入理解教材,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使课堂教学更具有实效性。

(2)加强新任及兼职教师、在教学中存在困难较大教师的指导,尽快提高把握教材、设计教学的能力。通过干部组长对新任教师、在教学中存在困难较大教师定期听课和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间互相听课等形式,用课堂教学实例剖析、解决课堂中的实际问题,促使教师教学能力提高。

(3)通过骨干教师每学期做引领课、带徒弟等形式,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

(4)支持鼓励教师都参加区业余教研组和跨校联合教研组的活动,要求老师们充分利用资源,虚心向名师、教研员请教,抓住每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四)加强校本教研,规范学科教研组活动

1、广泛开展调研,了解教师教学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校本教研

活动,每次活动有主题,有准备,有反馈,提高校本教研的实效性。

2、针对教师基本功竞赛反馈和视导反馈意见各教研组分别制定教

研组整改措施,在活动中落实。

3、每学期初召开教研组长会议。研究、讨论、分析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确定研究专题,并制定研究计划。每学期召开一次学科质量分析会,提出改进意见。

4、继续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的作用、专家的指导作用,各学科继续加强集体教学研究。各学科组每学期集体教学研究不少于10次。

5、继续推进先进教研组评选工作,组织教研组长学习教学管理制

度和先进教研组评选办法,进一步规范教研组活动,完善学校的校本教研工作。加强对教研组长的指导力度,每月组织组长进行一次交流,改进工作。五)家校合力,共商教育营造全社会关心孩子的氛围,每学期组织一次教学专题家长会,提高家长对学生学习重要性的认识,指导家长进行家庭教育,以年级组为单位,各年级与家长共同探讨对学生的教育,家校紧密结合,学习怎样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习惯等,只有家校紧密配合,才能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总之,我们要牢固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对教学工作和教学质量要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不断完善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落实各项措施,进一步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