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民主评议整改措施

时间:2022-09-30 08:54:00

医院民主评议整改措施

自我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开展以后,医院在醒目位置——中药房处设立了意见箱,向社会发放政风行风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社会多方意见和建议,对全院的医护人员进行医德医风的监督。同时以开座谈会的形式将全院中层干部和各科室的医生、护士代表召集在一起,围绕政风行风评议内容,查找我院在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是否存在收受回扣、“红包”、开单提成、乱收费等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认真查找我院及个人在医德医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就根据我院民主评议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制定我院200*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整改方案。

1、贯彻“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坚持“一岗双责”制度,对政风行风建设任务负责,医院分别与分院、门诊诊所、各科室负责人签订责任状。

2、在药物购销方面,医院始终坚持药事管理制,成立了药事领导小组,先由药房提出购药计划,经药事管理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报分管院长进行药品品种、药品价格的审核,再由专人负责购进,药房负责人验收药品后入药房,杜绝了伪劣药品进入我院,严格保护了广大病员的身心健康和消费者的利益。

同时开展对医药购销活动中不正之风的专项治理工作,狠刹医务人员、药剂人员和其他人员收受“红包”、回扣、“促销费”歪风,做到廉洁行医。鼓励举报,发现有上述现象经查实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有关条款,停止处方权6-12个月,两年内不得晋薪晋级,不得公费报考研究生,不得评先评优。同时,待岗处理6个,每月发放最低生活费160元。

3、在医疗仪器设备、医院环境改造方面,医院成立了院务会,由科室根据临床需要提出购销医疗仪器设备(或环境改造)计划,经中层干部讨论通过,再由院务会研究决定后,由院办公室向市卫生局提出购置医疗设备(或环境改造)的请示,经市卫生局批复同意后,再由院办公室向市行政审批中心提出需购医疗仪器(或环境改造)的各种参数,由市行政审批中心统一采购。

4、医院成立了医疗质量督导小组,实行流动负责制,每月不定期的对医院各科室的工作进行检查,包括医务人员的劳动纪律、处方书写、门诊登记、传染病报告、业务学习记录及各科室各种登记记录。

5、医院对各分院、诊所在财务上实行“统收统支”即:各分院、诊所的一切收入统一存入医院专用账号,所有支出由财务科统一划分支配,杜绝了各分院、诊所私设小金库的行为;在人事召聘上,医院(包括各分院、诊所)招聘的临床医务人员经医务科、护理部统一考核合格后,报市卫生局人事科,经市卫生局医政科注册后,方可录用。

6、医院专门制定了本院职工及退休职工在外私设诊所的惩罚制度,坚决禁止本院在职或退休职工在外私设诊所,并开通了举报电话:......,一经发现立即向卫生监督所举报。

7、医院不定期的召开院务会传达上级精神,共同决策医院重大事件处理的方式方法;每月29号定期召开中干会议,各科室对本月工作进行梳理、总结,查找问题;针对查找的问题,大家共同商讨提出解决的方法,再由各科室主任对下一月的工作作出计划安排;科室间相互沟通、交流。

8、设立“廉洁行医、诚信服务监督岗”,开通24小时监督电话:.........

9、加强学习,狠抓行风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组织全院职工学习“拒收‘红包’,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倡仪书,提高卫生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扎实稳步地搞好集中整改。

10、做好行风信访、投诉的接待、登记、核实、处理和反馈工作。避免重复上访和越级上访。

11、积极开展帮困助医活动。对危急病人,实施先救治、后收费方法,对缺少支付能力的弱势群体,建立医疗急救帮困基金,免去他们的部分医疗欠费。每年对辖区内60岁以上的社区居民进行免费的健康体检,每年的2月医院将开展一次到开展大型义诊和帮困助医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