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勤廉为民整治措施

时间:2022-09-08 10:45:00

农村勤廉为民整治措施

促进农村基层党政组织和党员干部勤政为民、廉洁奉公,为进一步提升我镇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确保党和政府强农惠农政策措施的落实,根据区委关于《全区农村实施“勤廉为民”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决定在全镇农村实施“勤廉为民”工程,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规范农村党员干部行政行为和权力运行为重点,促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增强党员干部勤政廉洁、执政为民意识,提高党员干部依法行政、民主管理能力,努力把农村基层党政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组织者、协调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为全面推进我镇农村改革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促进发展。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为出发点,推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切实解决党风政风行风方面影响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保证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紧紧抓住农村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规范农村基层行政行为和制约权力运行,扎实推进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的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3、坚持实事求是,务求实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推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围绕构建和谐农村,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务求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4、坚持联动,齐抓共管。各村党支部要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努力形成镇、村联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群众支持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5、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不断赋予“勤廉为民”工程新内容,探索新形式,通过动态管理,使“勤廉为民”工程始终充满活力。

二、目标要求

通过实施“勤廉为民”工程,到2012年底,在全镇初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惩防体系,农村党员干部宗旨明显增强,党风廉政明显改进,消极腐败现象明显遏制,党的农村各项政策有效落实,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农民群众的满意度有新的提高。

1、廉政责任落实好。坚持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具体、责任明确、措施有力。领导班子及成员“一岗双责”落实到位。镇、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坚持开展“勤廉双述”,班子成员全部公开廉政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方针政策执行好。党和政府的强农惠农政策贯彻执行到位,镇、村经济不断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崇廉尚廉氛围浓厚,乡风文明,社会和谐稳定。

3、为民服务措施好。强化便民服务中心的作用,健全为民服务网络,服务措施好,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高,农民群众办事方便、快捷;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得到及时纠正,违法违纪案件得到及时查处。

4、基层民主建设好。完善镇村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有效落实,镇政务、村务、财务、党务和基层站所事务规范、全面、及时公开,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范、监督措施有力、使用公开透明,社情民意表达渠道畅通,群众民主权利得到尊重和保障。

5、干部勤廉作风好。镇、村领导班子及成员团结协作,作风扎实,公道正派,勤政廉政,关心群众生产、生活,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有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决心、信心和能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强,办事公正、公平。党员、群众对镇领导班子、村“两委”班子民主评议满意率达80%以上。

三、工作内容

(一)整合宣教资源,形成宣教合力

1、落实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目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警示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既要运用正面典型进行宣传引导,又要运用反面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丰富教育的形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助廉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醒”教育、廉政谈话、“读书思廉”等各类活动。要夯实教育的基础,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各村、站所的教育计划,各类任职培训、岗位培训必须开设廉政课程,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廉政党课。

2、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建立廉政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廉政文化建设协调机制,加大对廉政文化建设的投入,鼓励镇内农民文艺团体编排和巡演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廉政文艺节目,增强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因地制宜地搞好廉政文化硬件建设。重点在镇村办公活动场所悬挂廉政格言警句匾,树立廉政文化公益广告牌。

(二)积极探索和完善反腐败有效机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执行力

1、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对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人员进行整改和惩处的相关措施,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监督、评议、运行、奖惩纪律机制。

2、建立健全党内外民主制度。完善《镇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完善《班子成员党内述职述廉制度》和《党内民主生活会公开制度》。完善发挥村务监督员的监督职能,健全以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以“四议一审核”等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实践,以“四公开一点题”等村务公开、财务监督、群众评议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实践,推进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3、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长效机制。健全和完善廉政承诺制度,推行《重大事项廉政承诺制度》。健全和完善职务消费保廉机制,降低公共行政成本;镇纪委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全镇机关干部严格执行机关效能建设中的“四条禁令”;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加强对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

4、健全和完善镇机关有关规章制度。修改和完善《镇机关管理制度》、《镇机关干部运行机制》,对与镇机关干部有关的考勤、值班、卫生制度、休息、请假制度、会议、学习制度、办公用品购买、使用制度、财务报销制度、招待用餐制度、车辆使用管理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工作纪律、外出考察审批等制度进行调整。完善重要情况通报、报告制度,积极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公布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深化公开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扩展公开内容。通过制度建设,逐步实现了干部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5、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各项机制。以“三书两报告”制度为基础,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领导分工明确、责任单位狠抓落实、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格局。突出规范事权、财权和人事权,全面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构建各项配套制度完善健全,各种监督手段并举,反腐倡廉工作持续深化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网络。以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为重点,对责任内容、监督手段、考核形式等进行全面深化和改革,要初步形成责任重点突出、监管手段灵活、考核形式简化、责任追究到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管机制。

6、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机制。建立镇党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委反腐败领导小组的监管作用。通过建立村级示范点,带动全镇村级民主监督组织建立和健全,促进农村党风廉政自律制度和村民民主自治的建设。

(三)坚持有效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1、以党内监督为主要形式,拓宽各种监督途径,积极发挥联合监督的社会效益。完善党内民主监督机制,落实党内监督十项制度。综合运用廉政监察、效能监察和执法监察手段,扩大监察范围,提高监督效果。健全和完善民主监督制度,形成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

2、以领导干部权力运行为主要监督内容,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大事项的监督。制定廉洁自律制度,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自觉性。健全招标投标法配套制度,实施严格的资格预审、招标公告、投标、评标定标以及评标专家管理制度和惩戒办法。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行政监督机制。规镇、村小型工程招投标行为。加强招投标后续管理,建立工程招投标追加工程款和项目的评估制度。探索建立招投标责任追究制度,形成对重点人员、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大事项的全方位监督。

(四)突出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力度

1、推进有形市场建设的改革。推进工程招投标和明标抽签制度。建立工程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招标投标、标后监管、工程竣工验收各个环节的保廉措施,加强专业人员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预测、审议、监督、控制,构建监督制约机制、绩效评估机制、社会效益测评机制、奖惩机制,健全和完善集体投资项目监督管理体系。

2、推进民生权利保障制度改革。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扶贫救灾资金、集体土地补偿费等涉农资金,直接通过“一卡通”形式发放农民。进一步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力争做到矛盾问题不出村、镇。以维护农民权益为重点,围绕党的农村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涉农违纪违法案件。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党务公开,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五)加大查处力度,坚决惩处违纪违法分子

1、畅通监督渠道。加强信访举报工作,拓宽案件线索渠道,推行信访举报办事公开,对实名举报实行反馈和回复制度,健全举报人和证人保护制度,对诬告陷害的要严肃查处。加强案件审理工作,创新案件审理工作方式,按纪律惩戒的有关规定,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监督管理。重点查办党员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违反财经制度、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加强镇村干部的生活作风教育,杜绝生活腐化、禁止参与、黑势力拉帮结派。

2、形成反腐败合力。镇纪委与部门之间加强协作,协调配合,有效形成执纪执法部门之间案件线索互送、重大案情互报、复杂案件互助、处理结果互通的查案协作机制。综合运用法律、纪律、组织处理、经济处罚等手段,实现执纪执法部门办案手段、资源的优化组合和互补。健全镇纪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机制,加强对重大案件的协调、指导和督办。

3、发挥查办案件在预防腐败中的治本作用。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查找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完善制度、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深入剖析,总结教训,以查促教、以查促管、以查促建。

四、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

(一)加大组织领导力度

镇党委、政府要把落实工作要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村各站所的主要负责人对落实《实施方案》全面负责,领导班子正职负主要领导责任,其他成员根据分工负直接领导责任,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合力,为了进一步实施好“勤廉为民”工程,成立镇“勤廉为民”工程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二)加大纪委督查力度

镇纪委、各村各站所的负责人要抓好《实施方案》的分解和落实,明确工作标准、确定完成时限、落实保障措施。认真组织实施牵头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实行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加强督促检查。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听取群众意见,发挥群众的作用。

(三)加大科技促建力度

注意把信息技术、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引入惩防体系建设之中,把现代科技手段和监督管理制度设计有机结合,通过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探索建立实时监督系统等科技促建措施,努力提高惩防体系建设的科技含量。

(四)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健全科学的责任考核评价标准,落实责任机制、督查机制、测评机制、奖惩机制、保障机制。把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目标考核、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民主测评之中,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建立责任追究协调机制,加强责任追究。

(五)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

镇党风廉政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五好”村考核评价标准,每年对各村进行一次考核评价并推荐上报;由上级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对推荐上报的“五好”村进行验收,对达到“五好”目标要求的村,进行命名、授牌和表彰,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勤廉为民”工程深入开展。

(六)建立健全动态管理制度

考核评价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搞平衡照顾、不搞指标分配、不搞“终身制”的原则。对已命名表彰的村每年进行抽查复评,不合格的要取消称号,收回牌匾。村“两委”班子成员因违纪违法受到纪律处分或刑事追究、发生恶性涉农案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在实施“勤廉为民”工程中弄虚作假及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中结果为差的,不予推荐评定为“五好”村。

五、“五好”村考核评价办法

“实施‘勤廉为民’工程“五好”村”的考核评选由镇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一)自查推荐。各村党支部按照“五好”村的目标要求进行自查,并向镇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申报。

(二)审核验收。镇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组织考核验收小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实地查看、走访座谈、民主评议或民意调查等形式,对自荐的“五好”村进行审核验收。

(三)命名表彰。根据对各村的审核验收情况,镇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提出“五好”村建议名单,提请上级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协调领导小组进行表彰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