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局岗位廉政整改措施

时间:2022-08-23 05:14:00

文体局岗位廉政整改措施

为扎实推进全局的岗位廉政教育工作,根据龙纪发201010号文件《关于开展岗位廉政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经研究决定,全局开展工作人员岗位廉政教育,现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深化新形势下反腐倡廉教育,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切实增强廉政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有力举措,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参与反腐倡廉教育的有效载体,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实现教育模式新突破的有效途径。开展有针对性的岗位廉政教育,对于切实增强公职人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为加快Xx文化事业的发展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目标要求:

查找岗位风险,通过明确岗位职责。梳理教育内容,设计岗位教案,落实教育措施等手段,针对不同的工作岗位设置相应的教育内容,实现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教育,使教育的方式从以灌输为主走向互动启发,力争使全局工作人员知晓岗位廉政行为规范,并把岗位廉政的要求变成个人自觉的行为习惯。

三、教育对象:

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

主要分三个阶段四、方法步骤:从8月中旬到12月底结束。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底前

制定工作方案,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成立工作班子,明确工作任务,召开动员会,明确岗位廉政教育的具体内容和方法步骤。加强对岗位廉政教育意义的宣传,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开展岗位廉政教育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二组织实施阶段9月3日至12月15日

全面梳理岗位职责,1明确岗位职责。依据“三定方案”及有关规定。明确每名公职人员的工作职责,岗位目录按照“三定方案”确定,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和行为规范,明晰权力边界。岗位职责由每个公职人员自已填写,并交单位负责人审核后以电子版的形式交廉政教育办公室。时间安排在9月底前完成。

针对不同的岗位,2查找岗位风险。通过发动工作人员自己查,工作人员互相查,面向管理服务对象征求查等途径,查找每个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并提出预防的对策措施。原则上公职人员要求填写23个岗位廉政风险点,并以电子版的形式上交岗位廉政教育办公室。时间安排在9月底前完成。

结合岗位廉正行为规范和相关的制度要求,3梳理教育内容。根据查找出来的岗位廉正风险点。从落实易产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环节,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上最模糊的问题等方面入手,梳理好教育内容,并随着保护事业发展和形势的变化,不断的加以丰富和完善。组织公职人员参加电视专题片事迹报告会和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图片展。并有公职人员中开展征集廉政方面的格言警句,要求每个人至少提供一条格言警句,上报岗位廉政教育办公室。时间安排在10月底前完成。

通过设计鲜活的情景案例再现廉政风险,4设计岗位教案。梳理教育内容的基础上。把枯燥的岗位廉正行为规范转化为生动的案例和情景,形成全局的岗位廉政教案。要求公职人员针对自已的岗位特点和最容易出现的岗位风险点,设计23个情景案例,并根据法纪规定作出正确答案和出具有关法律条款和党纪规定的依据,以电子版形式上报岗位廉政教育办公室。时间安排在11月底前完成。

案列讲座,5落实教育措施。选择有效的教育载体:如举办知识竟答。开展情景模式和廉政谈访等方式,形成覆盖全部工作人员所有岗位,突出重点风险岗位的以职责廉政行为规范为具体内容的个性化互动教育模式,让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能了解自身的岗位廉政风险和行为规范,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并签订廉政承诺书,使其在面对类似的情形时能够作出正确的选择达到入脑入心的教育目的也体现出组织的提醒和关爱。时间安排在12月底前。

三、总结回顾阶段12月底

并对实际教育效果进行调查,对岗位廉政教育工作进行回顾。总结提炼成功的经验和做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局长任组长,为加强对岗位廉政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统一协助组织岗位廉政教育工作,把岗位廉政教育与全局的各项工作统筹安排,协同推进,形成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做好统筹兼顾。

做好以工作相结合的文章,开展岗位廉政教育要总体规范统筹兼顾。不断增强教育效果,要把岗位廉政教育以加强制度建设和强化监督管理相结合,规范工作人员的从政行为,减少和降低岗位廉政风险;要进一步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和廉情预警机制相结合,及时地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解决在萌芽状态;要与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为促进党政清廉干部职工勤廉营造良好氛围。

三落实长效机制。

常态化的教育形式,要把岗位廉政教育作为一种经常化。完善教育机制,使岗位廉政教育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要树立教育全覆盖理念,通过整体规划,分部实施,使教育体系逐步从零散走向系统,最终形成能够涵盖所有岗位的相对系统的教育体系。要树立教育全过程的理念,把岗位廉政教育贯穿于工作人员考核、奖惩选拔任用的全过程,作为任前考核、上岗培训等必修内容,最终使岗位廉政教育的要求转化为工作人员自觉的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