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政务公开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04 09:34:06

城管局政务公开心得体会

区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精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今年加大了政务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内容,程序、时间、形式等,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领导和督促检查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的组织体系

政务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区城管局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务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业务负责人为成员。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夯实基础,加强政务公开的制度建设

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是关键,我局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加强建制力度,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政务公开保驾护航。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政务公开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局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主抓、专业工作人员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四个落实”: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长效机制。

三、探索形式,构筑政务公开的立体网络

为了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近几年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了一些政务公开的有效形式。一是栏、墙公开形式。如政务公开栏、政务服务等。二是传媒公开形式。依托电子滚动屏、触摸屏、综合服务网站等电子载体,定期公示、更新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理时限等社会关注度高的内容。三是资料公开形式。如编发办事指南、会议通报、公开信等。四是活动公开形式。如召开各种会议,座谈、设置举报箱等。通过上述形式,基本构筑起了全局政务公开网络,使政务公开基本做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

四、强化责任,加强政务公开的考核监督

政务公开没有责任,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就会流于形式。为此,区城管局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一方面,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局考核范畴,纳入城管大队、环卫所、物管中心各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另一方面,加强监督,对公开不及时,公开的效果不理想,以及公开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力的单位从严查处,出现重大问题的,从严追究直接负责人的责任,保证政务公开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