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廉政心得体会

时间:2022-01-14 04:02:28

全民阅读廉政心得体会

在开展“书香.全民阅读,传扬廉政文化”活动期间,我阅读了廉政书籍《中国廉政史话》一书,通过阅读深刻了解了廉政的理论意义和中国廉政建设的历史经验,我觉得该书对于我们今天的廉政建设有着借鉴和参考作用。追根溯源,“廉政”的概念古今有之。其本来的含义与“廉正”相同,“廉”为官德,“政”者“正”也,是指清廉公正的政治。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廉政制度、政策的日益完善,人们对于廉政的理性认识也日益深化。尽管“廉政”迄今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但其基本含义大致有:造就一个公正清明的政治局面和政治氛围、建立廉洁高效的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制定并严格实施确保政治清明的政策措施、要求各级官吏树立廉洁奉公的官德与不贪不淫的私德。简而言之,就是公正廉明的政局、政制、政策的良性结合与辩证统一。众所周知,廉洁作为行政者的一种德性,不是先天固有的,而是产生于后天的修养和教育。

而当前,全局上下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恰似给全体职工加一道反腐的防护林。特别是通过对廉政文化丛书的学习,我本人感受颇深,内心有了深层次的触动。纵观落马贪官,其皆非一上任便腐败到底的,当年的他们无一不是业内精英,扎实工作,谦虚谨慎,深得上级厚爱,群众赞扬。只后来,或是有了更深的诱惑,惑是心生邪念,松了自律,终未能净洁一世,为一念之“贪”落下马。对国家公职人员来说,如何处理好奉献与索取的关系,是否将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是对大家的严峻考验。国家工作人员有不少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如果将此当成了谋取不义之财,谋取私利的工具,那最终将踏上不归路。国家工作人员队伍需要的是耐得住艰苦,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的精洁正直之警。凭心而论,在芸芸众生中,圣贤之人总是少数,世人皆多为凡人,故难免有一些杂念,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下,金钱的重要性稚叟皆知,面对这个消费的社会,要拒绝诱惑实属不易,况世人皆有人情世故,吃穿住行消费,投资理财,提高生活条件也无可厚非。而底线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碰“高压线”,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获取利益方是安心之得。对国家工作人员来说,手中之权虽小,却断不可滥用。加强学习,谨慎坚固,审悉无私,安静毋苛,做为政清廉的国家工作人员,还得在自律上把牢以下几点:一是须加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

在上层信仰上,我们要用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和谐”社会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筑牢信念大厦根基;在现实细微层面,我们可学习身边先进人物的事迹,以此鞭策自己,查找差距,提升觉悟。二是须处理好几种关系。多元社会总少了形形色色的诱惑,这正是国家工作人员所面临的考验,这种情形下,在提高道德修养的同时,坚持不受外物引诱,保持冷静头脑与淡泊心境,方可智明而勇猛。正确处理好四种关系,即: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模范的遵守纪律规定,自觉接受各种监督,保持严谨的生活态度和生活作风;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使个人利益在保证和发展社会整体利益的前提下来实现;处理好与身边亲朋好友的关系,不教身边朋友以财色之诱拖下水,不教家中亲人恃你手中之权乱纪律;处理好奉献与索取的关系,真正体现出党员干部的气节。三是须加强自我约束意识。“勤生明、廉生威”的道理谁都懂;个人的廉洁主要来自自律,通过不断的廉政学习教育,未雨绸缪,形成“不去为”的教育机制;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形成“不能为”的防范机制;培养廉洁为荣、腐败为耻的风气和氛围,形成“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形成“不敢为”的惩戒机制。

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道阻且远。作为新时期的国家工作人员,要抵御住横流物欲,做清白之人,美节之士,还须耐寂寞、守清贫、抑欲望、不断学习,强化身贵愈恭,家富愈俭的清廉意识,做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扎实苦干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