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跟班学习体会

时间:2022-10-13 10:27:59

纪委跟班学习体会

2018年3月,有幸被派往市市纪委案件办理二室跟班学习。四个月的学习工作让对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有了一次升华,对触动很大,让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经验,感到前所未有的强烈震撼和压力,也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此次跟班学习针对性强、效果突出明显,具体感受有以下几点:

一、内容丰富,拓宽了视野。此次跟班学习时间虽短,但工作安排紧凑,突出了纪检监察案件办理工作的主要流程。通过翻阅学习市纪委案件办理工作档案和材料,通过办公室领导耐心细致的讲解分析指导,使初步掌握了案件办理工作的特点,了解了案件办理工作的基本方法。

二、形式新颖,工作氛围热烈。四个月的跟班学习,使领略了市纪委同志们新的工作方式方法、工作亮点和深远的眼光。看到他们对案件深入全面的剖析解读,大家对案件细节进行积极讨论,更使深刻感受了市纪委同志们的工作展现出的专业性和工作热情。

三、提高了认识,收获显著。此次跟班学习,学习了市纪委案件办理工作的方法和成功经验。以前在乡镇处理案件时思路较混乱,认为把事情反映出来了就行,对案件分析、线索收集、细节把控、语言提炼等方面重视不够。经过跟班学习,使充分认识到了案件办理工作的系统性、严谨性、严肃性,并总结了几点体会。一是应找准切入口点。应对交办的案件,围绕重点进行全面分析,这样才能把握住案件的切入点,提高敏锐捕捉信息的能力。二是应提高分析和线索收集能力。应勤于动手动脑,在找到切入点后,制定方案,根据反映的问题积极收集线索,达到用最短的时间构建案件办理的框架。三应多问多请教。对于案件办理工作拿不准的地方或有疑问,要积极向上级请示,勤学好问,主动向经验丰富的同志学习。对于案件中涉及的专业性很强的问题,要积极寻求相关部门的帮助,这样才能保证案件办理的科学性和客观性,才能不断提高办案能力。

近四个月的跟班学习时间内,一边学习取经,一边深入思考,也得到了许多有益的启示:一是必须要积极学习纪检工作的最新方法。近几年,各地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很快,有些工作方法走在了前头,他们的经验再次让明白,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保持学习是第一要务,必须时刻紧抓不放。二是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的感受是,市纪委案件办理工作发展之所以又好又快,除了他们有很高的业务水平外,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他们思想解放,他们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敢于进取,他们意识超前、思维敏锐,善于捕捉、把握和用好了机遇。们只有不断地解放思想,不断激活加快发展的内在动力,才能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案件办理工作的水平。三是必须始终树立纪检监察案件办理工作科学客观的意识。学习期间,经常看到市纪委的同事们对交办的案件进行科学客观的分析,有时为了一个可疑的细节,经常会深入各个部门进行咨询或者调查,一丝不苟,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能保证办理结果的准确性,这对触动很大。他们很敬业、综合素质很高,工作主动性很强,对案件把握很准,十分值得学习。使懂得,案件办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不容一丝马虎。

通过跟班学习,深刻体会到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鼓足干劲,尽快将学习到的经验用到自己以后的工作中,让乡案件办理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尽早改变自己工作经验不足、发现和分析有关信息敏锐性不强、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不够、工作质量不高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