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学习体会

时间:2022-06-25 11:16:32

打赢脱贫攻坚战学习体会

学习脱贫攻坚战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会议精神,围绕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和省、市、县精准扶贫会议精神,作为第一书记,我带领我们的扶贫团队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举措,制定强有力的扶贫措施,下大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一、摸清扶贫对象确保精准定位

按照国家和省、市、县对贫困户、贫困村进行识别和建档立卡的工作要求,我们严格执行识别标准,把最贫困的户纳入帮扶范围,科学合理制定帮扶计划。逐户建立了基本情况数据库,并按照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总体思路,精心编制了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确立了贫困户主导产业,填写发放了贫困户登记表、扶贫手册,制定了贫困户脱贫计划,真正做到有卡、有簿、有册、有档,对贫困人口、贫困家庭实行信息化管理。并对识别出来的贫困户制定帮扶措施,通过分析致贫原因,对扶贫对象逐户确立帮扶项目,建立脱贫规划明白卡、台账,明确帮扶责任单位、帮扶人员。具体采取扶贫项目拉动、合作社捆绑发展、就近务工等扶贫模式,集中力量予以扶持。

二、创优工作机制,谋划脱贫策略

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认真倾听贫困群众诉求,耐心询问每户家庭情况,深挖致贫根源,逐户走访建档立卡户,与贫困户交心谈心、算账对比,制定帮扶计划,谋划布局产业项目,推进精准脱贫。切实把村民组织起来,把致富能手培育起来,把驻村工作队合理利用起来,摸清贫困底数,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把产业培育起来,把土地流转起来,把群众带动起来,把医疗体系完善起来,把发展环境优化起来,把村组两级干部积极性调动起来,着力推动贫困户的经济和产业健康发展起来。

三、整合扶贫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

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组织扶贫工作队精心制定精准脱贫攻坚行动目标,强化领导干部、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的主体责任,组织引导他们共同担负起扶贫攻坚任务,积极动员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深化拓展定点帮扶、社会帮扶等帮扶模式。同时加强扶贫项目和相关涉农项目资金的整合力度,统筹安排整合资金。集中向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扶贫重点倾斜,激发群众发展活力,着力解决资金分散、重点不突出、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使有限的资金、项目和政策能够进村入户精准实施。

四、展望未来,让全体贫困户真脱贫

积极整合村地方资源,充分利用农业大学、大学农业试验基地优越条件,开辟一条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扶贫之路。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美化亮化农村环境。要结合贫困户的具体情况,着眼市场需求、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承受力,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找准产业发展和增收路子,制定和完善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做到规划到村、辐射到户、带动到人。实施好当前的项目,同时要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的投入,做到项目到村到户,资金到村到户,保证于2020年让贫困户全面脱贫,并做到让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