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群众工作心得体会

时间:2022-11-17 02:52:47

关于群众工作心得体会

群众工作心得体会参加工作已有三年,所内群众工作各项经验做法使我受益颇多。现本人结合在边防派出所工作的实际,就边防派出所群众工作谈谈自己的认识。

首先民警与群众打交道,首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绝不能以为自己胜人一筹、高人一等。如果我们总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与人沟通的时候就处在了一个特别不受欢迎的位置。大家都讨厌你,你还怎么与人相处?杜绝高人一等的官本位思想,是警民沟通的前提。

其次要营造适合沟通的氛围,中国人讲话很少开门见山,都要寒暄一番。的确如此,我们平时与亲友一起吃饭还要先等“门面酒”下肚才开始介绍宾客们相互认识。这个嘘寒问暖的过程之所以必不可少,是因为双方在沟通前需要表示友好、充分释放善意。民警在与群众沟通的时候也需要利用一个提前的环节来了解对方脾性,稳定情绪、缓和气场,营造适合交流的氛围,以此来拉近距离。那么如何营造适合交流的氛围呢?其实很简单,只要我们与群众交往能从对方最关心的事、最着急的事、最苦恼的事入手,讲礼貌不去摆谱,说实话不绕弯子就行。“你爱人身体恢复得怎么样了?”、“你家的水管修好了没有?”、“家里现在还有什么困难?”——如果我们一开始就能站在群众角度替人着想,多关心一下别人的事,沟通便成功了一半。

再次,不要随便“为民做主”谚云:“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而在当今的法制社会,封建时代那种事事想着为民做主的“父母官”已经不值得我们提倡。尊重民意、关注民生,都要求我们要把决定权留给群众。事实上无论是谁,你让他做决定,他都会觉得自己很受重视,反之你替他做决定,他心里一百个不愿意。中国的家长在教育子女时往往有着相同的苦恼:“自己明明是为他好、替他着想,孩子却总是好心当成驴肝肺,一点也不领情。”这就是因为我们惯于越俎代庖替人做主而忽视了别人的感受。同样,群众在与公安交往时也有自己的期望和选择,民警应该更多地倾听群众心声,真诚地给予帮助。在工作、交往中,如果我们的民警能站在群众身边给他们提提建议、帮帮忙,远比直接替他们决定什么更容易让人接受。

最后要多听多想,少说后说,给足群众话语权。民警要主动把话语权让给群众,“少说”是沟通的美德,“后说”是工作的需要。路上的车多了,就容易出事故,交流时讲话多了,也容易有摩擦。群众与我们打交道必然有话要说,大家都七嘴八舌就容易吵架。只有我们自己少说一点,群众才能多说几句,得到提想法、表达意见的机会,此外“多说无益、言多必失”;后说,是指我们要在多听群众讲话的同时也为自己腾出一个思考的空间,以便把经过大脑加工的东西妥当地表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