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讲规矩有纪律心得体会8篇

时间:2022-11-16 03:07:50

领导干部讲规矩有纪律心得体会8篇

第一篇

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全党的大事,需要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努力,当前需要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理论上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前提,理论上坚定是政治上坚定的保证。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和正确的政治观点,就不可能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一些党员干部没有很好地学习党的理论,不能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对什么是正确的应该坚持,对什么是错误的应该反对,思想上困惑,政治上摇摆,以致出现种种偏差和错误,无法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才能增强执行政治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学习和教育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是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指挥和统一行动的最根本、最重要的前提。

二是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和政治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共产党员要时刻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有很强的党的观念和政治意识,这样才能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具有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才能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考虑和处理一切问题,才能自觉、坚定地坚持正确的东西,旗帜鲜明地反对错误的东西,维护政治纪律的严肃性。加强党的政治纪律,特别要严格执行党章,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所有党员都要严格遵守党章,按照党的规矩和原则办事,使自己的言行符合党的政治纪律的要求,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特别是在紧要关头和复杂环境中,做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模范。

三是进一步增强民主集中制观念,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又是党的根本政治纪律。离开了这一根本的制度和纪律,就无法保证党的集中统一,无法正确处理党内关系,就不能把党的高度组织性和统一性与发挥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起来。目前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对民主集中制的精神实质缺乏深刻的理解和全面的把握,不能正确处理民主和集中的关系,导致不是民主不够,就是集中不够,这从两个不同的方面影响和妨碍着政治纪律的加强。因此,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就必须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

第二篇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作为一名党员自然应该遵守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我们党有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等,这其中政治纪律是最根本纪律。政治纪律如果遵守不好,其他方面的纪律也很难遵守好。严格的纪律是我们党事业成功的保证,政治纪律则是保证之保证,根本之根本。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自觉遵守、严格执行和坚决维护党的纪律,是学习贯彻党章的基本要求。党章规定的各项纪律都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但最首要、最核心的是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党的政治纪律,是党的组织和党员在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的行为规范。

新的历史时期,党的政治纪律的基本要求和内容主要包括如下四个方面:

1、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行动指南。

例如,苏联戈尔巴乔夫时期,苏共指导思想的最明显特征是背叛和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苏共加速灭亡的重要因素之一,详细内容,大家可以参看这本书《苏共亡党十年祭》。

2、是必须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3、是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保证政令畅通。

4、是必须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第三篇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的规矩,是党全部纪律的基础,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学好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我们只有学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才能做到头脑清、方向明,才能自觉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

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要自觉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五个必须”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对党忠不忠,诚不诚的重要考验,在平时的工作和具体的履职中必须严守,必须遵循。要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绝不允许对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章作为总规矩,严守党的纪律,遵守国家法律,用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具体行动,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到实处。

要与违反政治纪律的言行作坚决的斗争。目前,我们绝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能够按照中央要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有些违反政治纪律的言论和行为,尽管发生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在党内和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给党的事业造成了严重损害,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视,要切实予以纠正和解决,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地与这些错误的言行作斗争,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使自己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保持一致,依法依纪做好本职工作,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时刻牢记八项规定,要从自身做起,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局的中心工作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做到不扯皮、不推诿、不懈怠,自觉接受监督,严于律己,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

第四篇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历经了千锤百炼,由弱小到强大,从苦难到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现在已是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一大法宝就是有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目前,我们党肩负着带领13亿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阐述了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等重大问题,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讲规

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政治纪律是党的纪律中最重要的纪律,是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它是维护党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路线的行为规范,是约束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政治立场的行为规则。目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面对的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党的团结和统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要靠严密的组织体系,要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但也必须看到,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漠,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仍时有发生:极少数党员、干部在一些涉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重大政治问题上说三道四、我行我素;有的对中央的决策和要求阳奉阴违、另搞一套;还有的不负责任地道听途说,甚至捕风捉影,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丑化党和国家形象,在干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这些都是党的政治纪律所不容许的。因此,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好、执行好党的政治纪律,要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事件,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维护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的自觉性,坚定不移地维护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

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和规矩,每位党员我行我素、各行其是,党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党的战斗力就会削弱,党的事业就不能蓬勃发展。建党90多年的历程充分证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是我们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可靠保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和规矩的基础,是坚持党的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的前提,是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重申党章、颁布八项规定着手,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有力促进了党的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第五篇

“讲规矩、有纪律”,有人说,这是给党员干部们戴上了新的“紧箍咒”。但笔者认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本身就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算不得什么额外负担。

国有法,党有规。对于有着87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党风廉政建设不仅事关党的生死存亡,更关系到国家的兴衰成败。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都是靠着强大的组织纪律约束才不断带领中国人民取得胜利。作为执政党,如若没有严格的纪律和规矩,就难以凝聚起前行力量和奋斗精神,更无法承担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因而,共产党员理应具有更高的政治和道德标准。

曾多次指出,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这两部重量级的党内法规为全体党员“立规矩”,意味着全面从严治党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党要管党,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便是尊崇党章,通过确立纲领性的规范来统领全党的行为规范。对于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来说,党章规定就是自身行为的“导向标”,必须要深入了解党章规定,随时用党章规定来要求和完善自身。

规矩已经立好,关键还在执行。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决执行中央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绝对不能阳奉阴违和“选择性执行”。这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还需要党员干部们按照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来要求自己,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道德修为。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背离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甚至还触犯了党纪国法。这和他们放松了自我完善,忽略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无关系,带来的教训也是非常深刻的。这反过来也表明,对于守纪律讲规矩来说,不仅党员干部们要有止于至善的不懈追求,更需要建立相关制度予以保障。通过严肃执纪问责,将倒逼党员干部们严守规矩、廉洁从政。既然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那么严肃的执纪问责也应当成为时刻悬在党员干部头顶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举措稳步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将更加完善,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将更加深入到社会肌理,成为国家和民族发展前行中取之不竭的“正能量”。

第六篇

一、为什么“讲规矩、有纪律”

第一,有利于保持党的自身纯洁。形成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的风气,能够从思想上和组织上逐渐净化党员队伍。

第二,有利于保证党的政令畅通。党员干部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可以使工作少出问题、干部少犯错误。

第三,有利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员干部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四个服从”和坚持“五个必须”,才能形成和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什么是“党纪和党规”

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工作纪律等,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

党的规矩,党章、党纪、国法,还有党的优良传统,都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规矩。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自我约束的不成文的纪律,同样需要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懂得并自觉遵守这些规矩,个人才能不触雷、不踩线,党才更有凝聚力、战斗力。

三、如何做到“讲规矩、有纪律”

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

一要自重:就是要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誉,塑好自己的形象。

二要自省:就是要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符合“三个代表”要求,是否符合党员的身份,是否正确行使责任和权力,就是在无人监督时,更要自律、洁身自好,不能因小失大。

三要自警:就是作为一名党员,无论做事还是做人,都要时时以党纪国法告诫自己,用党性原则要求自己,从点点滴滴处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自觉做到为国尽力、为党分忧。在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敢于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坚持按照“”重要思想的要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用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增加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同时吸取反面典型的教训,引以为戒。

四要自律:就是要用严格的纪律要求自己。要进一步增加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做到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要自觉抵制“行为不检点、作风不端正”的行为。

第七篇

前些年,曾经有个小学生在写作文时说,自己的梦想是长大了当“贪官”,一度引起社会热议。近年来,随着反腐败力度的不断加大,怀着“长大当贪官”梦想的孩子少了,但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对腐败怀着复杂心情的人依然不少——很多人说起“老虎”“苍蝇”往往咬牙切齿,但真碰上自己要办事,却依然习惯于托关系、走后门、送礼、塞红包。

对于这种“腐败亚文化”产生的危害,的话掷地有声、发人深省,“如果升学、考公务员、办企业、上项目、晋级、买房子、找工作、演出、出国等各种机会都要靠关系、搞门道,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顾,没有背景的再有本事也没有机会,就会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这种情况如不纠正,能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吗?这个社会还能有发展活力吗?我们党和国家还能生机勃勃向前发展吗?”

俗话说得好,“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权钱交易成了社会的“潜规则”,用红包打点、摆平一切成了“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那么腐败的土壤就难以根除,清正廉洁的社会风气就难以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从颁布中央八项规定做起,从文风、会风、吃喝风等方面入手,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狠抓落实,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转变,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获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社会风气的改变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传统文化中,“千里为官只为财”“朝中有人好做官”“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腐败亚文化”已绵延数千年。人情社会里,所谓“有关系走遍天下,没关系寸步难行”“办事先送礼,平事先拿钱”“不看僧面看佛面,不看情面看钱面”等观念仍颇有市场。在有的学校,连小学生竞选班干部都知道要给同学老师送礼拉票。因此,要抵制“腐败亚文化”的侵蚀,彻底扭转社会风气,需要从每个人做起,特别是需要8700多万党员主动带头向“腐败亚文化”说不。

每名党员在入党宣誓时,都曾承诺“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也就是说,入党就意味着党员要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因此,作为党员就不能将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在遇到“腐败亚文化”对个人利益带来的挑战与考验时,应当主动抵制诱惑,不为人情关系所累,拒绝随波逐流、为虎作伥,为广大群众作出榜样。

第八篇

形势,新任务,新考验,迫切需要我们更加严明政治纪律、恪守政治规矩。“讲规矩、有纪律”,应始终做到"四个绝对".

不摇不摆,对党的事业绝对忠诚。“讲规矩、有纪律”,忠诚于党的事业是前提、是基础、是我们的根之所在。如果做不到这一点,“讲规矩、有纪律”就是一句空话。有外媒评价,"今天的中国处于1840年以来最好的时期,今天的中国有1840年以来最好的制度,今天的中国是全球各主要国家中发展最好的国家。"外界尚且如此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更应顶住一切歪理、消除一切迷惑、抛开一切杂念,始终保持对实现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心。

不折不扣,对党的决策绝对贯彻。“讲规矩、有纪律”,一个重要体现就是不讲价钱、不计私利、甘于牺牲奉献,对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当前抓落实的任务十分繁重,"四个全面"的使命尤其艰巨,“讲规矩、有纪律”,需要我们紧紧团结在以同志为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行动上同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不打小算盘、不搞后花园,不搞选择执行、变通执行、拖沓执行,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切实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不忍不让,对党的形象绝对维护。党的形象,是我们共产党人共同的脸面,需要所有共产党人共同维护,责无旁贷。“讲规矩、有纪律”,维护党的形象、不容损坏玷污是其中要义。维护形象,重在不忍不让。首先要对自己不忍不让,绝不做学舌鹦鹉人云亦云、口无遮拦,始终牢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古训,坚持"常若有过、旁若有人"的惯常思维,每日三省吾身,慎小慎微慎独,切实做到不让露水打湿鞋、不让针眼进斗风,以个人的实际行动,自觉为党的形象增光添彩。其次,要对诋毁党的错误言论不忍不让,理直气壮地作坚决斗争,驰而不息地打击一切损害党的肌体的腐败行为,不让他人给党的形象抹黑涂脏。尤其是要始终牢牢坚守舆论阵地,绝不允许任何人往我们脸上泼脏水,始终做到在党忧党、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共同维护好党的光辉形象。

不弯不曲,对党的规矩绝对遵从。"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一名纯粹的共产党人,就要对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等一系列党的规矩,做到绝对遵从,既不偏不废更不弯不曲。当前,在绝对遵从党的纪律和规矩上个别干部我行我素,一些地方、有些层面没有很好坚持,导致少数地方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下降。需要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从我做起,表里如一,率先垂范,切实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时时处处都讲原则、按程序、遵法纪、守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