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政治纪律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11-10 04:03:37

坚守政治纪律学习心得体会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指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且明确提出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五个必须”要求。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为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指明了方向。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加强党性修养。一些党员干部严重违的政治纪律、破坏党的政治规矩,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归根到底是因为丧失了共产党员的基本信仰。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信仰之修”作为关键之修、根本之修,做到真修、真懂、真信,切实拧紧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身份,时刻牢记入党誓言,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最高位置,在党的利益需要时挺身而出;在党的大局面前,勇于牺牲个人利益,真正把对党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践之行动,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生命线。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坚持和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必须”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决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这些都是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是真正带电的高压线,必须不折不扣地得到遵守。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遵守和维护党章。党章明确规定,共产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通过深入学习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把党章作为根本的行为准则,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都要经得起风浪考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真正做到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从严执纪。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把牢政治方向,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始终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十分明确地强调、十分坚定地执行,加强对党员、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加强监督检查,敢抓敢管,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要坚决制止、严肃处理,维护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