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干部下基层工作成效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23 03:48:34

千名干部下基层工作成效心得体会

3月份以来,自全县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交通运输局积极响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制订了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活动内容、组织形式,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局机关干职工深入温泉镇村进组入户进行走访调研并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掌握各贫困户情况,并因户施策,进行脱贫攻坚。包村工作组入村后与村两委会成员、党员、群众面对面谈心交流,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活生产中的问题。各帮扶干部深层次帮扶户分析致贫原因,制定脱贫之策。帮扶工作组注重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努力维护稳定。

一、具体做法

在这次下基层活动中,我们紧紧围绕工作重点,以帮助贫困群众脱贫为落脚点,注重民情民意的调查,切实注重为民办实事、做好事,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拥护。

1、深入调查了解民情民意。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围绕着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和焦点问题,采取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干部、农村老党员、农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共召开三次座谈会,收集76条意见、建议并疏理汇总,建立问题台账。二是全面了解情况。通过走访调查、上户核实、全面了解各组尤其是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详细了解村里的农网改造、农田建设、通组公路、人畜饮水、春耕生产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各贫困户的致病原因、人口结构、收支情况及脱贫计划、打算情况;详细了解村委会领导班子构成、村级党建、党员结构、村务管理等村级基层组织建设情况;了解干群关系、党员议事、村民之间矛盾与纠纷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2、抓住重点,解决实际问题。为将此次活动落到实处,我们抓住了工作重点,牵住了“解决实际问题”这一“牛鼻子”。一是理清村级发展思路。年初,帮扶工作队根据村实际,结合交通部门特点,制定了村2017年包村帮扶工作计划,理清村今年及近三年村级发展思路。公路是连接至西向的一条村级公路,全长10.25千米,总投资315万元,此工程已完成8千米公路测设,完成5千米路基施工,段大部分路基施工已完成。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确保村级各项工作正常顺利开展。三是扶贫帮困献爱心,捐资12000元走访慰问全村52户贫困户,让他们选购好化肥、农药、种子等春耕农用物资,为尽早脱贫尽微薄之力。四是全力投入抗洪抢险第一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6月23日,我局连续暴雨,水灾严重。灾情发生后,帮扶工作队奋战在帮扶村抗洪抢险,了解灾情,帮助受灾户恢复生产。第一书记徐国华同志连续八天工作在最前线和村干部一起参与村筑堤阻洪工作,为抗洪工作立下了汗马功劳。其他干部在灾情发生后,也纷纷到各帮扶对象家中了解灾情,帮助恢复生产。

二、几点体会

1、目标明确是前提。要做到“二个结合、二个到位”。一是与共产党员“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确保活动程序到位;二是与加快全面小康示范村建设结合起来,确保排优解难促发展工作落实到位。

2、抓住工作重点。抓好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在“四个一”下功夫,求实效。一是关注民生,解决一些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二是化解矛盾,排查解决一批纠纷隐患。三是构造和谐,探索一个群防群治确保农村平安的工作机制;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一套党务、政务公开制度。

3、作风务实是保障。这次下基层活动,我们严守工作纪律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维护自身形象。在纪律上严格要求,不大吃大喝,不接受礼品礼物,不打牌赌赙,不增加基层负担,不无故请假离队,工作队吃住在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另一方面,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工作队员既认真负责,注重工作方式,把握分寸,解决旧矛盾的同时没有留下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