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23 11:36:25

驻村干部学习心得体会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只有每个细胞充满生机,每名党员坚强有力,才能为改革发展凝聚起澎湃动力。

一年多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党深入开展,持续筑牢8900万党员的身份意识,不断刷新“合格党员”的先锋本色。无论是大是大非面前的旗帜鲜明,还是诱惑来临时的守住底线;无论是艰难困苦中的坚韧不弃,还是危急关头下的冲锋在前……合格党员的标尺从来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正是这一个个鲜活真实的合格形象,汇聚成蓬勃迸发的向上力量。

前不久,中央发出号召,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调“做合格党员”要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从今天起,本报政治文化部与人民网联合开展“迎接 做合格党员”征文活动,诚邀广大党员结合自身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学习体会,谈在思想上如何不忘初心,在生活中如何立身修德,以“做合格党员”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胜利召开。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合格党员,怎么做?就是要照着身边的榜样去做。老支书,就是我工作的动力源泉。

老支书所在的村离我工作的村只有59公里,而我还在枫香苟坝驻村时就常听说,是个值得佩服的人,坚持修渠36年,终于在60岁那年得了个圆满,通了水。我时常想,共产党员的榜样就在身边,作为晚辈,我能从老支书这座“宝矿”中汲取什么养料?

36年的时间,在悬崖绝壁上人工凿出一条水渠,让人既感动又震撼。我驻村工作已有两年半,先后在3个镇、4个村工作过,得过驻村年度优秀奖,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远没有“大发渠”这样的难度,我曾在泽头村创办劳务公司,帮助村子脱离“空壳村”,那些“日晒雨淋天嫌弃、矛盾扯皮人怄气”的时光,至今难忘。我曾向朋友抱怨感叹,要想在村子里面干一件事,真的好难。而现在想想,老支书当年是不是更难?凭借坚毅与执着,扑下身子低下头,带领群众苦干实干,老支书践行党员承诺,不忘初心,给我们这些稚嫩的年轻党员上了生动的一课。

说实在的,村各方面的条件远好于村。来村之初,我没有雄心壮志为村里办大事,认为反正也不是贫困村了,能把小事干好也算是践行承诺。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对我寄予厚望,“你是城里来的驻村干部,眼界比我们宽,对村里的发展你要帮我们多想办法”,一连好几个同志都这样说,让我懒洋洋的心情突然凝固,这才明白这是同志们委婉地提给我的意见。那一天后,我思考了很多,也深受触动。

自那以后,我下定决心:必须拿出精气神来,为村子实实在在地干事情!但问题来了,村里的事千头万绪,该从哪里做起呢?多次翻看老支书的事迹报道让我醒悟:要从老百姓最需要的事业做起!

经过走访调查,看上去很美的村也不是十全十美,也有自己难堪的一面。村虽处交通要道,但垃圾成山,焚烧垃圾的现象极为严重,脏乱差也是访客对村的基本印象。根据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大扶贫 大数据 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以及播州区创建文明卫生城市的工作要求,我和村“两委”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改变村“脏乱差印象”的发展思路。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具体操作起来,问题处处存在,群众有意见就是一大难关。第一天入户摸底就遇到了困难,乡村垃圾处理设施不完善,如果自行投建,群众意见大,更听人说:“投建垃圾池,村干部又不来搬砖,我们也不干。”听到这些话,心情难免沮丧,甚至有些委屈愤懑。但我想,老支书为了一条渠立过誓、学过艺、拼过命,其间风言风语何止一句两句?所以,我和村“两委”的同志商量后分工协作,老干部负责给老百姓做思想工作,我去跑项目,争取上级支持。我的想法得到原工作单位播州区城管局的支持,今年开春,村第一组垃圾清收清运工具顺利投入326国道村段沿线使用,并为我们下一步投入各村民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老百姓也看到我们所做的努力和诚意,逐渐理解和配合,给我们点赞。

老支书给予我们基层干部的启迪太丰厚了。这是一种坚持不懈的愚公精神,是干一行、爱一行的工匠精神,更是沉下心用生命来完成对党忠诚的不朽誓言,不忘初心、不计得失、埋头干事的忠义精神。对党、对人民有利的事情,即使需要干一辈子,也要努力干、加油干、永不言弃。目前,我在村推行垃圾清收清运,遇到了资金、政策、习惯等诸多方面困难,但我相信只要如老支书一样,坚持把有利于群众的好事实事干到底,终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时候。我会一直从老支书身上汲取正能量,让老支书精神伴随我立足岗位从实际出发,遇到问题不退缩,多方听取群众意见,想方设法解决问题,不忘初心、前行成长,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