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19 04:20:31

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学习心得体会

党的报告指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教育作为中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动教育事业协调发展”;“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等。篇幅虽然简短,但涵盖全面,这些字眼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时这一重要论述以及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也是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作为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我感到最欣喜的是报告中出现了“支持特殊教育”,虽然只有六个字,但它与十八大报告中“关心特殊教育”可以说是又进了一步。从字意上看:“关心特殊教育”更多的是态度上的重视,而“支持特殊教育”则是实践上的承诺。从关心到支持特殊教育表明了党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也标志社会文明的进步,体现了对残疾人这个社会弱势群体的重视,更说明了要办好特殊教育的决心。它是人性的关怀,更是让这个社会弱势群体分享国家改革发展成果的具体实践。近几年来,委、政府对特殊教育非常重视,先后出台了《关于切实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快我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和《转发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

对特殊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委、政府加大对特殊教育学校的投资力度,不断完善学校教学设施,改善办学条件。三年来投入4000多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投入300万元进行设备添置、更新。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家长的好评。随着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残疾儿童希望接受更多层次更高质量的教育需求和强烈愿望,这也是我们特殊教育工作者需要研究的课题。作为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我们对残疾儿童除了要有更多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外,还要具备更多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有了更多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才能满足残疾儿童的教育需求。

我想:当我们在别无选择而选择了特殊教育教师这一职业时,那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力求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工作。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要具有终身学习不懈追求的意识。要积极钻研业务知识,不断增强在新的环境下做好工作的实际能力,尤其是要加强自己的业务修养,不断学习,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同时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时处处为学生做出榜样,凡是教师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凡是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我们相信,后,特殊教育将会迎来又一个春天。